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排行 > 微信排行 正文

浙江政务微信排行(12月1日——12月31日)

政务微信展现四十载辉煌巨变,“好看”!

发布时间:2019-01-03 10:42:3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周旋

  浙江在线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旋)12月浙江政务微信排行榜新鲜出炉!本期,各个政务微信积极呈现当地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变化,合力记录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之江大地澎湃的潮水声。此外,本月杭黄两地“最美高铁线”正式开通运营,引发热议。微信生态方面,12月,微信推出“好看”信息流,为文章传播提供了新的途径。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政务微信形成宣传声势

  1978年到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经历了40个年头,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据统计,本期各个政务微信累计推送340余篇相关文章,多种角度呈现本地区人民日新月异、越来越好的幸福生活。如“杭州发布”联合各城区发布策划推出系列报道,以各县(市、区)为线索,记录了当地改革开放以来的丰硕发展成果,其中《这里是桐庐》《这里是淳安》等3篇文章取得“10万+”的好成绩。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掌上庆元”累计推出系列报道24篇,在较长的报道周期中持续性地推文,大力描绘“菇乡巨变”,不可谓不周密。“苍南发布”以人物为主轴推出访谈报道,通过细节叙事表现出苍南人敢为天下先,勇于创大业的改革创新精神。纵观本期推文情况,各个政务微信对于改革开放话题,均在精心策划、全面梳理的基础上,广泛征集选题,扩充报道素材,积极聚焦当地将改革进行到底的探索和实践,全景展现40年来的巨大变化和辉煌成就,发挥了政务新媒体的宣传作用。

  杭黄高铁通车,舆论热议“最美高铁线”

  12月25日,杭州至黄山高铁开通运营,串联起沿线黄山、千岛湖、杭州西湖、富春江等一批全国著名旅游名胜,被网友们热议为“最美高铁线”。“拱墅发布”“上城发布”等一批杭州地区政务微信当日率先推送这一消息,并点赞沿线风景“诗情画意,满目悠然”,不少网友留言称“感到无比自豪和兴奋”。另外,针对网友们关心的旅游线路、票价、列车时刻表等要点,“美丽西湖”“建德发布”等顺势推出相应攻略,回应“民之所呼”。“富阳发布”等还通报称,当地推出高铁站配套公交线路,满足民众们的出行需求。

  新机制“好看”发布,让好看的内容更“好看”

  12月21日,微信迎来重大版本更新。用户在文章末尾点击“好看”(原“点赞”)后,文章便会同步到“好看”信息流中,被更多好友看到。另一处改动是,当文章阅读量破万后,数据便只统计到千位数,如“2.3万”。常言道,大风起于青萍之末。上述改动意味着阅读量重要性被相对弱化,而“好看”信息流则有可能成为重大流量入口。

  正如新版本Slogan——“因你看见,所以存在”所昭示的,基于朋友推荐的内容分发方式愈来愈焕发生机。对于政务微信内容生态而言,除了在朋友圈引流推进文章传播外,如何驾驭好这架新的“流量马车”通往自家门庭,触动更多的读者来“看一看”,是一道待解答的证明题。

  阅读数与“好看”数呈相背离特征

  具体而言,“好看”机制对互动数据影响几何?本期99个政务微信账号共累计发文10892篇,共获得阅读31543226次、“好看”382046次,较上期分别有4.12%与-5.59%的变动,这也意味着“好看”数与阅读总量呈相背离的特征。此外,有24篇热文收获“10万+”。

  一定程度上,新功能“好看”是一把双刃剑。较之前不具名的点赞行为,如今的“好看”推荐机制更能凸显出个人志趣与阅读习惯。不少读者通过分享优质内容“以文会友”的同时,也触发了部分读者对于个人阅读隐私的防护心理,这或许是两方数据呈相背离特征的原因之一。

微信排行榜第86期(12月1日-12月31日).png


标签:政务微信编辑:李双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