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杭州 正文

3万多盆月季将美出新高度 杭州高架有座“秘密后花园”

发布时间:2020-03-18 09:45:12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章然

  3月杭州的花能美成什么样子?没来过的,体会不到。

  在花花家族中,每年都备受关注的是网红高架月季,不久整条高架桥就要被粉色的、白色的、黄色的月季点缀,堵在高架上都是种美好的体验。

  高架月季为什么能开得这么好?它们是不是月季中特殊的品种?同样是养月季花,凭什么高架养护得这么好?

  昨天,我们去了杭州高架的“秘密后花园”——杭州市路桥集团高架月季基地,一探高架月季的秘密。

  这里培育成品苗

  完成后就可以送上高架

  路桥集团养护秋石高架、留石高架、复兴大桥、德胜高架、东湖高架。2016年建立了中泰月季苗圃基地,这也是杭州市目前最大的一个高架月季基地。

  基地占地125亩,拥有月季3万余盆,共栽植二十余个月季品种。

  本周,13000盆高架月季将搬上艮山东路高架桥,“这批要得比较急,还没有养成成品苗,只养了半年,就要搬到高架上去了。”基地负责人冯彬说。

  “这一批相比成品苗比较小,上高架会加强养护,肥水管理,依据生长状况进行肥料调控。”4月,这13000盆月季就要在高架上开放了。

  “4月中旬到4月20日左右会陆续开放,仙境开的是粉色花,杏花村也是粉色,小桃红是红色,都属于丰花月季,花的数量很多,群花效果好。”

  杭州路桥苗圃基地主要分为三大块:扦插苗区、容器苗区、成品苗区。

  杭州月季专家李少清对基地提供技术支持,他告诉记者,最初通过扦插的月季苗种植在大棚里面,温度控制在25℃以下,湿度90%。基地里一共有6个宽8米长45米的大棚,每个大棚里面都有2万棵扦插月季苗。

  在大棚里呆足5个月,就可以放在小容器里,一个个养护。

  “小月季苗不能直接放在大盆里,一场雨下来大盆的土不能立即干,就会让小月季苗的根一直泡在水里,容易死亡。”李少清说,所以容器苗还要呆足半年,再移植到大盆里。

  大盆里再养6个月,就变成了成品苗。成品苗完成后,就可以送上高架,当年就可以开出美丽的月季。

  高架上的月季

  胜在花量大

  杭州路桥苗圃基地,目前月季品种一共有21种,涵盖了目前杭州高架上所有的品种,除了仙境、小桃红、莫海姆、安吉拉等高架上应用比较多的品种以外,还有近几年新推出的品种。

  “花房”是一种丰花月季,是近几年新品种中比较成功的一个品种。如果你开车上秋石高架,一定见过它。花房2018年3月搬到秋石高架,一共3300盆,橘红色的花朵密密麻麻,群花效果特别好,一棵花房能开上50多朵花。

  “花房最出色的是抗高温能力,七八月份太热了,一些高架月季会休眠,花房不会,最短十天花房就会重开,达到了高架月季夏季开花的极限。花房4月下旬就开花,能一直开到12月中旬的样子。”李少清说。

  还有“福禄考美地”,国内2014年试验,2016年被定为优势品种。“不论高温低温永远开花,开花连续性好,抗病性特别强。”李少清说,粉色的单瓣花朵,2018年上德胜高架,远看群花效果好,能开到12月份。

  事实上,目前杭州高架上的月季花以老品种为主,基本都是丰花月季,花型中等,但胜在花量很大,远远看过去都是密密麻麻的花朵。

  月季是先叶后花,开放时粉色、红色的花朵吸引了全部的注意力。

  粉色系量最大的是仙境、安吉拉,“仙境很多,5月份简直是它的主场,长到1米高的仙境,1个平方米100多朵花。”

  红色系,高架上最多的是莫海姆和萨蒙莎。莫海姆你去滨江时一定看到过,高架上红艳艳的一排,颜色很像玫瑰般艳丽。一路过去,浪漫的气氛也出来了。

  自家种的月季

  为啥没有高架上的好看

  很多看惯了高架月季的市民都有这样的思考:为什么自己家种的远不如高架上的鲜艳亮眼?是不是他们选用了特别的品种?

  李少清研究了39年月季花。他说,这中间的区别,可不仅仅是因为品种。

  路桥基地种植的月季品种,从最初选种上就与家庭种植的月季有所区别。

  “家庭月季种植要求什么?一个是不讲究群花效果美,只要单株好看,重瓣月季单看一朵比较美;二是要抗病性要强一点,在家里种植不可能经常性地施肥。”

  李少清说,高架月季选择则不同,讲究群花效果,就是很多盆花摆在一起好看,单瓣重瓣都行,因为是远看的效果。“像仙境、小桃红这些高架上应用比较多的月季花,花朵多,就适合远远地看,单看效果可能就没那么好。”

  高架月季品种中,比较适合放在家里种植的,花房算一个。李少清说,“家里有大型阳台、大型院子的放一排花房,感觉还是不错的。放一盆两盆是没有震撼效果的。”

  市民可以买到相同的品种,可是也很难种出高架上那样的爆发开放的效果。所以,从选择品种到后期养护,多重把关,才让高架月季开得这么好。

标签:月季;杭州;月季花编辑:徐慧芳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