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一周涉浙综述 正文

浙江一周舆情热点(1月13日-1月19日)

央媒盛赞浙江多地“最多跑一次”改革走向纵深

发布时间:2020-01-21 18:06:2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廖桦涛

  浙江在线1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廖桦涛)过去一周,主题报道方面,除关注浙江两会外,央媒还盛赞浙江多地“最多跑一次”改革走向纵深;《光明日报》集中报道浙江基层社会治理经验。涉浙热点方面,浙江省教育厅厅长的“灵魂拷问”引发舆论热议。

  央媒盛赞浙江多地“最多跑一次”改革走向纵深。15日,《人民日报》刊文关注义乌推出“信用+容缺信封”制度解决因材料不全等导致群众办事“跑多趟”的问题。文章还配诗赞颂道,“信用架起连心桥,容缺办理效率高。鸿雁传书暖民心,创新服务有妙招。”16日,《新华每日电讯》推出图片新闻,点赞安吉县孝源街道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村级延伸,启用流动服务车每周一次下到乡村、企业、学校为基层群众提供便民服务。17日,《农民日报》发表长篇报道,肯定金华在落实浙江省统一梳理的41项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全流程办理等“规定动作”外,还积极探索犬类饲养、车辆年检等23项“创新动作”,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场所、机关内部延伸扩面。

  《光明日报》集中报道浙江基层社会治理经验。13日至16日,《光明日报》陆续在头版以及“红船初心特刊”等版面推出《让监督有形更有效》《构建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的多元共治体系》《把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等稿件,对浙江多地基层社会治理经验进行详细解读。例如,绍兴借鉴“枫桥经验”网格化管理经验,组建群众身边的监察信息员队伍,制定监察信息员履职清单,明晰监察信息员工作职责、履职方式、考核奖惩等制度,一村一格、一镇一网,把监督的“探头”延伸到基层各个角落。衢州通过实施乡镇“模块化”改革,增强乡镇基层治理的“人”“事”合力,有效解决基层社会治理中多头管理、手续烦琐、职能孤立、信息不对称等突出问题。

  浙江省教育厅厅长的“灵魂拷问”引发舆论热议。18日,浙江省教育系统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会议上,浙江省教育厅厅长陈根芳发出“灵魂拷问”。他说,“吃鸡”、英雄联盟、王者荣耀,你玩过吗?李现、肖战、王一博,你知道他们是谁吗?你不知道,你就引领不了年轻一代。截至20日11时,新浪微博话题#浙江教育厅厅长的灵魂拷问#阅读量达1.8亿人次。四川在线推出评论文章《教育厅长灵魂拷问彰显教育与时俱进》表示,“教育厅长陈根芳的‘灵魂拷问’,是一个转变教育方式、推进教育创新、优化教育切入点的一个思考,也是打破教育的代际隔离,加快教育的无隔阂化的核心关注所在、使命所在。”东方网以“‘不会玩英雄联盟’的灵魂拷问很有必要”为题刊文评价称,“教育厅长的‘灵魂拷问’,其实是现实考卷。这份留给教育工作者的思考题该如何答好?需要的不只是教育观念的转变,更需要教师的主动融入。”


标签:基层社会治理;最多跑一次;教育编辑:周旋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