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报道 正文

创新“最多跑一次”改革模式 泰顺推 “办事不回乡”新举措

发布时间:2019-04-29 09:29:1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周娜 通讯员 尤静静

  浙江在线4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娜 通讯员 尤静静)电脑查询、提交材料、网上填报,简短的手续之后就完成了业务办理。4月28日上午,在杭州市保俶路浙江农信丰收驿站旗舰店里,在杭州工作的泰顺籍青年毛一先为在杭的父母远程办理了社保手续,过两天,他就能收到从泰顺寄回的材料。令毛一先感慨的是,本来要来回奔波800多公里的事儿,现在在杭州的“家门口”就能办结,省去了不少麻烦。

  这是近期泰顺县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出的“办事不回乡”新举措,服务泰顺县在杭州的5万余务工人员。

  互联网+政务服务 946项业务可“办事不回乡”

  在浙江农信丰收驿站旗舰店的“办事不回乡”服务中心里,电脑、打印机、高拍仪办公器材和互联网设备一应俱全,服务大厅内墙上的服务承诺、首问负责、一次告知等事项一目了然。

  泰顺县在杭州设立的首个“办事不回乡”服务中心充分应用了“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借助浙江泰顺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资源、服务和技术等优势,将审批服务工作延伸至杭州在外泰顺人口集中的地区。

  服务中心通过“办事不回乡”平台将办事材料电子化通过网上审批系统上传至泰顺各部门审批窗口,由扫描材料代替原件材料,各审批职能部门通过网上审批系统收件、审批,并将审批结果通过邮寄送达或中心代领的模式实现“办事不回乡”服务。

  在杭的泰顺籍人员只需要在这里提交所须材料,由中心服务人员协助将数据资料进行整理并传输至当地各部门审批窗口,即能完成异地办理。社保、就学、置业等共946项业务可在该服务中心进行办理,为在杭务工、经商、创业的5万余泰顺户籍人口提供更加便利、优质的服务。

  创新“最多跑一次”改革模式 把服务送到“家门口”

  据泰顺县政务服务中心党组副书记陈国兴介绍,“办事不回乡”是泰顺继“办事不出村”之后创新推出的跨县域版“最多跑一次”改革模式,按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异地可办”的理念目标,从与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着手。

  “办事不回乡”服务中心筹备已久,工作人员精心选择了交通便利、辐射范围广、在外泰顺人较多的杭州地区,解决往返办理业务成本高、来回跑、耗时多等痛点问题。这样一来,不仅大幅降低办事的时间和经济成本,有效提高部门的办事效率,也使在外泰顺人少跑腿、少花钱、少费心,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县域外延伸。

  同时,还组建了优质队伍进驻服务中心,由泰顺县委改革办及泰顺农商银行选派服务态度好、专业水平高的人员进驻“办事不回乡”服务中心,负责异地收件代办,并为有需求的群众和企业提供上门服务,把服务送到“家门口”。还建立并严格落实对“办事不回乡”工作人员的培训、考核、奖惩等管理制度,开展评优评先活动,调动窗口工作人员的积极性。由泰顺县委改革办牵头,县政务服务部门组织,县大数据中心、泰顺农商银行以及相关审批职能部门相互配合,对中心工作人员开展日常业务及浙江政务服务网上“网上办”“掌上办”的应用培训;由政务服务部门对中心工作人员开展职业道德、职业意识、职业行为习惯、礼仪等方面进行培训。

  陈国兴说,以后“办事不回乡”模式还将向省外延伸,目前在福建务工、经商的泰顺籍人员也不在少数,他们正筹划着依托泰顺农村商业银行资源建一个跨省的“办事不回乡”服务中心。

标签:办事不回乡;杭州;浙江;旗舰店;社保;驿站编辑:詹娇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