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绍兴 正文

借力环境综合整治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诸暨三大古镇要“高颜值”更要“高价值”

发布时间:2017-09-26 10:05:0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谭晓锋 郑颖宋

  浙江在线9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谭晓锋 郑颖宋)千年古都沉睡的细胞正在被一场行动激活,古镇的雍容逐渐褪去,产业创新的动力正在焕发激情。

  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浪潮席卷诸暨,一个关于环境与产业的辩证课题萦绕在三座古镇管理者的心头:这不仅是一场环境的整治,更是一次千载难逢产业升级的契机!

  让古镇焕发新颜,不仅要“高颜值”,更要“高价值”。

  枫桥:激活新兴产业

  促成古镇蝶变

  “枫桥经验”让这座位于诸暨东部的小镇全国闻名。“发动和依靠群众”是“枫桥经验”的核心,而在如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大潮中,“枫桥经验”依然为这座小镇带来新的动能。

  曾经,小镇的民居肆意生长、参差不齐。对此,在古镇改造规划初期,政府与住户充分沟通,把规划交给镇上的居民,征求他们的意见和想法,并做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如今,走在枫桥镇孝义路上,你会发现,两侧40多幢房子呈现出明显的现代古镇整体风格,但每一幢又造型各异。“枫桥经验”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让古镇激发活力,不仅需要“安居”,更需要“乐业”。据枫桥镇党委副书记柴锦介绍,古镇改造的总投资达7.84亿元,去年重点提升了枫桥城镇界面形象,今年起重点是复原方圆2平方公里的枫桥古镇历史风貌,并注入文化创意和现代商贸等新业态。

  一座“文创小镇”从古镇的青石板间吐芽抽枝,而健康养生、文化创意、旅游休闲三大新兴产业成为新苗上的三瓣绿叶。

  据介绍,枫桥镇计划在永宁水库边的白米湾中学旧址上,投资5亿元,打造一个占地1000多亩的大健康产业园,培育精准医疗、健康保健和休闲养生三大产业链。同时,枫桥还与中青旅合作,重点培育特色商贸和文化创意业态;与中国作协合作打造“作家客栈”,让古镇成为中国当代作家的创作基地;签下《寻找施耐庵》著作版权,借助影视、动漫、国学等媒介,实现IP内容产业化。

  “‘枫桥三贤’是枫桥特有的文化瑰宝。枫桥成立‘三贤’文化研究会,结合新业态,拉长‘枫桥三贤’产业链,吸引全国各地的书画家、艺术家、设计师等人才来枫桥实现创意。”柴锦说:“抓住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机遇,转换发展动能,才能走出一条为民、惠民、安民、富民的新路。”

  草塔:老街改造改出

  产业新动力

  初秋的正午,日头依然毒辣。草塔镇党委书记俞军几乎每天这个时候都要来老街转一转,催促着工人抓紧时间施工。距离老街改造一期工程完工时间还有不到一个月,俞军心头有一些焦虑。

  “草塔老街是草塔镇的根,也是草塔镇的魂,更是草塔镇发展的新希望、新起点。”俞军说,老街的改造不仅能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激发商业活力,还能复苏传统文化内涵,焕发小镇居民的自豪感。

  这条老街曾经承载着草塔的繁荣,百年馄饨、草塔年糕糳、草塔瓜子、草塔三鲜……是一代代草塔人的成长记忆。由于年久失修,许多房屋已经成为危房,成为草塔最脏乱、最破旧、最落后的区域。

  这让俞军意识到,要想让古镇改变面貌,就必须对老街进行改造。借助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一场声势浩大的老街改造行动拉开序幕。

  俞军介绍,老街改造工程总投资约1.1亿元,包含一条美丽示范街(姚毛弄民俗街)、一个城镇客厅(酒文化乡愁记忆馆)、一批基础设施配套(老街水系贯通工程)。同时,还要将入镇口打造成为精致、大气、具有草塔地域文化的门户景观,对五泄江景观进行提升,为居民提供一处休闲、健身、观光的城镇滨水公园带。

  “老街的改造将为旅游业、文创产业、手工业的发展提供新的载体,环境综合整治也将提升草塔的城镇品质,吸引更多的人才和资金,培育更多的新兴产业。”

  俞军指着一处正在装修的竹篾铺说:“曾经草塔有‘百工之乡’的美誉,木匠、桶匠、竹篾匠、鞋匠、铁匠……有60多种,如今,这些工种都会在老街上焕发新的生机!”

  牌头:环境整治与

  特色小镇的“化学反应”

  江西人小刘是众多新牌头人中的一个。大学毕业来到牌头的他,在这里已经生活了三年。如今,事业与爱情双丰收的他,愈加对这片土地充满眷恋。

  小刘是菲达环保的员工,让他选择牌头的原因不仅是企业优厚的待遇,牌头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日新月异的变化,也让他对这座古镇充满了美好的憧憬。

  一座环保小镇正在3.5平方公里土地上成长壮大。菲达环保博览园、天洁循环经济园、环保智创园和绿色生活区、科创孵化区、中心服务区“三园三区”的格局规划,既打开了产业发展的空间,也为城镇品质提升夯实了基础。

  “其实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与特色小镇建设相结合,花一份钱,办好两件事。”牌头镇党委书记斯朝阳表示:“我们请了知名的规划机构进行整体规划,既要实现环境改造,又要促进产业发展。”

  牌头将原本建设在环保小镇内的环保展厅搬到了镇区,将环保小镇的配套和城镇配套进行打通、共享。同时城镇的改造也为产业的腾飞积蓄动力。

  斯朝阳指着案头一份企业介绍说:“这两天这家央企就派人找到我们,想要来牌头考察环境,投资建设基地。以前对于我们这样的小镇来说,央企主动找上门来,那是无法想象的。说明如今城镇的价值真的提升了。”

  2017年7月,诸暨环保小镇被列入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菲达环保研究院新楼也启动建设,这里将吸纳480余名高端技术人才入驻。

  “让本地居民拥有获得感,让外来人才愿意留在牌头,牌头的环境综合整治和特色小镇建设就算是成功了。”


标签:诸暨;环境整治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