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绍兴 正文

诸暨有位神秘的“锦旗老人” 2年送出10多面锦旗

发布时间:2017-11-07 11:46:23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翁佳美 通讯员 杨凌燕

  前几天,诸暨市环卫工人黄仁林和童金英夫妇收到了一面锦旗,锦旗上写着16个金色大字:“匠心敬业,一丝不苟;清扫勤奋,永保整洁。”落款人写着“暨阳街道大桥社区朱益民”。黄仁林告诉记者,大桥社区并没有“朱益民”这个人。来送锦旗的老人执拗地不愿透露自己的姓名与联系方式。

  无独有偶,近两年,诸暨市教育局、长运公司、大桥社区等多个单位的优秀工作者,都收到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神秘老人送来的锦旗。

  经过多方寻访,记者发现,署名为“一老人”、“教育战线上一老兵”、“黄益民”、“朱益民”等的神秘送旗人原来是同一个人。两年来,他以送锦旗的形式感谢身边的陌生好人,至今已送出10余面。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老人依旧不愿透露自己的信息,只是娓娓道出了几面锦旗背后温暖人心的故事。

  辗转数月

  才被接收的一面锦旗

  黄仁林和童金英夫妇接收“锦旗老人”的锦旗还是近几天的事,但事实上,这面锦旗第一次送出是在5月1日。

  黄仁林夫妇清扫的暨阳街道北庄路路况复杂,来往学生多,道路两边诸多小饭店的厨余垃圾不可避免地影响着街道卫生。为保证道路清洁,黄仁林和童金英每天天不亮就开始清扫,直到晚上小饭店全部打烊才结束工作。

  “锦旗老人”经常路过北庄路,起先只是觉得这条路出奇的整洁,后来听附近一些居民在称赞该片区的一对环卫工夫妻,就开始特别留意。

  一个大雨天,黄仁林冒雨工作,老人经过时忍不住劝道:“雨天要打雷,等雨歇了再扫吧!”黄仁林解释,雨天路面的油渍会被冲起来,此时是清扫道路油污的最佳时机。说完,还关切地让老人赶紧去室内避雨。

  “他们夫妻俩为街道尽心尽责,街坊都感激,我就做了锦旗帮大家感谢他们。”老人说,做好锦旗后,自己打听着找到了黄仁林夫妇所属的南门环卫管理站。但黄仁林却说,他们做的都是本职工作,坚决退还了。

  为了送出锦旗,老人干脆去了诸暨市环卫处。他觉得奉献不分大小,宣扬环卫工人爱岗敬业的精神很有必要。第一次没碰上环卫处的负责人,他就再去第二次。“第二次我带着锦旗去,他们热情地收下了,还说黄仁林夫妇俩的表现值得在单位树典型。”

  久经“观察”

  才送出的一面锦旗

  诸暨阮市镇上有一家人人称好的药店,这家药店的老板祝丹栋是出了名的讲原则。

  一次,一位80多岁的老大爷流鼻血不止前来买药,祝丹栋检查后发现病情复杂,推荐他去医院就诊。老大爷觉得祝丹栋小题大做,便让老伴“出马”买药,结果又被拒绝。过了几小时,又一位年轻女子前来买止鼻血的药,之后又来了一个男的要买同样的药。祝丹栋觉得事有蹊跷,赶忙劝说来买药的人带流鼻血的老大爷上医院,他判断这是脑出血导致的鼻出血。这下,这家人才急忙把大爷送去医院。后来,一家人特意前来感谢祝丹栋,说医生的诊查结果证明了他的预判,医生还表示,大爷要是随随便便吃了止血药,晚去医院两小时就保不住性命了。

  “我老伴的娘家在阮市,听那里的人都在说丹栋为人好,我就开始关注这个小伙。”“锦旗老人”告诉记者,通过几年的观察,他发现,在祝丹栋的药店,价值30元以上的药物算是高价的;为了给群众省钱,祝丹栋会把药拆开卖,他们需要多少药就可以买多少,不让他们囤药;群众如果买多了,3个月之内,可以找他退剩下的药;相同的药物,如果其他药店价格比祝丹栋的药店便宜,还可拿着药盒找他退差价……感念于丹栋的医德,“锦旗老人”特地送了写着“丹栋诚心惠乡亲,乡亲点赞送丹栋”的锦旗给他。

  “锦旗老人”是谁?

  家住暨阳街道,80多岁

  很多人好奇“锦旗老人”究竟是谁。记者在采访中捕捉到了一些信息:老人目前居住在暨阳街道,年已80多岁,精神矍铄,健谈开朗。因不愿对外透露过多个人信息,他送出的10余面锦旗上的署名均为化名,包括在其他媒体上曝光的“黄益民”也非他本人真名。老人说,社会大众该关注的不是自己,而是那些正在用行动为大众带来正能量的人。

  “我送锦旗去时,他们常常感到不好意思,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微不足道。但我觉得如果生活中满是这样的凡人好事,整个社会就充满了正能量。”老人说,身边的榜样需要更多人“点赞”。

  “锦旗老人”送出的锦旗,落款人都不一样。

标签:诸暨市;绍兴;环卫工人编辑:徐慧芳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