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湖州 正文

安吉“多村联创”深化美丽乡村建设

共奔致富路 一个都不少

发布时间:2019-05-02 11:24:1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沈洁 李世超 许雅文

  江在线5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洁 李世超 许雅文)4月26日,安吉县杭垓镇14个村集中入股的物流仓储用房开工,镇党委副书记徐平向记者介绍,建成后这里将出租给电商和物流企业,预计可为每个村年均增收近15万元。

  像杭垓镇一样,安吉乡村抱团发展近来喜讯连连:该县上墅乡董岭、龙王、施阮“三村联创”后盘活闲置资源4.5万平方米,3个村去年集体经济收入分别增加40万元以上;天子湖镇20个村成立联合公司,2018年实现经营性收入500万元,村均增收25万元……

  安吉美丽乡村建设至今已走过11年,涌现出一批环境优美、产业兴旺的示范村,但仍有一些村庄特色不鲜明、造血功能差。为此,安吉推出“多村联创”模式,着眼优化布局,侧重产业多样,让村与村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抱团发展,努力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目前,该县已涌现毗邻村庄联合、乡镇全域村庄联合、异地多村抱团等多种“联创”模式。

  沿着罗董线一路上山,上墅乡的施阮、龙王、董岭三村如同串在一根线上的3颗珍珠。上墅乡副乡长卢丰介绍,乡里根据3个村的地理位置、自然资源、产业基础等特点进行统一规划,在地势相对开阔但旅游资源相对缺乏的施阮村建设三村共用的拆迁安置区,安置区商铺出租带来可观收入;龙王村的文化礼堂为3个村的村民和游客提供数字电影、演出、会议等服务;建在董岭村的食品冷藏库可满足3个村的农家乐、民宿食品储存需求,业主们再也不用凌晨4时出发赶两小时山路采购蔬菜。“‘三村联创’让各村在功能上实现互补,乡村经营齐心上阵。”卢丰说,联创后,3个村共节约2000余万元基础设施投入,还先后引进天目含云度假酒店、古道民宿、小水电博物馆等8个休闲项目,总投资1.5亿元。

  “多村联创”,天子湖镇坚持“一个都不落”。去年3月,该镇全面整合20个村的集体资源、资产、资金,成立公司联合运营。20个村根据产业基础划分成3个片区,分别发展现代农业、仓储物流和民宿经济。目前,天衡小微企业产业园、山水受荣美丽乡村综合体等13个产业发展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今年20个村村均增收有望比去年翻一番。

  “‘多村联创’优化整合了安吉美丽乡村建设的已有成果,同时打开了视野、优化了布局,将点状发展模式变为块状发展模式。”安吉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更多的安吉乡镇(街道)已提出“联创”计划。

标签:安吉县;杭垓镇;增收;党委副书记;美丽乡村;物流企业;电商编辑:詹娇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