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依托茶产业——

将绿叶子点成“金叶子”

发布时间:2021-06-08 10:38:26 来源:农民日报 记者 常力强

  开水暖盏,小勺舀入茶末点水,用竹制的茶筅以每分钟120次的速度搅动,直至将盏中茶汤全部打成细腻的泡沫。

  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五峰山房茶室,茶道讲师魏梓煜反复点水搅拌,向游客生动地展示着传统的“点茶”技艺。

  拥有1200多年种茶史的余杭,是浙江省茶叶的主产区之一,也是日本茶道之源“径山茶”的诞生地。近两年,余杭区以径山茶为主导产业,依托34.5万亩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以建成全国高端精品茶生产区、全国茶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全国城郊型乡村振兴引领区和国际禅茶文化交流中心的目标,围绕“种茶、做茶、卖茶、讲茶”四篇文章,深入挖掘弘扬径山茶的历史文化,全面推动茶叶生态种植、精深加工、品牌营销、茶旅融合发展,将绿叶子点成促进乡村产业发展、推动茶农共同富裕的“金叶子”。2020年,径山茶品牌价值超过25亿元,产业园主导产业产值达47.91亿元,带动3.7万人增收致富。

  做精“茶产品” 从种植到加工全链提升

  一杯好茶的背后,是从种茶、采茶到制茶各个环节的精细管理和品质把控。“创建产业园,提升主导产业是基础,我们的目标就是通过产业园项目实施来整合各类资源,进一步提升茶园茶企的硬件水平和管理能力,依托全链条把控提高径山茶的品质,进而推动高端精品茶类产品生产。”余杭区农业农村局局长、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吴建中说。

  在推动茶叶提档升级中,余杭区产业园首先对茶园进行了生态化、标准化、品质化改造,扩种茶树1万多亩,通过推广“径山1号”“径山2号”新品种,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并示范推广茶园生物防治1万亩,实现亩均鲜叶产出高于同地茶区20%以上。

  种出好茶只是产品升级的第一步。“余杭区原有茶企经营分散,加工设备普遍老旧。所以我们以产业提升为方向,大力推进了茶叶加工环节的标准化、清洁化、智能化生产。”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陆霞说,产业园建设以来,余杭区新建、改造标准化茶厂10余家,改造引进茶叶初、精、深加工生产线90余条,实现了全自动不落地生产。

  “普通茶虽然含有极高的营养成分,但大量的有效成分是不溶于水的,所以吃茶比喝茶能够汲取更多的营养,也更有利于茶叶走向世界。”区农业农村局现代农业发展科科长、径山茶协会秘书长施鸿鑫说,基于这一认识,余杭区产业园在提升茶叶加工的同时,尤其大力度推动了抹茶的生产。“而且,微粉状的抹茶既完整保留了鲜叶的营养与色泽,也可使茶产品更广泛地应用于食品加工,被更多年轻人所接受。目前,园区已研制特色茶衍生产品120余种。”

  蒸汽杀青、烘烤、筛分、低温干燥、二次筛分、碾磨……除了先进的蒸青茶流水线外,园区企业杭州银泉茶业公司还配备了自动化的抹茶生产线。

  产业园引进企业,浙茶集团浙江骆驼九宇有机食品公司建立了集茶叶种植、生产、加工、销售、茶旅及产、学、研为一体的特种茶中心,已开发的抹茶系列产品有抹茶拿铁、抹茶雪花酥、抹茶软曲等。

  做深“茶文旅” 用历史文化串起产业链

  在日前于杭州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上,径山茶传统制茶技艺展示吸引了大批人流驻足欣赏,并以其滋味醇厚的品质特征,博得国内外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

  据考证,余杭区径山茶兴于唐,盛于宋,至今已有1200余年的历史。唐宋间盛行用末茶点茶,可以将茶叶和汁液一起饮用,并形成“茶宴”“斗茶”等仪式,后传至日本发展成为“茶道”。

  “唐宋时的末茶,即是今天所说的抹茶。”施鸿鑫说,余杭于2019年被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授予“中华抹茶之源”。所以,充分挖掘弘扬历史文化,打造“茶文旅”深度融合产业链,应该是产业园建设通过茶产业带动乡村全面发展的可行之路。

  近两年,依托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余杭区致力于“径山茶”文化挖掘,以“径山茶文旅”为切入点,建成大径山旅游集散中心、智慧旅游服务平台、农文旅产品销售平台、茶事活动平台等多个服务平台,开发出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设计10余条特色旅游线路,策划推出体验禅茶制作、全民饮茶日、品尝古刹茶宴、寻访文化古迹等一系列活动。

  在产业园服务搭建服务平台的基础上,茶室、茶馆、民宿等经营实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

  以茶为媒,乡村全面美化的径山镇径山村联合周围双溪村等四个村成立了共同富裕联盟。“通过联盟,我们几个村借助茶文化,丰富了乡村旅游的内容,目前年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村党总支书记俞荣华说,“游客除了能品尝到独特的径山茶外,还能参与采茶、制茶等茶事活动,体验宋代点茶,学习径山茶道,感受径山茶文化的魅力。”

  “径山茶品牌要发展,还是要靠文化。”近年来,径山茶炒制技艺浙江省级非遗传承人周方林尝试做起了“径山茶品赏会”“径山茶文化研讨会”,通过弘扬传统制茶工艺的文化价值,将制茶、讲茶、卖茶和茶旅融合起来。

  育好“新茶人” 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生力量

  章红艳是径山村的“80后”“新茶人”,之前曾在余杭区交警大队工作。近年来,随着径山茶产业的发展,索性辞了工作,在产业园核心区瓶窑镇开了两家茶馆。

  “家里有50亩茶园,回来开茶馆既是因为家里一直在做茶,也是因为在产业园建设的推动下,径山茶知名度越来越高给了自己信心。”章红艳说,她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向游客展示茶文化礼仪,讲解种茶、采茶、制茶、泡茶的相关知识,让更多人了解径山茶,也让径山茶更好地走出去。

  对非遗传承人周方林来说,采茶、摊放、杀青、理条、揉捻、烘焙等制茶各个环节独特的手感是任何机械和理论也代替不了的,所以最惦记的事就是“这门手艺绝不能丢了”。

  这几年,除了让大学毕业不久的女儿周颖“从茶叶的成分、种类到土壤湿度的掌握,怎样辨别茶叶好坏,怎样采茶、炒茶一点点学起来”。为了更好地带徒传艺,周方林还于2019年创立径山茶炒制技能大师工作室,带了10名学徒。“现在大家都已掌握了基本的技能。”

  “产业持续发展,人才和新生力量是最为关键的因素。”吴建中说,依托产业园创建,余杭区除了为“新茶人”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外,还进一步完善了乡村人才培养体系,建立了茶产业高端人才中心,通过加大人才招引、盘活、培养和激励力度,为茶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同时,园区在建设中还成立了余杭区乡村人才协会,承办“智汇农创客领杭新时代”杭州市首届海内外农创客大赛,针对农民素质教育培训开展涉茶培训24期,培育茶艺师、评茶员450余人,组建起产业发展农创客、“土专家”、电商人才等乡村振兴高端人才“智库”。

标签:余杭;茶产业编辑:金璟霞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