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专题频道 > 2017舆情高峰论坛 正文

【浙江第二届大数据舆情高峰论坛嘉宾系列访谈】烽火科技首席数据科学家胡华

大数据+人工智能 助力政府舆情引导机制变革

发布时间:2017-09-15 17:12:5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占立

A05U1659.JPG

烽火科技首席数据科学家胡华(浙江在线记者 曹杨 张清直/摄)

  浙江在线9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占立)9月15日,由浙江省网信办指导、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浙江在线承办的浙江第二届大数据舆情高峰论坛在浙报集团国际会议厅举行。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情报学博士、烽火科技首席数据科学家胡华出席论坛并参加了“1+X”圆桌对话,就《网络安全法》相关话题与参会嘉宾展开讨论。论坛期间,胡博士接受了本网记者专访,就当前我国互联网安全形势、以及政务云安全等相关话题做了进一步的解答。

  胡华博士认为,当前我国互联网安全形式依然严峻,《网络安全法》的出台,将互联网由无序状态导入正常的发展轨道,为切实维护我国网络安全奠定了法治基础。针对政务信息化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政务云建设,胡博士指出,政务云是解决政府数据治理,实现各部门数据互联互通的必然趋势,但政府部门的安全意识需进一步提高。此外,胡博士还针对本次论坛正式上线的“舆阅”大数据舆情系统作了特别介绍,他指出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舆情监测系统——“舆阅”将助力政府舆情引导机制变革,给政务舆情引导和治理带来积极意义。

  政务云建设已成趋势 但政府部门安全意识仍需提高

  近两年来,在国家宏观政策的带动下,各地方政府纷纷出台鼓励政策,加快开展政务云建设。但在网络安全形势严峻的背景下,政务云安全问题也引发关注。针对政务云兴起的这一趋势,胡博士指出,大数据环境下,政务云是解决政府数据治理,实现中央及地方数据,地方各部门数据的互联互通的必然趋势。不过,胡博士提醒,高级持续性威胁(APT)往往会隐藏在其他攻击之下,导致普通手段难以发现。云服务作为攻击的枢纽中心,一旦出现漏洞,将会导致大量数据泄露。在政务云的安全保障方面,胡博士表示,除了不断提升技术手段,紧跟最新的高级攻击方式,加强网络安全建设软硬件投入之外,还要定期培训政府使用者,强化意识、保持警惕,降低APT的侵入风险。

  大数据+人工智能 助力政府舆情引导机制变革

  近年来,与政务云同时兴起的还有政务舆情监测系统,如何快速及时发现网络舆情已经成为摆在各级党委和政府面前重大课题。据悉,在本次论坛上正式上线的“舆阅”大数据舆情系统,是由烽火科技与浙报集团合作开发。作为烽火科技首席数据科学家的胡博士对记者介绍说,“舆阅”大数据舆情系统依托于烽火科技的云安全服务体系,在负载均衡、抗DDOS攻击、智能入侵检测与防护、WEB应用监测、WEB应用防护、运维安全审计等方面都有着坚实的技术及物理基础。贯穿“采集、监测、分析、预警、归档”舆情分析全流程,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每一环节,将大数据和舆论引导紧密结合起来。这不仅有助于政府更为及时、客观、理性地看待网络舆情的发展,也有助于引导政府正视民众的维权要求、利益诉求,完善公共管理机制,构建与民众的和谐关系。


标签:舆情;政务;网络安全;安全;互联网;大数据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