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昨通报浙江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情况

这个冬季浙江基本不会出现重污染天气

发布时间:2020-12-09 15:42:15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孙燕 通讯员 邵甜

  浙江在线12月9日讯(记者 孙燕 通讯员 邵甜)今年10月底,生态环境部等10部委和长三角三省一市政府印发了《长三角地区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吹响了第3轮秋冬季攻坚冲锋号 。昨天,浙江省生态环境厅通报浙江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有关情况,并通报了刚刚过去的这11个月浙江省空气质量状况及2020-2021年秋冬空气质量预测情况。

  过去11个月:

  浙江省空气质量好于全国平均

  全省69个县级及以上城市平均日AQI优良率为96.6%,同比上升3.5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7.9%;臭氧日最大8小时平均浓度第90百分位数同比下降4.3%。臭氧已成为影响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物,其次为PM2.5。

  浙江省设区城市空气质量总体好于全国平均。PM2.5平均浓度在31个省份中排名第8位,优良率排名第12位。与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相比,优良天数比例较全国平均高11.4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较全国平均低13μg/m3。

  在综合指数排名前20位的城市中,浙江占据4席,分别是舟山市(第3位)、丽水市(第7位)、台州市(第13位)、宁波市(第19位)。

  今冬预测:

  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总体偏差

  经过努力,2020年10-11月,即本轮秋冬季攻坚开始的两个月,全省11个设区城市PM2.5浓度范围为13~31微克/立方米,均小于国家二级标准35微克/立方米,平均为2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8.1%,各设区城市均同比大幅改善(下降21.9%~32.8%),顺利实现了2020-2021年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时序目标。

  根据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与生态环境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联合开展的2020年12月至2021年3月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趋势预测指导意见,结合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态势,对浙江省2020-2021年秋冬季空气质量形势预测如下:

  12月,预计欧亚中高纬大气环流经向度较大,冷空气活动频繁且强度偏强。浙江省将受到多次弱冷空气影响,冷空气影响频繁但强度不大,同时气温接近常年到偏高,降水接近常年同期偏少,大气污染扩散条件较多年平均略偏好;2021年1-3月,预计东亚冬季风总体偏弱,欧亚中高纬以纬向环流为主,冷空气活动偏弱,长三角区域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浙江省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1月扩散条件总体偏好,3月扩散条件偏差,但总体均偏差。

  基于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秋冬季强化大气污染强化措施的施行、传输影响的减弱,2020-2021年秋冬季,浙江省空气质量将进一步改善,较常年同期好转明显,但仍存在本地积累导致的轻度污染,短时可达中度污染过程的可能。

  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处长王雷说,按照目前的治理情况,浙江今冬基本不会出现重污染天气。

标签:重污染;大气污染;冬季编辑:金璟霞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