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温州 正文

探秘瑞安产业链党建的"东山样本" "红色杠杆"撬动"蓝色产业"

发布时间:2017-10-10 15:05:41 来源:温州网 记者 郑序

  日前,位于杭州的传化集团、万向集团、老板实业集团和华立集团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温州考察团。

  特殊在身份——考察团成员都是瑞安东山街道两新党组织负责人,都从事海洋渔业产业。

  特殊亦在主题——学习非公企业党建先进经验。

  “这些党组织负责人来自东山海洋渔业产业上、中、下游各企业。正是大家以产业链之名抱团,才成功对接到这些大企业,促成机会难得的考察之行。”东山街道组织委员薛孝永告诉记者。

  产业链上建支部,这是温州在全省的创新之举。从2012年开始,各地依托龙头企业或行业协会党组织,整合上下游企业党建资源,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形成紧密联系、互促共进的党建工作模式,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乘着这艘非公企业党建的“快艇”,东山海洋渔业将企业单打独斗的“小党建”变为产业链抱团发力的“大党建”。

  正是巧用党建这根红色杠杆,东山海洋渔业产业一步步迈向“蓝海”。

  当“船老大”有了新困惑——

  插“红旗”,帮解“成长的烦恼”

  东山一带,许多家庭世代“讨海”为生。

  这里,海洋渔业发展有了百年历史,产业链成熟且完整。

  然而,当靠海吃海的“时间轨”进入本世纪第一个十年,很多“船老大”发现,祖上传下来的那套“山海经”念不通了,新科技、互联网这一连串的新事物,让这里的渔业发展遭遇“成长的烦恼”。

  咋办?“船老大”们犯愁了。东山街道的干部们也着急了。

  沉下去调研,办法找到了:让龙头企业带着、帮着“船老大”们抱团发展。

  怎么带?怎么帮?街道党工委明白,党组织是最好的“黏合剂”。而这“红旗”,又该怎么插?

  此时,正泰集团16个产业链党组织集体挂牌的新闻,已成全省热点。在全省率先迈出产业链党建的第一步之后,温州欲将“盆景”变成“风景”。

  在街道党工委牵头下,瑞安东山海洋渔业,列入了温州市委组织部产业链党建工作名单。

  一系列深入的调研,随即展开——

  龙头企业、小微企业、加盟商、经销商,挨家挨户地摸底;生产经营情况、党组织建设工作、党员情况,各项“家底”一清二楚。

  依托香海食品、华盛水产、华忠水产等龙头企业,东山街道把“红色”党组织建在整个“蓝色”的海洋渔业产业链上。

  2013年,一个被称之为“龙舟式”的产业链党建组织架构,在东山应运而生:1个党建工作站-3个行业党总支-37个党支部-65家企业-227名党员,产业链上实现“红旗”全覆盖。

  这样的产业链党建探索,不仅出现在东山,还涌现在全市很多产业链中。

  统计显示,全市开展产业链党建的693家上游企业中,党组织组建率由17.7%提高至94.9%;下游长期合作的1491家单位中,党组织组建率由12%提高至84.5%。

  这其中,东山海洋渔业,则在全市树立了产业链党建的一个示范品牌:“蓝海飘红”。

  当产业链有了党组织——

  牵“红线”,助推产业去“远航”

  “船老大”们深知,大海航行靠舵手。如今,这个舵手就是党组织。

  摆在产业链党组织面前的一个现实课题,就是实现“党建协作”与“产业协作”互联互促。

  龙头企业浙江香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可谓是站在党建工作站这个“船头”。在“船头”瞭望的是,公司原党支部书记李新祥。

  担任党建工作站负责人的李新祥记得,工作站甫一成立,香海食品就和其他龙头企业党支部派出党建指导员,向小微企业传授党建经验、企业管理经验和企业文化建设经验,助力大家一起转型升级。

  由产业链行业党总支牵“红线”,发挥产业链“协作”优势,集中力量办“大党建”,整个产业链企业寻求抱团发展之路。

  一场场“四结对”活动由此展开——

  党员生产骨干结对普通党员、党务工作者结对生产骨干、企业高管结对党员生产骨干、支部书记结对未建立支部企业,一时间,红色热潮掀起。

  一系列安全生产主题活动陆续开展——

  产业链上游的冷冻行业企业着急,因为冷冻需大量使用液氨,但是液氨泄漏事故应急处理能力不足,怎么办?

  随即,党建工作站牵头,在行业内组织应急救援演练、实操培训。

  还有小企业苦恼,消防设备缺乏,安全生产有隐忧。党建工作站二话不说,向街道申请成立微型消防站,统一采购消防装备,供所有企业应急使用。

  诸如这样的事情,一桩桩、一件件,在党组织的推动下,办出了成效。

  从安全生产到营销管理,从党建工作到企业文化,东山海洋渔业产业链上65家企业,如今互学、互看、互练、互比、互帮。用李新祥的话来说,“这里的船老大们,真的‘抱团’远航了”。

  当“老渔业”有了新航标——

  展“红图”,驶向产业“新蓝海”

  抱团走过4年,今天的东山“船老大”们,目光早已放远。

  东山街道党工委干部们的心底,在谋划两件大事。

  一件大事,起因是“不服气”。

  去年12月,央视二套播出的一档节目,舟山的带鱼频频亮相。

  东山的“船老大”们不服输:“同一海域、同一产品、同样的加工设备、同样的东西品质,凭什么舟山可以打出品牌,而东山就没有?”

  “得把品牌立起来,把名气做出来!”李新祥提高音量和记者说。

  事实上,东山海洋渔业,要立的不仅产品品牌,还有党建品牌。

  最近,街道党工委干部们还忙活着另一件大事:加快筹建海洋渔业党建文化馆。

  外界很少有人知道,东山海洋渔业的党建历史已经有70年之久。

  1947年,北麂建立东山海岛党支部;1963年,渔业一队、二队、三队党支部建立;1989年,东山渔业党总支建立,上游行业有了党总支;2008年、2012年,下游、中游行业党总支分别成立……

  东山海洋渔业的党建工作,几乎伴着产业发展,共同壮大。

  就在产业链党建工作开展的4年间,东山海洋渔业产业链党员从227人增加至268人,产业总产值从13亿元增至31亿元以上。

  “干好这两件大事,打响党建和产品双‘品牌’。”李新祥说,只要产业链上的企业在党建引领下继续抱团航行,一定能驶向产业发展的“新蓝海”。

  东山“船老大”们这份期许,折射出全市诸多产业链党建企业的心声。

标签:温州;党建;企业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