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排行 > 卫计委排行 正文

浙江卫生计生委系统微信排行榜(2017年3月16日-2017年4月15日)

听“邵逸夫医院”说说熬夜这个睡眠“陋习”

发布时间:2017-04-20 10:04:1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双

  浙江在线杭州4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双)世界睡眠日、世界医生节……本期排行恰逢两大与卫生计生系统密切相关的国际性节日,自然是小编们关注的选题。面对同题竞技,如何根据账号定位和推送主旨,将原创推文编排地既有特色,又有趣生动兼具可读性?别急,向本期的“邵逸夫医院”、“浙医二院”等账号学几招吧。

  据浙江在线舆情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3月16日-2017年4月15日,参与排行的194个账号共发文4069篇,较上期的3699篇有所回升;文章累计斩获阅读量和点赞数分别为8469646次和94992次,较上期的7612204次和81625次均有显著增量。具体来看本期TOP10,与上期相比,“邵逸夫医院”、“东阳市人民医院”、“健康温州”连续三期稳坐前三甲宝座;“温医大二院”、“台州恩泽医疗中心”、“瑞安市人民医院”、“浙医二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坚守十强,同时有“浙大儿院”、“温州市中医院”回归前十名。

浙江卫生计生委系统微信排行榜2.png

  睡前玩手机、熬夜……拥有睡眠“陋习”的你请听好。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睡眠占据人类生命三分之一的时间,与健康息息相关,自然是小编们关注的话题,推送不可少,但如何达到生动科普的目的,小编们花了不少心思。如“健康温州”首先引用世卫组织统计,全球27%的人存在睡眠问题,因此,“睡眠是个技术活”,随后推文结合央视新闻报道介绍了几条“锦囊”。同时,一些账号通过分享医生们在接诊中遇到的病例和解读,让推文既真实又贴近普通网民。比如对于现代人常见的睡眠“陋习”——睡前玩手机,“浙江省人民医院”强调,“睡前玩手机,伤得会很严重喔”,该文以高二男生因睡前玩手机到“失控”最后退学的事例,向网友科普睡前玩手机是如何影响睡眠的;“浙医二院”分享了该院神经科医生在门诊坐诊中遇到的案例:周围的人说他打鼾如雷,温州老板却说自己从未入睡。专家总结点评,这是一种叫做“睡眠感觉缺失”的现象。推文夹叙夹议,富有可读性之余不失严谨。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邵逸夫医院”关于熬夜的推文:小编不再苦口婆心,而是“弃疗”般说道,“其实,熬夜也没什么‘特别’的坏处”……别急,听小编说完,“你想有多少种终结的方法,熬夜都能带给你”,比如“也就是让你的眼睛长点眼结石,顶多失明”、“也就是让你猝死的几率再大一点”、“也就是让年轻爱美的你变胖变丑而已”……这些可不是危言耸听,小编说话都是有理有据的:相关研究成果都是引用自《美国流行病学杂志》、“伦敦睡眠学校研究报告”、“哈佛大学一项针对70000名女性的研究发现”……末了,小编还调皮地送上一句“毒鸡汤”:“年轻时长期加班、熬夜,用健康来挣钱,年老了想花钱买健康,只能送你一句话:想得太美了!”

  “国际医生节”,四海八荒致敬医者!聊完睡眠日,小编们迎来了3月30日国际医生节,“浙医二院”、“健康杭州”、“浙医四院订阅号”、“天台县人民医院”、“健康淳安”等账号或抒情或叙事,纷纷推文向医者致敬。如“邵逸夫医院”首先将目光锁定在网上“千万别跟学医的人谈恋爱”的说法,回顾了医生朋友在生活中犯“职业病”的有趣段子,以及多例医生与患者的暖心故事,最后抒情道,每次看到他们为医生这个职业做出的努力,付出的一切,从心底生出感激和感动。“健康杭州”则向网友讲述了国际医生节当日发生的故事:杭州一对医生夫妇将自己车祸身亡的孩子的眼角膜捐献给了红十字会。故事虽然简短,但足以让网友向这对作为父母的医务工作者致敬。在一众致敬辛苦付出的医生的推文中,“浙医二院”通过《四海八荒敬医者,十里春风不如你:医师节快乐!》的推文告诉网友,医者也可以是五彩的,比如,“像徐雯教授那样优雅,开开刀,坐坐诊,更不忘,烧烧小菜,摆摆桌布,拍拍自己亲手烹饪的美食”,“像经霄医生那样文艺,走到哪里,必挂单反”,“像胡东才医生那样运动,一定要把需要做手术的年轻患者追回来”……

  (本榜单由浙江省卫生计生委、浙江在线健康网、浙江在线舆情中心联合发布)

标签:睡眠;卫计委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