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回访改革先锋 共话乡村振兴

鲍新民:“沿着绿色发展这条路走下去”

发布时间:2019-02-01 12:55:26 来源:农民日报 记者 蒋文龙 朱海洋

  “虽然过去一个多月了,但还是要对您获得‘改革先锋’荣誉表示祝贺,这次我们受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的委托,专程过来回访慰问您,给您拜个早年!”1月24日一大早,农业农村部调研组一行便抵达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刚见到老书记鲍新民,大家就热情握手,站着开始交谈起来。

  余村山多地少,人均耕地才半亩多,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为了温饱,开始靠山吃山,创办水泥厂、石灰窑,一跃成为全县有名的富裕村,集体经济收入最高时接近300万元。

  表面风光无限,可好景不长,百姓很快尝到了苦头:村里整天粉尘蔽日,衣服往外一晒,很快成了泥衣;随着那震耳的开炮声,有人失了聪;矿上炸出的飞石经常从天而降,砸坏房屋不说,还砸死、砸伤了个别村民。

  2005年5月,鲍新民接下了“烫手山芋”,当选新任村支书。转折,就发生在3个月后的8月15日。

  那天,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来到余村调研,当听到村里主动关停、复绿矿山的做法后,他立即肯定道:“你们下定决心关掉矿山,这是高明之举!过去我们讲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实际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鲍新民当即把这句话写入笔记本,这句话也一下点醒了余村人。会后,村里马上编制规划,将全村分为生态旅游、生态居住、生态工业三大区块,并借助县里开展的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山又青了,水又绿了,不少村民自然有了发展信心,有的搞起漂流,有的办起农家乐,还有的做起了路边生意,把农产品卖给游客。

  2011年,当满两届村支书后,鲍新民主动让贤,把担子交给更有文化、更富精力的年轻人。“一直以来,我们都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开辟绿色发展的新境界。”现任余村党支部书记潘文革说。

  2015年,余村再次下定决心,关停了存在污染隐患的工业企业和家庭作坊。这一次,全村百姓都极力拥护。随着大量考察团和游客的到来,余村又专门成立了股份公司,让村庄变景区、资源变资产、村民变股民,统一流转农田山林,并与县文旅集团合作,开发高端精品化旅游路线,真正从卖石头转到卖风景、卖文化。

  2018年,余村旅游业呈井喷式增长,参观者和游客达80万人次,村集体经济收入471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44688元,并且通过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验收。

  如今,鲍新民是镇集体所属的天林服务总公司旗下的一名林业管理员。余村流转的6000多亩山林中,已发展林下经济500多亩。“就拿林下产业来说,投入大、见效慢,前期资金压力很大,怎样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这篇文章就很重要。同样,农业观光、河道整治、村庄改造都需要不少资金,如何提高品质、品味,如何壮大美丽经济,土地问题又怎样解决?”鲍新民道出了一大串疑问。

  “余村遇到的这些困难,是许多地方在推进乡村振兴时都会碰到,并且必须解决的。你们探索的道路,具有引领价值和时代意义,我们非常乐于帮助余村走得更好、更远。我们会把这些声音带回北京,今后一定要加强联系,就像亲友般多走动。”座谈会末,调研组一行承诺说。

标签:余村;改革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