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专题频道 > 2017舆情高峰论坛 正文

【第二届大数据舆情高峰论坛嘉宾系列访谈】阿里巴巴数据安全部数据安全高级专家潘亮

大数据时代,数据安全治理需要统一标准

发布时间:2017-09-15 17:09:2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占立 见习记者 俞刘东

A05U1665.JPG

阿里巴巴数据安全部数据安全高级专家潘亮(浙江在线记者 曹杨 张清直/摄)

  浙江在线9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占立 见习记者 俞刘东)在大数据时代复杂的网络环境下,如何从技术上和管理上确保网络数据安全,已经成为业内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9月15日,由浙江省网信办指导、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浙江在线承办的浙江第二届大数据舆情高峰论坛在浙报集团国际会议厅举行。在论坛“《网络安全法》下的信息安全保护”圆桌对话环节,阿里巴巴数据安全部数据安全高级专家潘亮作了精彩分享。论坛期间,本网记者就数据安全管理、物联网设备安全等热门行业问题对其进行了进一步采访。

  阿里的数据安全思路:聚焦数据,聚焦生态

  潘亮对记者说,传统信息安全保护模式已经无法适应大数据环境下的安全要求。阿里在长达4年的数据安全建设实践过程中,总结出了阿里数据安全思路:聚焦数据,聚焦生态。据潘亮介绍,阿里的数据安全管理有两大核心:一是核心的技术思想。以数据为中心,基于数据全生命周期的安全管理。二是核心的治理抓手。据悉,由阿里在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牵头的《数据安全能力成熟度模型》国家标准目前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潘亮还进一步表示,阿里数据安全治理的核心目标是:让数据安全能力成为竞争力;让数据安全成为市场主动行为。最终目标则是保护消费者信心,让大数据产业和数字经济获得更好得发展。

  物联网安全隐患多 业务安全将成为新的安全威胁

  时下,除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概念外,还有一个概念也异常火热,那就是物联网。但永远不要觉得物联网安全事件离你很远,据潘亮介绍,根据阿里移动安全团队对物联网的安全性调查,以及对设备如物联网汽车的智能中控、智能路由器、网络摄像头、智能开关、家用告警器等的分析,发现一些共有的安全问题。这些问题主要包括:设备暴露的硬件调试接口,可以被“黑客”利用;固件中固化存储密码、密钥等敏感信息,导致设备可能被远程控制,严重威胁物联网安全;网络通讯层面安全隐患等。在问及未来物联网的安全趋势时,潘亮告诉记者,人类对世界的了解,会随着智能设备和传感器的互联不断延伸和增长,而其相应的业务和数据也会不断增加。毫无疑问,利益最大化的黑客会把目标瞄准新的战场,即物联网设备上的业务安全。

  大数据时代,数据安全治理需要统一标准

  大数据时代,数据安全该如何治理?潘亮表示,在阿里巴巴内部早已形成一个共识,“互联网用户的数据安全需要从产业生态的角度出发”。他特别指出,阿里巴巴从来没有将自己仅仅定位为一家电商公司,阿里是一个数据平台。今天数据正在全渠道流动,阿里从电商、供应链、消费者营销等多个领域入手,不断开创新的模式,用数据为商业合作伙伴创造新的价值。但不可回避的问题是,整个行业生态的合作伙伴数据安全水位线不一致,数据在组织间流动共享落地难,数据价值无法最大化。因此需要建立起各组织之间的数据安全信任体系。阿里目前围绕成熟度模型已建立起运营整个数据安全产业的生态体系,包括评估咨询、产品解决方案、评测认证等。通过这种几方多赢的模式推动数据安全水平发展。潘亮还特别谈道,“阿里一直致力于将自身产业实践的经验贡献到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建设中,以此推动形成安全、健康、有序的产业生态环境。阿里巴巴愿意发挥优势,和大家一起促进全社会数据安全水平的提升,同时呼吁更多的伙伴一起加入。”

标签:阿里;数据安全能力;物联网;数据安全治理;高峰论坛;浙报集团;浙江在线舆情中心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