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专题频道 > 2017舆情高峰论坛 正文

3亿网络点击量点赞最美女教师陈莹丽

乐清: 3亿次网络点击靠的是什么?

——访乐清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云峰

发布时间:2017-09-15 14:39:2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刘兆强

  浙江在线杭州9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兆强)今年夏天,乐清的一朵“夏花”感动全国亿万网友。那么,作为“最美女教师陈莹丽”先进事迹的见证者和记录者,乐清市委宣传部是如何发现身边“最美”,让全国亿万读者感动的呢?

  在15日举行的浙江第二届大数据舆情高峰论坛上,乐清市委宣传部凭借挖掘出“最美女教师陈莹丽”先进事迹荣获“金舆奖·优秀案例”。为此,浙江在线记者专访乐清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云峰,就如何发现身边“最美”,畅谈乐清市网络形象塑造之道。

  在受感动中传播感动  3亿次网络点击靠的是什么?

  今年7月中旬,一篇网文《痛心!乐清90后美女老师患癌离世,临终前这样上课让人飙泪!》在网上传播,迅速引发网友关注。7月14日,中国乐清网微信公众号首发后,阅读量迅速破10万+。这是网友第一次知道陈莹丽的名字,了解到她的先进事迹。不少网友在感动之余自觉加入转发行列,截至8月31日,陈莹丽先进事迹经相关媒体报道后,网络点击量超过3亿次,感动全国亿万网友。

  从学生到教师,从学校到学校,陈莹丽的人生轨迹没有洪钟大吕般的壮阔,生活圈子也相对单纯。但这样一个平凡的生命,何以感动了亿万人?刘云峰说,在获悉26岁女教师陈莹丽身患癌症,生命最后时刻仍坚守讲台上完最后一堂课的感人故事后,立即安排记者采写,并通过全市主要新闻网站、微博、微信,推出《90后乡村女教师患癌离世 临终前一月仍坚守讲台》文章。相关报道迅速吸引新华社、《光明日报》、央视、中新社、《浙江日报》、《温州日报》等中央省市媒体的目光,又及时推出《人民日报点赞“最美女教师”》等原创文章,多家主流媒体纷纷赶赴乐清进行采访报道。刘云峰说,陈莹丽的先进事迹传播后,网络点击量超过3亿次,彻底颠覆了网络传播中“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的规律。“经过陈莹丽老师这件事,乐清整个网络空间的凝聚力进一步加强,网络清朗空间建设更上一层楼。”

  顺应民意 引领风尚 乐清推进移风易俗改革

  今年6月,乐清市政府下发《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丧葬礼俗整治工作的通告》,明确要求市民操办丧事“丧事殡期原则不超过3天”;“摆放的花圈、花篮、花匾总数不超过4个”。

  对于婚丧陋习,这几年在普通民众中已经怨声载道了。今年4月份,乐清市组织了一次民意调查,96%受访者希望办丧事费用在10万元以下,71%受访者希望在5万元以内;78%受访者选择将酒席控制在20桌以内,66%受访者选择严格控制或取缔燃放烟花爆竹。“这些数据反映了群众对改变陋习的迫切要求,同时也呈现出了他们的顾虑和担忧”,刘云峰说。

  据刘云峰介绍,去年,浙江省有个文明指数测评,其中有一项关于移风易俗的测评数据,温州位列全省倒数第一,而乐清位列温州倒数第一。当前乐清正处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所以,当地就狠下决心全力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大力推广丧事简办。为此,乐清市委宣传部坚持“宣传先行、舆论推动”,组织乐清日报、乐清电视台等设立“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专版专栏,刊播相关信息600多篇。与此同时,乐清市还在南塘镇鲤鱼山村、天成街道万桥片区3个村推行试点,积累了移风易俗工作“南塘典型”和“万桥模式”的先进经验。此外,当地还推广将“丧事简办”写进《村规民约》、整治丧葬旧习俗等,“软硬结合”全面落实移风易俗工作。

  刘云峰引用乐清市丧葬礼俗整治办公室的统计数据称,新政实施以来,全市共有办丧活动989例,其中,办丧费用从原先的普遍20万元以上,下降到了平均3-7万元,仅两个月就节约群众费用近2亿元,“丧事简办后,群众减负成效显著。”刘云峰表示,通过重拳出击,乐清因大出殡造成的交通拥堵现象基本杜绝,因使用违禁丧葬品造成环境污染等几乎绝迹,依法文明办丧渐渐成为一种新常态。

  乐清推进移风易俗改革工作亮点纷呈,引起了国内各家媒体的关注。6月27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19家权威主流媒体走进乐清进行了集中采访。刘云峰说,“来过乐清采访的很多主流媒体都对移风易俗工作做了详细的报道,给予了很多的点赞。”

  四项举措,培育向上向善的网络形象

  网络空间是亿万网友的精神家园,如何打造乐清良好的网络形象,刘云峰称,乐清市采取四项举措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

  首先,设置主题强导向。开设“两学一做”“中国梦 乐清梦”等网络主题宣传,推动网络文化宣传从“能发声”“发出声”到“善发声”“发好声”。其次,拓展阵地全覆盖。乐清市积极拓展网络阵地,引导社会组织通过网络参与社会治理。再次,丰富载体造声势。乐清市开展了最美笑脸大赛、“乐清好人”网络巡礼活动等数十项活动,不断提升乐清网络形象。最后,强化队伍提素质。通过建立网络发言人、问效平台管理员等多支队伍,提高相关人员的专业知识。刘云峰说,“通过长期坚持,乐清向上向善的网络氛围越来越浓郁,网友对传播正能量活动的关注度和参与度越来越高,网络凝聚力大大提升。”


标签:移风易俗;乐清市;民意;刘云峰;先进事迹;陈莹丽;最美女教师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