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丽水 正文

丽水农民收入增幅连续十年全省第一

发布时间:2019-01-25 09:50:4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丁施昊 通讯员 楼碧田 肖靓

  浙江在线杭州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施昊 通讯员 楼碧田 肖靓)1月23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丽水调查队了解到:2018年丽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922元,比上年增长10.2%,增幅在全省设区市中排名第一。这是丽水农民收入增幅连续第十年排名全省第一。

  历届丽水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两山”发展理念,坚持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重点工作全力推进,探索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科学赶超、生态惠民”的新路子。

  农民要实现增收,就要把农产品卖出好价钱。丽水创建了全国首个地级市区域公用品牌“丽水山耕”,实施“高标准、严认证、全程溯源”,让山货走出山门,农产品平均溢价率超30%。到2018年底,已有1000余个农产品加盟“丽水山耕”,品牌销售额累计135.2亿元。

  十年来,美丽乡村建设让丽水生态旅游业风生水起。以“丽水山居”为主品牌,丽水大力推进乡村休闲旅游发展,依托24家高等级景区,建成了30条美丽乡村风景线,有力推进了沿线农民增收。到2018年底,全市有农家乐民宿经营户(点)4394家、从业人员5.05万,接待游客3451.1万人次,比上年增长24%;实现营业总收入41.5亿元,比上年增长33.0%;农民来自于第三产业的收入比上年增长8.3%。丽水成为全国首批民宿产业发展创新示范区。

  十年来,丽水农产品借助电子商务的翅膀,飞往大江南北。2018年丽水电商销售额达223.93亿元,比上年增长33.09%。大山深处,有20个“中国淘宝村”,仅缙云县北山村就开出300多家网店,年销售额1.5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增长了5倍多。

  十年来,丽水大力进行精准扶贫,创新开展低收入农户中蜂养殖、电梯维修培训等项目,全力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深入推进全国农村金融改革试点,盘活沉睡资源,村经济合作社股份制改革让村民变“股民”,量化资产14亿元,累计向村民分红4000多万元。

  让农民增收,归根到底要让农民多些创富的本领。丽水积极探索开展各类农民培训,2018年度共培训农民72883人,其中农村实用人才15051人。全市现有农村实用人才10.5万人,涌现出了云和师傅、缙云烧饼、畲乡月嫂、松阳茶师等特色品牌,让农民找到了实实在在的就业赚钱门路。

标签:丽水;农民收入增幅;国家统计局;排名;品牌;农民编辑:陈占立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