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专题频道 > 2017舆情高峰论坛 正文

韦路:网络形象建构与传播的“哲学三问”

——专访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

发布时间:2017-09-15 08:19:1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双

  浙江在线9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双)“好的传播是在与对方的互动沟通中让对方欣然接受”“大灾大难信息发布中需要更多的人文关怀与情感抚慰”……近日,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韦路接受了浙江在线记者的专访。他从多年来对新媒体传播、国际传播的研究出发,对城市网络形象塑造与传播、突发舆情应对中的形象管理,以及大数据在舆情研究中的应用等话题提出自己的看法。

  网络形象建构与传播的“哲学三问”

  作为“大数据时代中国形象研究”等多项省部级以上基金项目的主要负责人,韦路表示,在研究国家与城市形象建构与传播等问题前,首先要回答“哲学三问”:谁来传播?什么形象?怎么建构?分别对应的是:传播主体、形象要素和渠道方式。

  就传播主体而言,韦路认为,相较目前以官方渠道为主,城市形象的传播主体可以更多元化,“官方的声音一定要有,在重大主题活动等方面具有绝对优势”,但除此之外也需要企业和企业家、社会团体、非政府组织、个人等不同主体的加入。“例如,我出国访问,跟人提到杭州,对方第一反应通常是一片茫然,但当我说杭州是阿里巴巴总部时,对方总会眼前一亮,不停点头。马云和阿里巴巴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成为杭州的一张金名片,说明企业和企业家在塑造中国及其城市形象方面的重要作用。”

  接下来要思考的是,我们要传递怎样的形象?“这不是简单的正面或者负面的定义”,韦路表示,要弄清楚我们理想的“形象”由哪些要素组成,既要顶层设计,又要符合城市的历史积淀和独特气质,还要广泛征集全社会不同主体的意见。

  至于建构渠道和方式,韦路认为,目前是媒体融合的时代,就国际形象传播来说,新媒体的影响力更大,因此在传播和建构城市形象的多种渠道选择中,社交媒体尤其是近年来风靡的短视频等媒体手段值得重视。同时,需要注意到,就叙事方式而言,西方受众更愿意接受来自民间、个体视角的“接地气”表达。韦路还表示,“对不同国家地区受众群体的调查与研究必不可少,没有对象感的传播很难成功。”

  此外,韦路强调,传播是个双向沟通的过程,在形象传播中要增强互动的观念、意识和行动。基于现状,可以说是“互动越频繁,公众印象越客观”,“虽然互动了解到的形象可能没那么完美,但能慢慢改变被有些海外媒体所扭曲的中国形象。”

  突发事件新闻发布中的“理智与情感”

  “海底捞的‘满分公关’,其核心策略就是有错就认,敢于担当。”作为中国新闻史学会舆论学研究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应急管理学会舆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韦路这样分析近期的海底捞事件,“之所以公众评价较高,是因为很多企业在类似事件中常常本能地逃避、推诿、封堵,而海底捞却在4小时内迅速回应,承认“问题属实”,并诚恳道歉,妥善解决。

  他认为,面对突发事件,在初期,尤其是尚未掌握较多事实和调查结论时,“态度比事实更重要”。在舆情中期,解决问题是第一位的,“防民之口甚于防川”,更不应该盲目删帖试图平息公众质疑。在后期,要面对如何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的问题,“不是处理几个人就能解决问题”,还应该拿出实实在在的解决方案,并在制度上亡羊补牢。

  “新闻发布是一个处理人与人关系的过程”。韦路谈到,面对天灾人祸等造成人身伤害的突发事件,需要在信息发布中体现人文关怀与情感抚慰,“不是煽情,而是发自内心去表达”。据他观察,目前,一些突发事件的新闻发布“过于生硬甚至冷漠”,比如有新闻发言人在某次大灾大难新闻发布会现场的一句“很高兴见到大家”,就暴露出缺乏人文关怀的问题。目前是时候转变新闻发布的理念,实现“感性与理性双管齐下”了。

  大数据时代的审慎乐观:“大”“小”数据结合

  韦路介绍,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现有一个校级大数据+网络舆情创新团队,对于国内舆情,他们计划从中国网民的心态与行为入手,研究突发事件舆情的生成机制和影响因素。相较于业界快速响应的要求,学界更侧重事后对理论与规律的探寻。“这就是学界与业界的差别”,他说,但两者对政府决策都有重要参考价值。

  对于大数据日益广泛的应用,韦路保持着审慎乐观的态度。比如,大数据究竟是不是大数据,“大数据的标准之一是全数据,但有几个人拿得到全数据?”韦路认为,以“大”“小”来评价数据的质量需要三思,因为“大”“小”本身就是相对的概念。再比如,大数据在语义和情感的分析方面还有待提高,尤其是对中文的判别与分析。

  他建议,想要做比较有说服力的研究,可以采用“大”数据与“小”数据相结合的方式,即在借助机器挖掘和分析“大”数据的同时,配合人工抽样和编码的“小”数据分析,才能得到更有说服力的结论。

大屏3.jpg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标签:形象传播;形象建构;网络;舆情;韦路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