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宁波 正文

12亿人口金土地迎来"中国时间" 非洲大市场成为甬企新锚地

发布时间:2018-07-27 11:02:10 来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单玉紫枫 通讯员 金刚毅 陈宇文

  埃及快速虎摩托车公司的员工向记者“比心”,夸赞他的宁波老板。 (张璟璟摄)

  “我们有12亿人口,有很好的自然资源和港口条件,过去由于技术薄弱和供应链不健全等原因,导致发展受限。”

  这名非洲小伙有个很接地气的中文名毛亚伯,他与中国渊源极深,父亲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从事非中贸易,伯父Pierre Dossou AGO则于2001年出任贝宁驻华大使,如今在宁波创业的他,不仅拥有全职员工15人,还在非洲建立多个办事处。

  在他看来,“一带一路”建设为非洲与中国的互利合作搭建了新平台,借鉴中国的经验,对于非洲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连日来,习近平主席相继出访非洲国家塞内加尔、卢旺达、南非,在非洲人民心中刮起了阵阵“中国风”。作为开放前沿,宁波与非洲的多项经贸合作正持续升温,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注入宁波版的鲜活动力。

  在宁波居住了7年后,一直从事中国日用品对非出口业务的贝宁商人、宁波大学博士生Aben萌生了一个想法:回国投资,一方面加快铺设现有产品的合作工厂和销售网点,以贝宁为基地,将市场进一步延伸到尼日利亚等非洲内陆国家;另一方面,大胆尝试转型,将中国先进技术引进到非洲,试水参与贝宁大学生电脑设备扶持项目和电力建设。

  “我们有12亿人口,有很好的自然资源和港口条件,过去由于技术薄弱和供应链不健全等原因,导致发展受限。”这名非洲小伙有个很接地气的中文名毛亚伯,他与中国渊源极深,父亲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从事非中贸易,伯父Pierre Dossou AGO则于2001年出任贝宁驻华大使,如今在宁波创业的他,不仅拥有全职员工15人,还在非洲建立多个办事处。在他看来,“一带一路”建设为非洲与中国的互利合作搭建了新平台,借鉴中国的经验,对于非洲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非洲商会上门吆喝

  “出海”风景正好

  “我们公司专做对非洲的出口,经过十来年的经营和运作,现在年出口额已逾1亿美元,经常需要招聘驻非洲国家如尼日利亚、埃及的销售专员。”边快速浏览各类外销人才的简历,宁波东方威尔进出口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负责人边向记者介绍,公司主营提花布、绣花布、蜡染印花布等传统纺织品布料的出口业务,如今不仅在非洲设有工厂,还建立了工、贸、销一条龙的强大产业链,旗下的NBTX品牌已成为尼日利亚纺织品市场的知名品牌代表。在去年我市对非洲外贸进出口企业榜单中,“专一”的东方威尔从外贸综合平台、大宗原材料进口企业、工贸一体化集团等一众竞争对手中杀出重围,名列第七。

  “现在看好非洲的企业不在少数。”专家指出,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的推动下,宁波与非洲的经贸合作将大有可为。仅以零售业为例,随着非洲城镇化不断推进,投资增多和消费需求日益旺盛,非洲大陆的零售业正在迅速扩张。其中,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零售业正以美国和欧洲4倍至5倍的速度发展。

  今年“三会”期间,在中非中小企业大会上,60多家非洲的采购商不远万里来到宁波,与100多家甬企展开当面对接。“我们会提供更多更好的政府服务,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能来非洲投资。”洽谈会现场,多哥共和国国家商会副会长Remy Moevi抛出了橄榄枝。

  众所周知,在促进跨区域经济增长和发展中,中小企业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在非洲,因缺乏资金、技术、经验等原因,中小企业对国家发展的贡献却是寥寥。组委会秘书长唐可诺坦言,非洲中小企业亟须来自中国的技术、资金、经验的扶持。

  宁波又一次走在了前列。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对非洲进出口总额为297.1亿元,同比增长17.4%,其中出口总额230.5亿元,同比增长6.9%,主要出口商品为纺织纱线、服装、茶叶、鞋类、塑料制品。贸易额前三位的国家分别是南非、尼日利亚和埃及。

  大宗商品进口贸易

  “逆势”增长78%

  “作为花梨木的替代品,来自非洲安哥拉的木材小巴花油性就很好,是我们公司进口的一大品种。”在全市对非进出口企业榜单中,位于梅山的宁波涌金生态林业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大量木材进口,跻身十强。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木材生产规模和消费规模迅速扩大,木材作为一种稀缺资源,市场前景十分可观。宁波恰好可以利用建设国际木材交易中心的契机,加大对非洲进口木材市场的经营,建设“立足宁波、依托浙江、服务长三角、辐射中西部、对接海内外”的宁波现代大物流体系,丰富梅山保税港区“国际贸易岛”内涵。

  统计显示,去年,宁波口岸木材进口量再创历史新高,进口木材积量首破百万立方米。其中,原木主要来自非洲的尼日利亚、莫桑比克、加纳等国,包括可乐豆木、古夷苏木、刺猬紫檀、安哥拉紫檀等名贵树种,进口额达1.87亿美元。非洲原木的进口批次量占整个原木进口量的88%。

  此外,铁矿砂、铜、原油等大宗商品也是宁波与非洲进口贸易中的主角。非洲矿产资源丰富,有着极大的勘查、开发潜力。

  有着“全球吸铁石”之称的中国,是世界铁矿石市场最大买主。目前,我国正把非洲和南美作为其全球铁矿石资源布局的重点。宁波萍钢贸易有限公司自2002年成立以来,将非洲作为重点市场悉心耕耘,如今已成长为年进口销售铁矿千万吨以上,销售收入超100亿元的大型贸易型企业。去年,在全市对非洲进出口额的企业排名中,宁波萍钢贸易有限公司一举拔得头筹。

  数据显示,去年我市自非洲进口总额66.6亿元,同比增长78.4%,主要进口商品为原木、铁矿砂、铜、原油等。

  经贸互动往来

  成就彼此“远方”

  几天前,摩洛哥人Abdelhak Benkerroum在朋友圈晒出了一个由“青岛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颁发的2018年度优秀导师证书。没等大伙“消化”,昨天他又PO出了自己在上海的千人演讲现场。

  “教外贸公司做外贸”。从摩洛哥出发,2014年在宁波创业,由他撰写的《优势成交——老外这样做销售》在京东、当当等多个平台同步上线……这个神奇的非洲小子,身上发生着太多的不可思议。在宁波,他有个更广为人知的名字——阿道。

  2014年年底,阿道来到宁波,成立了集指导、培训、咨询为一体的宁波东方海默信息咨询公司。一个老外仅凭三寸不烂之舌,对企业多年的外贸管理“指手画脚”,很多人认为是异想天开。但他硬是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创业的意义就在于改变。”提及往事,阿道一脸的云淡风轻。

  截至今年6月底,非洲各国在宁波累计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有235家,合同外资7.36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4.5亿美元。

  视角切换,宁波企业在非洲同样做得有声有色。“从1999年开始进入非洲市场,目前我们的足迹遍布尼日利亚、苏丹、加纳、乍得、布隆迪等非洲国家。”去年8月,由宁波中策动力机电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两座非洲重油电站顺利通过验收。中策集团相关负责人说,这两座重油电站是中策集团在非洲市场新的区域突破,表明企业已从最初的产品“走出去”,成长为项目“走出去”,背后映射的是中策多元化经营的突破和创新能力的不断增强。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宁波累计批准(备案)在非洲投资的企业和机构150家,核准(备案)中方投资额2.6亿美元。投资主要集中在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加蓬等国家。

标签:非洲;宁波;尼日利亚;员工;商会;中小企业;零售业;贸易;原木;非洲投资编辑:詹娇媚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