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杭州 正文

杭州钱塘新区临江街道实现省级卫生村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9-12-26 19:41:5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陆锋

  浙江在线杭州12月26日讯(通讯员 陆锋)走进临江街道东庄村,一条条村道干净整洁,一幅幅墙体字画引人注目,一家家房前屋后清清爽爽,一户户生活污水不再直排,一处处生活垃圾桶严格分类。这里,家家户户每天都争着把房前院内打扫得干干净净,把家里家外收拾得整整齐齐,一眼望去见不到随风飘浮散落的垃圾,大家都争当最美庭院,争做健康家庭。这一切得得益于省级卫生村创建活动。

  付出的努力不会被辜负。12月24日,喜讯传来,东庄村获得浙江省卫生村称号,自此,临江街道实现省级卫生村全覆盖。

  近年来,临江街道大力开展卫生街道、卫生村创建工作,目前,街道已顺利通过了国家卫生街道创建省级暗访工作,省级卫生村创建比例也达到了100%,该项工作走在了新区前列!

  无论是在前些年萧东村创省级卫生村还是今年东庄村的创建工作之中,街村干部和村民们付出的努力都是有迹可循的。

  借助与创建国家、省、市卫生街道的契机,两村都把创建省级卫生村的工作纳入了村级工作重点之一,成立领导小组,完善制度,落实经费。同时,大张旗鼓开展宣传,做到创建工作家喻户晓,营造全民共同参与的创建氛围。尤其在今年的创建工作中,东庄村实干加巧干,明确治理重点,从村民最关心、最直接、最密切之处入手,逐步推进,主要是定期派人清理道路两边的杂草,对生活垃圾做到一日一清,组织力量除四害等。各项工作与村民息息相关,工作成效也让农民切切实实得到实惠。渐渐的,村民们从被动参与到主动参与,从“漠不关心”到“默默关心”,真正实现了全民齐参与。

  还有一件与村民生活和村里环境密不可分的就是垃圾分类。垃圾分类的参与度和正确率高,村里的环境自然就整洁、美丽。为此,街道推行村委干部包片制,每个村干部分管50到130户农户的垃圾分类工作,指导村民进行垃圾分类,确保每一位村民都能够正确分类投放。同时,两村招聘了6名垃圾收集员,每天定时定点上门收垃圾,并对投放的垃圾袋进行检查。村里还坚持每周对检查情况进行公示,对分类正确率低的,继续上门,手把手指导如何正确分类。

  此外,两村还结合各类行动,提升环境水平。2019年,街道强势推进农村附房整治行动,对两村范围的农村超面积附房、一户多宅、违法用地等各类违规违建开展地毯式排查,并严格按照标准开展整治工作。据统计,街道完成农村超面积附房整治575户,整治面积约7.28万平方米。

  目前,已经完成了两村美丽乡村规定方案设计。2020年,街道计划投入约6000万元,进一步美化农村环境。各村也将继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落实长效管理机制,持续巩固和扩大省级卫生村创建成果,为建设大美临江作出重要贡献。

标签:钱塘新区;临江街道;乡村编辑:陈汉滨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