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丽水 正文

以“影”为媒促文旅融合 丽水加快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步伐

发布时间:2019-11-10 16:23:2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刘兆强

  浙江在线丽水11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兆强)8日至10日,在丽水市美术馆、丽水摄影博物馆、万象摄影坊、处州府城、桂山路、泰山弄……很多外地游客慕名前来,在一幅幅摄影作品面前驻足,尽情欣赏这场光与影的视觉盛宴。

1.jpg

游客正在万象摄影坊参观

  近年来,丽水借助摄影节,不断探索创新,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来丽水旅游,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如今,丽水正以摄影节为桥梁纽带,深化对外交流合作,促进文旅融合,为新时代丽水逐梦高质量绿色发展增添新动能。

  一张照片成就一个景区

  提到云和,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云和梯田。谁能想到如今远近闻名的云和梯田在十几年前毫无名气。2001年,云和梯田遇到了她的伯乐——云和籍摄影家郑建文。他的作品《云海梯田伴日升》,让“藏在深山人未识”的云和梯田一炮走红。

2.jpg

《云海梯田伴日升》(资料图)

  和云和梯田有类似经历的还有缙云仙都。36年前,著名摄影家吴品禾在仙都朱潭山拍下《仙境》,不仅让他斩获诸多国内外摄影大奖,还让仙都景区一夜爆红。至今,还有很多游客就冲着这张照片而来,寻觅和细品画中美景。

  “一张照片,成就一个景区。”据丽水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一幅幅摄影作品的传播,加上营销推广和旅游宣传,很多景区从默默无闻到名声大噪。在摄影的不断带动下,游客呈现井喷式增长,旅游收入也明显提升。去年,丽水全市旅游总收入达到677.9亿元,较2017年增长16.6%。

  “光影”助力丽水乡村蝶变

  摄影文化和旅游产业的亲密“联姻”,也让丽水乡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松阳,摄影让这里的人民尝到了甜头。松阳四都寨头并不是国家级摄影基地,但自从寨头在摄影界的名声打响之后,四都当地的村民把闲置的房子精心装修,改造成高端民宿,一到节假日,就一房难求。近年来,前来四都旅游、创作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累计超过50万人次,当地村民的人均年收入也翻了一番。

  在遂昌大柘镇车前村,不少游客正在万亩茶园驻足留念。作为丽水较早“吃螃蟹”者,车前村深谙摄影之道。2013年开始,当地通过连年举办文化摄影节,使原本鲜为人知的车前村逐步成为网红,被评为全国首个“摄影文化村”。“一业兴,则百业旺”,该村凭借好山、好水、好空气,以原汁、原味、原生态为卖点,开发车前长粽、高山茶叶、农家腌菜等特色农副产品,将农产品转换为旅游地商品,开展电商营销,仅长粽一项,2018年就实现年销售收入453万元。

  如今,越来越多的丽水乡村享受到摄影文化带来的“红利”。据介绍,目前,丽水有3个国家级摄影创作基地和22个市级摄影创作基地。因为摄影,更多的丽水乡村被挖掘,被游客所熟知。

  “世界将因摄影而了解丽水,丽水也将因摄影走向世界”,伴随着摄影产业发展,作为中国首个摄影之乡,丽水正借助摄影节,不断擦亮摄影文化这张丽水金名片,提升摄影文化内涵,更好撬动文旅融合、“红绿融合”,加快打开“两山”转化新通道。

标签:丽水;摄影节编辑:陈王姝睿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