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宁波舟山港拿下浙江首个中国质量奖

世界第一大港背后的“质量密码”

发布时间:2021-09-17 11:12:4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世琪 全琳珉 通讯员 市闻

  这是浙江的历史性一刻。9月16日上午,在中国质量(杭州)大会开幕式的中国质量奖颁奖仪式上,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舟山港”)荣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浙江实现中国质量奖零的突破!

  为这一刻,浙江努力了近9年。中国质量奖设立于2012年,是经中央批准、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办的政府在质量管理领域授予相关组织和个人的最高荣誉。在过去的3届,浙江共有14家组织16次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但中国质量奖数一直为零。

  “此次获奖,是对浙江企业质量管理、质量创新的充分肯定,也为全省广大企业树立了引领性的质量标杆。”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首次申报就拿下大奖

  宁波舟山港的中国质量奖,含金量有多高?

  据了解,本届中国质量奖共受理864个组织(个人)参评,参评数量为历届之最,但获奖名额与第三届一样,只有10个。

  纵览参评名单,尽是行业“领头羊”。省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相关负责人透露,宁波舟山港此次是首次申报,在与科大讯飞、大亚湾核电、袁隆高科等优秀选手同台竞技后脱颖而出。宁波舟山港也成为中国质量奖创设以来第一个获此殊荣的港口企业。

  宁波舟山港获奖凭的是十几年如一日对质量的不懈追求。

  12年前,宁波舟山港就已成为世界第一大港,但集团董事长毛剑宏并未满足于此。对港口的未来发展路径,他一直很坚定:“数量增长有极限,质量提升无止境。”在货物吞吐量稳居世界第一后,宁波舟山港就把打造“以港口为核心的全球领先的综合物流服务商”作为发展目标。

  在这个超级大港上站一站,你肯定会为它的运行效率震撼——这样一个体量巨大的庞然大物,行动起来却十分顺畅高效。

  究其原因,靠的还是其先进创新的“一核四共双循环”质量管理模式,即以“硬核强港”为核心,以“物流共联、数智共享、客户共赢、港城共融”服务国家战略、区域经济和全球客户,以全过程内部运行质量环的螺旋带动全场景外部服务质量环的螺旋上升,实现“港通天下服务世界”。正是凭借这一管理模式,宁波舟山港获得中国质量奖。

  2015年,宁波舟山港完成实质性整合,“一核四共双循环”质量管理模式便有了雏形,在不断的探索中,该模式不断完善调整。

  在这个过程中,宁波舟山港建立起三层级质量管理机构,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并在全面收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基础上,形成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质量管理体系。

  与一般企业不同,宁波舟山港既要服务国家战略、区域经济,又要面对全球客户。针对不同的服务对象,也有不同的服务方式。

  在服务国家战略、区域经济上,宁波舟山港提倡集约化、绿色化、功能升级。例如为了服务国家大宗原料市场需求,主动与世界第一大铁矿公司淡水河谷合作,建设集铁矿石装卸、中转、储备、交易、保税物流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铁矿石物流基地、东北亚铁矿石分销中心。

  服务各类客户时,为客户省时省钱成了优先目标。例如,花5年时间,把比2.5‰的行业标准已经低了不少的0.9‰块矿装卸损耗率,降到了0.7‰;多措并举提升装卸效率,让平均船时效率达到世界第二,创下40万吨矿船接卸作业37.67小时完成的纪录,创造并保持235.6自然箱/小时的桥吊单机效率世界纪录。

  在这一质量管理模式的带动下,宁波舟山港质量提升速度突飞猛进。

  《中国港口高质量发展报告(2020)》显示,宁波舟山港货物加权吞吐量排名第一,服务在线化、绿色发展、安全生产、口岸便利化、港口岸线利用效率等指标远超平均水平,达到领先水平。

  以系统思维推进质量建设

  提到质量,不少人的第一反应仍是产品质量。但中国质量奖比拼的并非产品本身,而是企业的质量管理方法论。这也是为什么中国质量奖评比不仅仅是制造业,还涵盖了服务业、工程建设行业、一线班组、个人等领域。

  怎么判断一家企业的质量管理模式是好是坏,尤其是一家以服务业为主、没有实体产品的企业?

  一位评委告诉记者,中国质量奖的评比会根据质量、创新、品牌和效益等4个维度进行打分。而宁波舟山港的综合分数很高,每项分数还很均衡——

  从质量维度来看,宁波舟山港打造亲情式服务模式和智慧化服务平台,服务“质量强国”战略;从创新维度来看,宁波舟山港率先实行全省海洋港口一体化发展,自主研发的集装箱码头生产操作系统解决了行业困境;从品牌和效益来看,宁波舟山港是浙江九张“金名片”之一,年货物吞吐量连续12年位居世界第一,是全球唯一年货物吞吐量超10亿吨的港口。

  “而这一切,都是基于我们‘一核四共双循环’的质量管理模式。”在下午分论坛的经验分享中,毛剑宏将这一管理模式比作涡轮中心,其他方面比作涡轮叶片。

  “宁波舟山港此次获奖,其实是浙企质量管理水平持续提升的缩影。”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浙江一直在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模式上下功夫。该负责人解释道,单单对产品质量进行把控,往往治标不治本,企业在质量管理上的成本也会更高,但如果能从根子上建立一套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则会事半功倍,“这也是中国质量奖比拼质量模式的初衷。”

  这一点,在“品字标”的认定上就能看出——企业不但要根据产品制定出高水平的“品字标”标准,还明确要求企业整体质量管理水平达到相应要求。

  以方法论为基础的质量管理不只适用于企业,质量强省建设也是如此,其本质都是要用好系统思维。

  据了解,浙江2009年就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质量强省,2010年专门成立质量强省工作领导小组,并将质量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

  这些年,浙江以“三强一制造”为抓手,提升发展质量,逐渐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推动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截至目前,浙江已累计主导制定国际标准43项、国家标准2311项;7个设区市和12个县(市)获批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数量居全国第一;连续5年获得国家质量工作考核A级,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从企业到省域乃至全国,质量就像一棵树,其延伸出的标准、品牌、制造水平等枝干,都需要一个完整的体系去支撑,这也是浙江不断坚持并努力的方向。”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个目标:制造业

  尽管始终在质量强省建设上力争上游,但前三届都未斩获中国质量奖仍让浙江颇感遗憾。

  “此次宁波舟山港获奖,一方面让我省质量建设成果更加丰硕,含金量更加高;另一方面,也是对浙江企业质量管理、质量创新的充分肯定,将鼓舞更多企业坚定发展决心和信心。”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但这还不是浙江追求的终点,在中国质量奖上,浙江有了一个新目标——在最能体现质量实力的制造业领域,实现突破。

  此次在全国获提名奖的40家制造业企业中,浙江企业有6家,数量为全国第一。虽然这些年不断推广卓越绩效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但由于管理成熟度还不够,企业尚未形成特色鲜明、影响力大的质量管理模式,相对于中国质量奖极为重视独特质量管理方法的提炼,浙江的制造业企业还有一定差距。

  “一个是企业‘龙头’地位还不够明显,另一个是企业质量管理特色还不够鲜明。”省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相关负责人分析道: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在制造业领域申报的企业多来自于民营传统制造业。对比航天科技、中铁工程装备、华为这些获奖的大型央企或行业顶级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相对不足。

  在本届质量大会上,不少外省标杆企业倾囊相授,为浙江制造业企业提供了有益经验。今年,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将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带上中国质量领域的巅峰,在连续获得第二届、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后,福耀玻璃终于圆梦,拿到中国质量奖。

  把一个曾经濒临破产的企业,发展成为全球第一的汽车玻璃供应商,质量建设是曹德旺成功的秘密——中国质量(杭州)大会先进质量管理经验分享分论坛上,曹德旺因疫情影响未能来到现场。他通过视频表示,企业发展靠的是与时俱进的质量管理模式。

  据了解,福耀玻璃此次获奖的“四品一体双驱动”质量管理模式与其在第二届和第三届获得提名的“福耀铁三角”“红五星”质量管理模式相比,更加精细。

  “浙江不少制造业企业已经形成了相对完善的质量管理模式,但往往缺乏与时俱进的创新。”省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福耀玻璃的成长路径与产业定位,与浙江传统制造业相似性很高,其经验也极具参考价值。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今年福耀玻璃拿下中国质量奖,我觉得浙江制造的机会来了。”

  “我们会消化吸收今天听到的优秀经验,大力推进质量强企建设,锻造国之重器,以质量变革推动生产技术进步。”杭州制氧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得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集团总经理毛绍融说。

  “获奖不是目的,制造业将是浙江在中国质量奖上的下一个突破点,更是未来打造质量强省的重点。”省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浙江将继续推进制造业领域质量革命,推动企业坚定走以质取胜之路,发挥主观能动性,形成一批独具特色的质量标杆。

标签:质量管理;宁波舟山港编辑:冯潇红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