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专题频道 > 舆情高峰论坛 正文

张志安:以智慧和知识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发布时间:2018-09-11 20:26:3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甘居鹏

W020180911596114088497.jpg

  浙江在线9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居鹏)新技术平台遍地开花的当下,传统舆论格局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网络话语表达越来越多元。

  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如何影响舆论格局?舆情智库建设如何从舆情服务的参谋走向治理现代化的顾问?舆情引导如何实现科学化和实效化?9月11日在杭州举行的浙江第三届大数据舆情高峰论坛上,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国家高端智库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志安教授作了题为“舆情智库建设与舆论引导创新”的主旨演讲,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解读。

  如今,媒体、高校纷建设舆情智库,比如中央媒体舆情智库“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省级媒体舆情智库“南方舆情数据研究院”和国家高端智库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等。

  “我们并不仅仅只是看舆情,看每个事件舆情的特点,要通过舆情背后数据化服务提高基于数据社会治理的能力。舆情智库的特色功能主要在于对数据的分析,以及对数据治理的建言献策,在此基础上舆论引导的机制和模式创新,以智慧和知识来促进社会治理的现代化、专业化和科学化。”张志安表示,舆情服务要更多切入到垂直领域,和不同层级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合作,然后切入到线下社会治理当中,能够真正促进地方政府或相关行业部门的社会治理现代化、科学化和专业化。

  在当下,影响舆论的角色多元、话语权分化,网民、自媒体、意见领袖等非官方角色对舆论影响的作用越来越大。

  张志安认为,每一个焦点事件背后都反映了不同阶层民众的社会心理诉求和情绪,要善于超越舆情表象,看到不同群体的社会心态。“当你看热点转移时,从舆情里看群体,看群体看心态,实际上就比舆情本身容易看得更深。因此,这个背后需要对整个社会心态总体把握作为理论支撑。”

  江歌案、红黄蓝幼儿园、杭州保姆纵火案、疫苗案……张志安用今年来一系列事件来说明,舆论格局是分化的,但不是所有的事件中舆论引导和处置都能够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紧密对接起来。舆情引导或意识形态工作的关键,是社会治理现代化,最大程序协调各方利益,才能促进共识。

  张志安认为,长期以来传统舆情引导主要做法是把负面内容尽量减少,正面内容尽量做大,主要解决“入眼入耳”的问题,而未来舆论引导的挑战在于“入脑入心”。

  “把热点事件转化为问题,把问题背后变成不同社会群体社会心理和社会期待,我们就能够从舆情的表象背后挖掘出未来治理的问题单和发展方向。这样的话,我们舆情智库的服务水平将会更高。”张志安表达了对舆情智库建设的期待。

标签:张志安;大数据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