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政府全链条服务 企业蝶变式转型

杭钻“钻”出垃圾分类大生意

发布时间:2019-09-14 14:41:1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刘健 通讯员 卢轶群 李凌婧

  浙江在线9月14日讯(记者 刘健 通讯员 卢轶群 李凌婧)“看准垃圾分类的‘风口’,杭钻已经做成了几笔大生意。”前不久,浙江杭钻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新产品“生活垃圾计量清运平台”,成功打入上海、武汉等城市,总经理俞成森说,“我们转型成功了!没有‘三服务’,就没有杭钻的今天。”此前,杭钻这款产品已在杭州市江干区实现了全覆盖。

  杭钻是一家传统制造业企业,开办近50年来,一直为煤矿、火电厂等传统能源企业提供施工设备。2015年以后,受市场影响,杭钻的经营业绩大幅下跌,亟待转型。杭钻拥有自动化设备研发优势,确定了转型到环保领域的思路,但苦于找不到突破口。

  江干区的一次“三服务”调研,为杭钻转型找到了突破口。江干区城管局和工商联通过走访了解到杭钻的困境后,多次组团上门为企业排忧解难。经过数次面对面的头脑风暴,企业转型有了新思路:顺应垃圾分类工作推进趋势,向着垃圾分类处置、减量设备生产转型。于是,杭钻立马组织了一个研发班子,改良原有工地水泥精确计量技术,并将其应用到垃圾处置和减量,着力攻克垃圾清运称重系统的可靠性、实时性、精确度等难题。

  新设备的研发生产过程艰难,但区城管局给予了全力支持:不了解垃圾清运流程,杭钻工程师到区城管局驻点体验;计量设备没有实验平台,区城管局提供垃圾车来做实验……在区城管局驻点了3个多月的杭钻工程师何庆文说,因为政府部门的贴心服务,新产品的研发生产周期大大缩短。该公司的“生活垃圾计量清运平台”,从研发到应用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

  产品走向市场,相关部门也为杭钻提供了平台与助力。一次,杭州市举办垃圾分类与减量研讨会,全国十余家行业知名企业参会,杭钻也得到了一张“门票”。“那是一次行业比武的机会,我们把样机带到现场演示,在称量精度这一环节误差不到3%。”俞成森告诉记者,经过那次技术比武,杭钻在业内打响了知名度,吸引了宁波、金华、南昌等地的客户前来采购。

  杭钻的成功转型,也为江干破题垃圾分类提供了技术支撑。正如江干区城管局局长金炜竑所说,这场对企业的接力服务,让政府和企业实现了共赢。


标签:垃圾分类;服务编辑:余巧妮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