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排行 > 公安排行 正文

泪眼迷离的8月里,警察蜀黍关爱依旧

发布时间:2015-09-08 10:33:0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舆情网 浙江舆情监测应对中心

  8月,不少网友坦言自己“泪点太低”。9·3阅兵式的临近让人们感叹“不忘历史”、“和平来之不易”;天津港火灾爆炸事故牵动全国,在满屏“最美逆行”、“祈福天津”之时,省内不少公安账号适时引导网友擦干眼泪、及时学习逃生知识。此外,慈溪交警徐鉴华因公牺牲后,当地公安官微、民警集体追思昔日战友,令人唏嘘不已。

  具体来看本次排行,前十名次经历了一番较大变动,“变幅”达40%。“浙江公安”重回第一,“余杭公安”紧随其后,“宁波公安”首次夺得第三,“平安温州”降至第四,另有“温州高速交警”、“平安安吉”保十成功。值得注意的是,“慈溪公安”、“平安诸暨”、“绍兴公安”、“平安杭州”四位强势重回前十阵营。

 

  在参与排行的123个账号中,省内11个地市公安机关政务微博排名整体处于领先地位。四个地市公安机关政务微博进入前十名,分别是宁波(第3)、温州(第4)、绍兴(第9)、杭州(第10),其中绍兴、杭州进步明显。金华、衢州、丽水、台州分获第11到第14名,湖州、嘉兴进入前20。相比之下,第36名的“浙江-舟山公安”与上述账号存在较大差距。论劳模,非“平安湖州”、“丽水公安”莫属,两大账号在总发布数和总原创数方面均领先于其他地区。尤其要点赞的是,“宁波公安”既能冷静普及火灾、驾车等逃生知识,亦能温情怀念战友,内容充实丰富。

  热泪:抗战老兵,请接受我们的敬意。随着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临近,“浙江公安”在新浪微博发起话题“我们身边的抗战老兵”,话题热度延续至9月,累计超过136.6万阅读量,盘点回顾全国尤其是省内多位抗战老兵过往事迹。“平安杭州”等账号及网友积极参与,掀起“不忘历史”、“关爱老兵”等讨论热潮,共同为阅兵式造势。

  拭泪:爆炸、火灾……请备好救生小锦囊。8月,天津港发生火灾爆炸事故、泰国首都曼谷市中心著名景点四面佛附近发生爆炸,在被“最美逆行”和“祈福天津”刷屏时,“宁波公安”等“实用派”账号迅速发布爆炸、火灾、汽车爆胎等危机情况下的消防安全指南,“浙江公安”选取多幅动图,直观解说逃生知识。

  含泪:好战友好前辈,请一路走好。8月5日,慈溪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徐鉴华在执勤中被一辆工程车撞倒并碾压,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宁波多地公安官微、民警集体追忆战友、表达哀思,还在新浪微博发起话题“送战友最后一程”,累计阅读量达196.2万。告别仪式当天,“慈溪公安”、“宁波公安”发布多组现场送别的黑白图片、战友所作诗歌,共同怀念,相关微博转评数累计近5000,引来不少网友评论追思。

 


  【单项解读】

  

 
8月原创微博发博量TOP10

   原创数前十名“五五”成组。8月,123个账号发博总数共计13089条,其中原创微博数达7023条。“浙江公安”在微博原创量上夺魁,达到465条。“温州高速交警”继续夺得发博总量冠军,共发704条。本期,“浙江公安”、“温州高速交警”、“衢州柯山公安”、“平安湖州”在发博总量和原创微博量上均冲进前五名。值得注意的是,在原创发博量前10名中,前5名与后5名之间出现明显“断层”。此外,“浙江警察学院”一条未发。

  8月微博被转发总数TOP10

  8月微博被评论总数TOP10

  宁波地区公安账号转评量涨势明显。8月,123个账号微博被转发总数达90171条,微博被评论总数共计39557条。“浙江公安”在被转发数上,以5000的优势反超上期冠军“余杭发布”终夺魁,但其4276的被评论数不及后者的15489条。此外,“慈溪公安”、“宁波公安”因交警徐鉴华牺牲一事,得到较多关注,尤其是前者首度入围两大单项前十名,转评量涨势显著。

  【月度最推荐TOP3】

  1、@乐清公安:【“南岳女孩被人贩子抱走”?谣言!】8月4日18时许,南岳所接到群众报警称,一名三岁的小女孩不见了。经过多方寻找,民警最后在南岳往南塘的珠南村隧道口找到该女孩。经调查,女孩系迷路走失。网络上传出的“被人贩子抱走”的情况并不属实。女孩现已平安回家。对于造谣者,警方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转发203,评论6,点赞3)

  【推荐理由】:“孩童被抱走”的消息真是让人心头一紧神经紧绷,传播也尤其迅速。好在警察蜀黍快速调查清楚了是谣言,免得人心惶惶。辟谣微博的转发量不少,可见网友关注度之高啊。

  2、@浙江公安:#“六哥”微课堂# 【动图详解:面对爆炸危机时如何逃生!】台湾八仙水上乐园粉尘爆炸、天津港8•12爆炸事故、泰国首都曼谷市中心著名景点四面佛发生爆炸……“爆炸逃生自救完全指南”教你将各类爆炸危险降到最低,关键时候能救命!多一个人看到,多一次生的希望!扩散!

  (转发171,评论5,点赞5)

  【推荐理由】:火灾爆炸如何逃生自救,有请“简单粗暴”的动图来讲解。

  3、@慈溪公安:#送战友最后一程#护送灵柩的车队缓缓驶入慈溪市殡仪馆,民警和大批自发赶来的市民,早早等候在殡仪馆门口,为英雄献上一束花,希望他能一路好走。

(转发52,评论42,点赞10)

  【推荐理由】:黑白组图+平实描述,排行君还想起了那句“送战友,踏征程,默默无语两眼泪,耳边响起驼铃声”……

标签:公安;排行;微博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