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宁波 正文

宁波移动微法院4.0版上线试运行 小官司一部手机搞定

发布时间:2018-08-06 13:16:4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阳阳 通讯员 余宁

   浙江在线8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阳阳 通讯员 余宁)8月5日,宁波移动微法院4.0版上线试运行,从立案、送达、证据交换、调解到开庭,一部手机坐在家里就能搞定,就连诉讼费也可以直接微信转账。不久的将来,全省法院也将用上新版移动微法院。

  一次不用跑 赔偿拿到手

  “法官你好,我出院了,赔偿款我都拿到了。”在宁波打工的小郑万万没想到,一次都不用跑,只要手机点一点,赔偿款就到账了。半个月前,小郑被一辆外卖电瓶车撞伤住院,外卖小哥无力赔偿,外卖平台投保的保险公司又远在北京,躺在病床上的小郑经人介绍,试着登录宁波移动微法院维权。“我把事故鉴定和相关材料拍照发上去,不久就收到了立案通知。”不到一周,法院又把外卖小哥和保险公司代理人也邀请进了移动微法院的案件专属空间,并在手机上接收了应诉材料。身处三地的三方当事人拿着手机,在法官的主持下完成了在线调解、赔偿。

  “我要立案”“微信交费”“多元化解”……进入4.0版的宁波移动微法院,映入眼帘的是清爽的白底蓝字和九宫格排序。记者体验了一把,确实感到很方便。比如“立案”完成后,可以随时随地给法官留言,表达意见和想法。在案件空间内,就像进入微信聊天群,各方当事人和法官都在群里,可以公开发言,也可以单独给法官私信,“协商”完成后还有电子确认键。

  解决送达难 省时又省力

  微法院不仅让当事人一次也不用跑,让法官也能省时又省力。

  送达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有了4.0版后,即可一键送达。余姚市人民法院法官袁冠飞对此颇有感受,“过去,找不到当事人,或者找到地址联系不上人,有的还在国外,送好多次都正常不过,现在手机拍照就能送。”前不久,袁冠飞遇到一个棘手的离婚案,被告张先生长年在非洲加纳做生意,而且短期内不可能回国。过去像这种涉及身份关系的案件,被告人又在国外,需要利用涉外送达的方式,往往需要几个月甚至半年的时间。“我把张先生引入到移动微法院中,就能够一键完成送达起诉材料,最后夫妻俩还在这个平台上达成了调解。”

  4.0版移动微法院使法官能够从大量的重复性劳动中解放出来,把更多精力放在案件重点环节上,缓解案多人少矛盾,提升办案效率。上半年,宁波两级法院法官人均结案116.91件,同比增加21.85件;人均执结数150.16件,同比增加18.85件。在全市法院收案增加8%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平均审理天数下降了11.1%;结案率达到97.12%,同比提高了6.46%。

  痛点被打通 全省要推广

  在宁波中院办公楼,一楼的会议室被临时征用,全国联合项目组已经在这里奋战了近4个月,项目组汇聚10余家互联网公司30多名技术骨干,夜以继日,加班加点,4.0版正是出自他们之手。在刚刚结束的全省法院工作会议上,省高级法院明确要求抓紧向全省法院推广4.0版微法院。

  除了升级软件,宁波中院还编写了一本使用说明——《宁波移动微法院诉讼规程(试行)》,涵盖了从立案、送达、证据交换、庭前准备、调解到归档的全部诉讼流程。规程充分遵循诉讼原理与网络诉讼规律,结合宁波移动微法院的实践经验,充分考虑当事人和法官的双重需求,对移动电子诉讼进行规则重塑。这也是全国首个移动电子诉讼规程。

  体验完新的4.0版,最高法院信息中心主任许建峰竖起了大拇指,他认为新的版本加大了功能创新,建立了标准界面、接入端口,让法院电子诉讼的主要痛点在平台上得到了解决,为向全国法院复制推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标签:宁波;微信;调解;微法院;移动微法院编辑:徐慧芳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