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杭州 正文

党建引领邻里情 杭州77岁“方总编”办社区报14年

发布时间:2018-08-29 11:10:5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天然 通讯员 芮丝露 徐乐斌

  浙江在线8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天然 通讯员 芮丝露 徐乐斌)一到每个月中旬,杭州市下城区朝晖街道应家桥社区的老居民们就会期待着一份社区小报——《好邻居》。这份报纸连续出刊14年,如今已出到了第1808期,成了社区各楼道党支部书记和退休居民每月必看的社区读物。

  这份小报是社区第八楼道党支部书记方正贵主编的。方书记今年77岁,从最初的手写到现在的电脑打印,这项办报事务,他整整义务坚持了十多年。

  《好邻居》每月10日准时出刊,内容上到国家大事,下到社区活动、党建工作以及与居民生活相关的各种信息。因为这份报纸,退休居民和社区的关系拉近了,支部党建工作也更有凝聚力,不少居民党员因为这份小报更愿意跟社区说说知心话,为社区做做志愿服务。

  8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应家桥社区,听“方总编”和居民们讲述与《好邻居》有关的那些故事。

  退休当起“方总编”

  一份报纸装满邻里间大事小情

  “这个月的小报来一份,我们正想看看呢。”一进社区办公室,记者正好碰到居民袁大妈和社区书记聊起小报的事儿。

  袁大妈说的小报,就是应家桥社区的这份《好邻居》。社区主任芮丝露笑着说,方书记是这份报纸的“总编辑”,现在社区里不少党员和居民都会向他投稿爆料,报纸由居民们相互传阅,一直挺受欢迎的。

  《好邻居》每月有四五页,内容主要包括了社区当月举行的活动和党建工作,社区邻里间的一些暖心故事,还有党支部下个月的工作安排等。

  居民洪玉仙说,她是这份小报最早的一批读者,小报出了十多年,她每一期都要看。“每个月已经看习惯了,它说的都是与社区有关的事。为社区居民解决困难的好人好事都会记在这份小报上,退休居民之间也有了交流的渠道。”

  “上次,我就读到了社区里有位70多岁的独居老人王奶奶在自家的天井里摔倒,被邻居发现及时救治的故事。这种社区里大家相互帮助的事情,真的挺暖心的。”袁大妈说。

  “别看只有薄薄的几页纸,这里可有不少心血呢。”这份小报从寻找题材、编辑文字、收集照片,到打印发放等一系列工作,都由方正贵完成。应家桥社区有4000余户居民,为了搜集社区里的故事,十多年来,方正贵奔忙的脚步就没有停止过。

  白天,“方总编”就在社区里跑,了解居民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号召邻里一起帮忙解决。晚上回家,他也免不了要编稿“开夜车”。虽然如此,他依旧乐此不疲:“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要在人民群众中生根开花。”

  “这份报纸虽然文字平实、排版朴素,但以一个社区‘老邻居’的视角来记录这些故事,特别让居民感到心里暖融融的。应家桥社区是个老小区,以年长者居多,用纸质小报传递社区信息,也让他们觉得亲切可读。”芮丝露说。

  小报凝聚起“最强党支部”

  把“好邻居”经验推广到全社区

  前段时间,方正贵因身体原因住院了,如今出院后的他,依旧坚持着办报工作。记者在方正贵家里见到他时,他正在编写这个月的小报。“不忘初心,坚持做下去。只要我脑子能转,身体吃得消,就会一直坚持办报。”方正贵说。

  十七年前,方正贵从杭州市五矿机械化工进出口公司退休后,就开始担任应家桥社区第八楼道党支部书记。谈起办报的初衷,他说:“当时,我就想着该怎么把社区党建工作思想传递到群众中去,如何让居民了解社区的动态,让邻里在社区活动中感受到一种富有温情的和谐氛围。”

  十多年来,《好邻居》得到了社区书记和居民的大力支持。这份报纸不仅记录了社区故事,还是党员交流思想信息和发布工作动态的平台。现在,方正贵几乎每个月都会将居民党员投稿的思想学习心得,刊登在《好邻居》上,并组织支部活动为社区公益服务,将党员们的优秀事迹记录下来。

  “这份报纸,提供了一个沟通平台,帮助我们维系组织关系。通过它,我们可以了解社区党政的中心思想,也可以为社区工作服务,让退休生活更有意义。”支部老党员洪玉仙说。

  “第八楼道支部的党员虽然都是平均年龄超过70岁的长者,但是在社区需要环境整治、慰问邻居等志愿协助的时候,他们是参与积极性最高、最叫得应的。”社区书记芮丝露说。在今年“七一”的下城区“最强党支部”争创活动中,由方正贵带领的这支高龄却富有正能量的队伍获得了表彰。

  目前,社区正准备把“好邻居”经验推广到社区的各个支部中,让各支部书记都成为编辑《好邻居》的一份子,让这份报纸串联起更多的老居民老党员们,书写出更多“好邻居”的故事。

标签:社区;小报;邻里;应家桥社区编辑:徐慧芳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