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宁波 正文

宁波老小区加装电梯背后 以多元自治解决社区难题

发布时间:2018-03-26 13:15:04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肖淙文 区委报道组 续大治 唐慧晔

  浙江在线3月26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肖淙文 区委报道组 续大治 唐慧晔)早春三月,宁波海曙区白云街道安丰社区三鼎坊169弄9号的居民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电梯。这是海曙区首个既有住宅加装完成的电梯。

  三鼎坊小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有单元楼道47个,居民1500余人,其中60岁以上居民占比超过一半。在这个老龄化现象突出的小区,老年居民的上下楼难题成了亟待解决的燃眉之急。“家中的老母亲80岁高龄还有眼疾,十几年没出过几次家门。”5楼的住户沈明如说,现在电梯装好了,他已经买好轮椅,准备经常带着老母亲出去转转。

(电梯吊装)

  这一电梯加装工程共投资45万元,项目利用“搭积木”的方式,通过钢结构通道使电梯井与楼梯休息平台相连接。如果以后这栋楼不再需要加装电梯了,使用寿命内它还可以被移至其他有需要的居民楼,类似实现“共享”模式。

  老旧小区楼房加装电梯,关涉各方利益,实际推动起来困难重重。但三鼎坊加装电梯项目从申报方案到签订合同进行公示,再破土动工,却仅花三个月时间。加速的背后是政府部门、街道、社区和居民有效的沟通与理解。“社区探索居民事由居民提出、商议、办理、监督的‘多元自治’模式,成功破解跨社区设立业委会的老大难问题,完成老小区停车位改造、楼道爱心扶手安装、楼道亮灯工程,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调解、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 安丰社区党委书记陈赛花说。

  早在加装电梯的意向之初,安丰社区就将相门关的居民聚集起来,办起了“开放空间”。一张纸、一支笔,大家围坐一起,见仁见智探讨一个民生议题。这种被成为“开放空间”的方式,已成为海曙居民集思广益帮困解难的重要途径。

  “不同楼层价格怎么算?”“噪音大不大,影响采光吗?”“电费、维修费高不高?”去年12月6日,在社区门口的河岸边,35位小区居民聚集在一起,开起了一个针对电梯议题的邻里论坛。居民们七嘴八舌,将心里的疑问、担心摆上了台面。负责项目的相关部门人员一一解答。在热烈的讨论声中,加装电梯的雏形渐渐清晰。随后,街道、社区和相关部门分头积极行动。安丰社区联合住户又先后召开二十余次动员大会,一条条解读文件,一个个攻破难题。“出资分配问题是最难的,但我们始终坚持给每一户居民话语权。”陈赛花介绍,最终妥善协商各住户出资占比,由三楼居民承担25%,五楼居民承担75%。

  如今,建好后的电梯吸引了不少住户及周边小区前来观摩。“以后我们申请加装电梯就有了样板。”月湖街道县学社区的王阿姨在儿女陪同下特意来参观。她和老伴住在五楼,因年纪大腿脚不便也想安装加装电梯。“回去后,我也要和老伴向社区申请,组织邻居进行协商。”

  用搭建开放空间的形式解决社区矛盾和问题是安丰社区基层自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社区通过共识论坛、社区议事会、社区未来论坛等一系列议事平台让居民参与民主议事,通过讨论会、议事会等多种形式畅通利益诉求表达渠道。

  “把居民想表达的诉求通过有效渠道最大限度地表达出来,通过参会者的争论、热议,把心中的怨气和不满发泄出来,再把建议汇集起来。”安丰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周玲莉说,这种组织化的表达机制不仅搭建了沟通平台,也有利于促进社区的和谐稳定,营造民主协商的氛围。

标签:电梯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