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专题频道 > 舆情高峰论坛 正文

2018年度“金舆奖·优秀案例”

嘉兴南湖:如何讲好中国的红船故事?

发布时间:2018-09-11 15:17:1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詹娇媚

  浙江在线9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詹娇媚)秀水泱泱,红船依旧;一叶小舟,承载千钧。15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首提“红船精神”,高度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的源头精神;15年后,作为“红船精神”诞生地的嘉兴,正深入抒写践行“红船精神”的动人华章。

  调查显示,在全国弘扬践行“红船精神”地域热度排行榜中,浙江位列第一;98.6%的浙江网友愿争当弘扬“红船精神”的排头兵。嘉兴正在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红船精神”,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其视为精神航标,指引前进的方向。在第三届大数据舆情高峰论坛上,嘉兴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荣获“金舆奖·优秀案例”,作为弘扬排头兵的嘉兴和南湖同时获此奖项。浙江在线记者专访嘉兴市委宣传部和南湖区委宣传部,深入了解红船故事的讲述之道。

  宣讲诠释内涵 助推践行高潮

  “红船精神”内涵丰富,包含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如何对这些内涵进行诠释,才能便于人们理解和践行?嘉兴、南湖采用了宣讲的方式。

  “市各级党委成立红船宣讲团分团,形成百支宣讲团、千名宣讲员的格局,同时开展宣讲活动微音频、微视频征集活动,并依托新媒体拓宽传播途径,线上线下齐推进,推动‘红船精神’的学习践行走向高潮。”嘉兴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南湖也采用宣讲团方式,同时深入推进“红船精神”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打造南湖“红船精神”宣教品牌。据南湖区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社科联主席戴联庆介绍,2010年以来,南湖区开展了各类宣讲4000多场次,直接受众近30万人次,各类自媒体宣讲关注度达9000多万人次。

  充分利用媒体 创新传播方式

  嘉兴还利用媒体大做文章,推动红船故事的传播走向深远。一方面,在媒体上开设弘扬专栏,策划“红船精神驶入新时代”等大型新闻活动,扩大“红船精神”影响力。另一方面,借助更具影响力的中央级党媒讲述红船故事。据了解,人民网、央视新闻频道等央媒围绕红色文化等主题,多次来过嘉兴釆访。

  同时,嘉兴还利用微博、微信、微视、微电影,加大“红船精神”的影视剧、纪录片的制作传播力度。“这些大众网络化的话语表达,能增强观众的视觉冲击力,能让中国的红船故事更加深入人心。”嘉兴市委宣传部相关人员告诉记者。

  南湖先后在主流媒体推出红船精神十周年专题报道,策划“红船精神微感悟”征集、寻访践行红船精神的楷模等活动,也引发舆论广泛反响。

  深挖红色史料 打造文化精品

  “红船精神”是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是嘉兴、南湖发展中极为重要的软实力。多年来,嘉兴和南湖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史料,大力推进影视、演出、出版物等形式的红船文化精品打造,可谓硕果累累。

  2013年,嘉兴大型音像纪录片《红船》荣获第四届中华优秀出版物音像提名奖,这是嘉兴市出版业有史以来获得的最高奖项;2014年,电视纪录片《红船驶进中国梦》获浙江省第12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2018年,中国歌剧舞剧院展示中心与创作基地项目正式落户南湖……这一系列成果,是嘉兴和南湖对红船文化精品IP打造的匠心之作,更是他们对红船内涵挖掘的不断深入。

  加大语种翻译 力推海外传播

  2018年6月21日,首届“红船论坛”在嘉兴南湖湖畔举行。论坛以“‘红船精神’的时代价值”为主题,同时发起“红船精神”征文启事。“论坛共收到征文477篇,投稿者不仅有高校研究员,也有自由撰稿人,既有在校大学生,也有70岁的老人,颇为踊跃。”嘉兴市委宣传部相关人员告诉记者。论坛上,200余名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对“红船精神”的时代价值进行阐释,让学习研究走向深入。

  其实,近十年来,“红船精神”的理论研究已经形成了一批理论成果。截至今年,嘉兴已出版专著8部,汇编论文集5册,发表论文800多篇。2010年,嘉兴成立了嘉兴南湖红船精神研究会。2018年,还成立了浙江红船精神研究院。下一步,嘉兴将在已完成中英文版本的基础上,推出《红船精神启航的梦想》俄文版的出版工作。

  “未来,嘉兴将增加‘红船精神’读物翻译数量,加大语种传播力度,向世界人民讲述中国的红船故事。”嘉兴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标签:南湖;嘉兴;红船精神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