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专题频道 > 2017舆情高峰论坛 正文

全球视野下的浙江网络形象 “现代语言”多种介质讲好“浙江故事”

发布时间:2017-09-15 14:40:1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汉滨 陈晶

WechatIMG512.jpeg

浙江第二届大数据舆情高峰论坛现场图(浙江在线记者 曹杨 张清直/摄)

  浙江在线9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汉滨 陈晶)9月15日下午,浙江第二届大数据舆情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论坛上,浙江在线舆情中心发布《全球视野下的浙江网络形象》(以下简称《报告》),以数据图说解读浙江形象塑造之道,并为全省网络形象均衡发展建言献策。

  移动互联网改变了人类生活方式,也改变了现代城市的塑造,网络形象日益成为城市核心竞争力。而城市网络形象的全球化塑造既需要“技术驱动”,也需要“智力先行”。

  今年以来,浙江各地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立体化、多层次展示浙江城市文化韵味和创新发展活力,努力向国内外受众传递浙江声音,讲述浙江故事,凸显浙江精彩,极大提升了浙江在国际舞台上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报告》显示,2017年1月至7月,全球媒体共刊发浙江相关稿件1335.28万篇,报道总量仅次于北京、上海、江苏,在全国34个一级行政区中,排名第四位。其中,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路透社、英国金融时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外媒共刊载1800余篇稿件,分别聚焦浙江政治、经济、生态等领域发展。另在各互动平台,浙江相关微博话题数量达1.58万个,总阅读量突破261.33亿人次;省内194个政务“双微”共推送19.86万条涉浙资讯,覆盖粉丝数达2146.28万。

  《报告》指出,数据统计时段内,全球涉浙热门话题主要有:浙江政府部门发展举措获广泛传播,“百姓更有获得感”等印象渐成主流;浙江产业发展与国家战略关联度高,马云宗庆后等浙商成浙江对外“金名片”;九成网民认同文化建设成效,平民英雄组成“最美浙江人”群像;“互联网+”助力智慧民生,杭州公共自行车“小红车”力压伦敦巴黎;全域环境综合整治得民心,“绿水青山”已成浙江最显著生态“标签”;关注浙江反腐倡廉工作,超九成网民肯定“清廉浙江”建设。

  城市网络形象的塑造与构建除了要做大做强正面传播,也要直面网络舆情,提升危机处置能力。《报告》分析,近年来,愈发完善的舆情监测、研判、回应机制已经成为浙江各级政府夯实城市软实力的新助力,在6·22杭州上城区放火案、温州文成县民房坍塌、兰溪交警向驾驶员非法索取钱物等危机事件中,不但经受住了考验,更树立了责任政府的良好形象。

  浙江的具体做法是:兵贵神速,及时回应舆论关切遏制谣言扩散;善用渠道,政务“双微”准确通报扭转危机;主动出击,灵活处理民生诉求彰显城市温度;由始至终,重大突发事件持续发声修复形象。

  《报告》指出,随着互联网及现代通信技术的迅猛发展,网络已成为社会各类思潮交流、融合、表达的重要平台。当前,浙江城市整体网络形象良好,但仍存在提升空间。未来还需借助智能化、信息化等互联网发展大势,通过搭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整合对外传播智库体系、建立统一资源共享平台、构建舆情风险量化指数等方式,推动全省网络形象均衡发展。


标签:高峰论坛;大数据;舆情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