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报道 正文

代表的牵挂 事事有回应 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913件建议全部办结

发布时间:2019-01-23 09:37:3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何双伶 翁浩浩

  浙江在线杭州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双伶 翁浩浩)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加快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2018年是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年,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共提出913件建议,件件关乎我省改革发展大局与民生热点。

  记者日前从省人大常委会了解到,913件建议都已按期办理并答复代表。其中,问题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381件,占41.73%;已列入计划解决的477件,占52.25%;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暂缓解决的45件,占4.92%;留作研究参考的10件,占1.1%。从反馈情况来看,代表对办理情况总体满意。

  力促良言变良策

  2018年11月30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全票审议通过《浙江省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规定》,并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这部全国“放管服”改革领域首部综合性地方法规出台的背后,凝聚着省人大代表的心血和智慧。

  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居亚平提交了《关于对浙江省政务服务管理的立法建议》,建议将“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的好经验上升为法律规范,对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回应,发挥立法对改革的引领推动作用。听闻居亚平的建议,衢州代表团的4位省人大代表主动附议。

  让代表们欣喜的是,不到一年时间,建议就成了现实。“通过立法,‘最多跑一次’改革将进一步推进浙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尹林说。

  省人大代表马高祥提出《关于加快建设健康浙江,构建以健康为中心的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的建议》、省人大代表周美凤提出《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打造全国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的建议》……过去一年,代表们的建议围绕改革发展大局凝聚共识,为推动我省经济与社会发展提供了真知灼见和探索路径。

  上门督办动真格

  “上门督办进一步明确了办理要求和落实责任,让我们的建议得到更快更好地落实。”省人大代表赵乃刚告诉记者。他在上门督办中提出的若干要求,都被吸纳进省教育厅在2018年10月开展的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情况专项督察中。

  上门督办,是过去一年代表建议办理的一大亮点。2018年8月,由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率队,部分省人大代表分别赴省教育厅和省公安厅两大建议办理“大户”单位,督促检查建议办理工作。两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当场汇报当年对建议的办理情况,与代表面对面协商交流。提出《关于加强对社会办学教育培训机构的安全管理建议》的赵乃刚正是现场参与的代表之一。

  为让督办工作更突出重点,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还确定了14件重点督办的建议,以点带面推动代表建议的办理和落实。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领相关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赴淳安和舟山开展接待代表活动,面对面听取代表对建议办理的意见和建议,督促相关建议办理。

  此外,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还修改完善了《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重点督办工作的若干规定》和《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接待代表活动制度》,进一步提升督办工作规范化水平、完善督办工作机制,让省人大代表履职首年的建议督办工作更加高效。

  持续追踪讲实效

  “各部门办理建议及时积极,我对办理结果满意。”省人大代表张敏华告诉记者,她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配套改革的建议》被省领导领办。2018年7月,我省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标准地”改革的实施意见,她所提的建议稳步落地。

  2018年的省两会建议提案交办会上,省人大常委会要求不断提高办理质量,努力推动代表建议转化为制度政策和决策部署的重要途径,促进问题落实解决。同年12月,省人大常委会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回头看”,重点检查承诺解决的事项是否得到兑现和落实,特别是针对300余件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建议,进行了再梳理、再督促、再落实,确保代表建议办理取得实效。

  省政府领导领办建议、省人大常委会领导接待代表、上门督办、建议办理情况“回头看”……“多年来,我省已经形成一系列建议办理的工作机制。”省人大常委会代工委议案建议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省人大常委会将推动相关机制不断完善,形成对代表建议从提出到办结的全方位、全流程跟踪,持续推动代表建议落到实处。

标签:省人大代表;督办;改革;人大一次会议;最多跑一次;办理;浙江编辑:陈占立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