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专题频道 > 舆情高峰论坛 正文

2018年度“金舆奖·优秀案例”

媒体融合助力丽水全方位打造网络形象金名片

发布时间:2018-09-11 15:43:20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张路

  浙江在线9月1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张路)全国主流媒体以及省市级媒体通过多种方式聚焦丽水发展建设,“区域品牌”、“丽水样本”等“丽水元素”享誉国内外。除了绿色产业崛起外,丽水在构建网络问政新生态上,也做出了尝试和创新。在9月11日举行的浙江第三届大数据舆情高峰论坛上,丽水市委宣传部凭借“丽水媒体融合建设助力农旅结合、乡村春晚和网络问政等品牌形象塑造案例”荣获“金舆奖·优秀案例”。

  全域旅游品牌日益彰显 丽水勇当绿色发展的模范生

  “九山半水半分田”,丽水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优势。随着“城、镇、村、景”资源的重新整合,丽水全域旅游产业迅速崛起。另一方面,农旅融合这把“金钥匙”打开了丽水从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住“丽水山居”、喝“丽水乡茶”、品“丽水山耕”成为丽水旅游的新标签。

  作为“诗画浙江”的鲜活样本,丽水的绿色发展之路引人瞩目。据统计,从2017年8月到2018年7月,《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关于“丽水山耕”、“丽水山居”区域品牌的报道有14篇,关于松阳“拯救老屋行动”的报道有15篇。在相关报道中,网媒报道有3615条,微信相关稿件有9421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农民日报》刊文《区域公用品牌创建中的六个辩证统一》为“丽水山耕”点赞。今年8月底,“丽水全域旅游惠民卡”上线当天,舆论反应热烈。其中,本地媒体丽水网的微信单篇微文阅读量4小时便突破10万人次,24小时更是突破20万人次,新浪微博话题#丽水全域旅游惠民卡#阅读量也有近150万人次。

  丽水“村晚”红遍中国 开辟乡村振兴新路径

  在丽水,乡村春晚的习俗由来已久,“村晚”不仅在丽水成燎原之势,现在更是“火”遍了中国。2018年年初,全国“乡村春晚”大集在龙泉溪头村拉开大幕,乡村春晚再次成为舆论聚焦的“网红”。

  仅在2018年第一季度,《人民日报》、《农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刊发纸媒报道共计149篇,人民网、新华网等网媒报道共计1151条。此外,国际友人齐聚侨乡浙江青田共度春节,获《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青年报》、《青年时报》等媒体关注。在2018全国乡村“斗”春晚系列活动中,本地媒体丽水网利用网站、移动客户端等多渠道宣传报道,其中创新制作的H5互动作品,广受各界好评。

  5年点击量3.4亿次 丽水网络问政“问”出舆论新生态

  丽水“问政直通车”自2013年成立,至今运行已有5年的时间。据介绍,丽水“问政直通车”是网络问政与民生服务的互动平台,是丽水打造“服务型政府”的创新举措。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丽水“问政直通车”平台总点击量累计3.4亿次,共收到网民提问20841件(市本级5936件),回复率99.9%。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和适应媒体融合发展趋势,去年8月“问政直通车”移动端正式上线。移动端实现了从“鼠标问政”到“指尖问政”的跨越。此外,平台在增加网络发言人的同时,还持续推进“网络问政”走向线下,切实推进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问政直通车”致力于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获得舆论认可,此前,平台就收到了一封来自海外华侨的感谢信。

  移动互联网正在改变着传统的舆论格局,丽水本地媒体十分关注如何适应这种新的变化,并最大限度地去发挥新兴媒体的作用,推进媒体融合。目前,丽水日报已经建成“绿谷小厨”融媒体一体化平台,打造新型主流媒体矩阵,为谱写丽水新篇章营造更加浓厚的舆论氛围。


标签:大数据;舆情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