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排行 > 公安排行 正文

浙江公安政务微信排行榜第十二期(11月1日-30日)

听公安蜀黍科普有关“身份证”的二三事

发布时间:2015-12-08 14:20:2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舆情网 浙江舆情监测应对中心

  身份证异地挂失、集体到期、复印件被盗用……11月有关“身份证”的新闻不少,“身份证”也因此成为省内公安政务微信推文的绝对热词。与此同时,占据头条将近半个月的“双十一”网购狂欢又一次到来,小编们纷纷请《港囧》“徐来”、《琅琊榜》“梅长苏”走下荧屏,奉送防诈骗锦囊。此外,丽水山体滑坡事件牵动全国人民的心,“丽水公安”等账号“救人”又“护心”,应对效果获好评。

  具体来看11月的成绩:216个账号共发文5752篇,较上月的5196篇稳幅上升,阅读总数由上月的15256853增加至15734851。前十排名方面,“温州交警”蝉联榜首,“民生66”、“台州公安”紧随其后,四至八名的“萧山公安”、“瑞安公安”、“丽水公安”、“长兴公安”、“湖州公安”排名与上期一致,“绍兴交警”回归十强,“杭州公安”首次亮相。

 

   关于身份证的二三事。11月,“身份证”成为各公安机关政务微信推文的热词,共有107篇推文涉及“身份证”,这与几则相关新闻密不可分:公安部印发《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意见》,明年7月,将在全国大中城市和有条件地区推广异地受理。与此同时,部分“80后”的身份证将从今年起陆续到期。对此,“民生66”、“湖州公安”、“德清公安”、“长兴公安”、“杭州公安”、“桐乡金盾”、“瑞安交警”等纷纷转载权威消息和办证攻略:有两类人将不能办理身份证异地换补;浙江与江西启动异地受理一对一试点……此外,一则身份证复印件被他人挪用办信用卡的消息,引起了“台州公安”、“温州高速交警”等账号的注意,结合案件发出“身份证复印件千万别这么用”等警告。

   丽水山体滑坡应对:“救人”又“护心”。11月13日22点50分左右,丽水市莲都区雅溪镇里东村发生山体滑坡。14日起,“丽水公安”每日发布《雅溪,我们在一线》、《里东,我们绝不放弃》等多篇推送,累积获得超过18万阅读量。除了通报特警、网警、刑侦、警卫等部门的救援支援情况,更值得注意的是,面对网上为里东村受灾户募捐的活动号召,“丽水公安”反应迅速,核实真实情况后及时对外公布,并提醒网友多长个“心眼”:“钱数额可能不大,但如果伤了爱心就不好了”。在“丽水公安”的带动下,“丽水经济开发区公安分局”、“平湖公安”、“湖州消防”等账号也跟进救援消息。

  “双十一”防诈骗提醒,连《琅琊榜》、《港囧》都出动了!“双十一”网购狂欢愈来愈受瞩目,也因此成为不法分子实施诈骗行动的时机。除了转载“支付宝官方警告:这样的‘双十一’红包,千万不要点”等文,“浙江常山公安”挖掘出一段省外同行制作的视频《“港囧”之“双十一”受骗记》,《港囧》里逗趣的表演配上重新编排的对话,令人印象深刻。与之类似,“群蓝星微动力”、“柯桥警方”请来了《琅琊榜》“梅长苏”,模仿梅长苏的口吻配上相关剧照,为网友奉上一组防诈骗“安全锦囊”,实用又有趣!

 

 

标签:公安;排行;微信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