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温州 正文

苍南龙港造城记:三十年三次跨越

发布时间:2018-08-16 16:33:1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甘居鹏

  编者按:实施中心镇培育工程、走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新型城市化道路,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的重大决策。为了宣传好小城市培育试点成效,特别推出“践行八八战略·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浙江小城故事系列宣传报道,锚定小城市,笔墨大繁华。

  浙江在线8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居鹏)蜿蜒曲折的鳌江注入东海前,在南岸留下了一片滩涂。

  1984年在这片滩涂上建龙港镇之时,仅有5个小渔村,常住人口不到8000人。从拔地而起的“中国第一座农民城”,到“产业城”,再到新生“小城市”,龙港在短短三十余年间完成了“三次跨越”。

  在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里,龙港是一个不能忽略的名字。而今,乘着新一轮改革春风,在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改革工作中,龙港领跑在前、愈闯愈勇。

  欢迎农民进城

  这是一片从来不缺乏梦想与激情的土地。

  “滚滚龙江,逐浪高,勇立潮头。破樊篱,力排众议,敢写春秋。三十年鞠躬尽瘁,半生情夫复何求。曾记否,昔日小村落,尽高楼……”在2018年农历正月初四生日这一天,陈定模作了一首《满江红·八十寿诞感怀》。他被视为龙港造城者。

  34年前,陈定模毛遂自荐,到龙港镇当党委书记。到任后,陈定模马上组织镇、村干部开展“建设龙港靠什么”的调研。

  “抢人第一要务。只要有了人,没有钱也有钱,没有电也有电,没有工厂也有工厂,关键是把人吸引过来。”陈定模在一次访谈中说,在当时的龙港,老百姓迫切希望解决城镇户口,成为“城里人”,并且要有一块地。

  龙港大道

  为解决落户难题,龙港镇以1984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允许农民自理口粮到集镇落户”为依据,在苍南县委支持下发文:凡在龙港镇购地建房、经商办企业的农民,都可自理口粮迁户口进龙港镇。

  这是全国第一个户籍制度改革的大胆创举。接着,龙港镇提出“谁建设,谁投资,谁受益”的办法,创造性地进行了土地有偿使用的实践。

  《温州晚报》报道称,当时,“欢迎农民进城办公室”每天被四处涌来的农民围得水泄不通,仅30天龙港就收到5000多户农民的进城申请。在龙港造城最高峰的1985年,3000多间楼房同时兴建,每天上工地的就有1万多人。

  到1989年,龙港人口增加到4万人,一座“农民城”就这样无中生有地崛起了。

  龙港夜景

  印刷包装产业转型

  1992年,那是一个春天。

  刚走出校门的王道德,进入龙港一家软包装企业,从事一线技术工人岗位,几年内升任生产主管、副厂长。这时的龙港镇,印刷包装行业蓬勃发展,迅速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

  1999年,王道德辞职创办了苍南县华联复合彩印厂,2001年,升格为温州诚德包装有限公司。

  次年10月,中国印刷技术协会授予龙港镇“中国印刷城”国字号金名片,成为全国印刷产业集群发展和建设的一个生动模式。

  然而,企业规模小、分散、产品档次低,制约着龙港印刷包装这一特色产业的发展。

  对此,龙港加快建设工业园区,对印刷产业进行集聚和升级,筛选了一批有实力、发展前景较好的企业入园,发挥“领头羊”作用,同时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根据自身发展特点,向“精、特、专”方向发展。

  2003年,央视“3.15晚会”曝光的45家不合格奶粉厂名单中,有多家是诚德的客户。由于奶粉厂家被关停,诚德企业垫付的货款全部打了水漂……

  受此次事件影响,王道德带领企业,十余年不计得失地坚持技改、研发投入,坚定不移地向高端转型。如今已升格为诚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多项专利。

  诚德包装的发展历程,是龙港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中国(温州)礼品城

  如今,正在转型升级中的龙港产业酝酿着一场大的变革,城东片区8个现代化小微园正在建设,诚德包装、康尔微晶等5家企业排队等候上市,金驰、诚德、华昊等科技园相继建成,优势愈发明显。

  自2011年开展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以来,龙港地区生产总值从2011年的146.2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277.0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从79亿元增加到205.4亿元,财政总收入从14.8亿元增加到22.71亿元,全国综合实力百强镇排名18位。

  新生“小城市”

  2018年正月初一,林先生来到位于龙港城市公园边上试营业的龙港城市文化客厅,但他发现,大片的阅读区已被市民“占领”。

  “正月初一来文化客厅看书,一年都有书香味儿。”林先生说,城市客厅环境干净整洁、灯光柔和、安静舒适,是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龙港城市文化客厅将在近期向市民开放,这里设阅读区、展示区、沙龙中心、研修室、艺术长廊、露天休闲广场、咖啡休闲区等,兼具城市书房、独立书店、人文会客厅等功能。

  “城市”“市民”这些词汇,在龙港已不再陌生。

  龙港体育馆

  如今,龙港镇建成区常住人口从2011年的22.31万人增加到23.5万人,城镇化率提升了近8个点,达63%。

  农民进城了,产业发展壮大了,一个个现代化小区拔地而起,道路四通八达,龙港加快了交通、教育、医疗、文体等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建设,城市形象焕然一新,离现代化新生城市又迈近了一大步。

  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镇、全国文明镇、省级生态镇、省级园林镇……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新生城市”,已经成为这座新兴小城市的愿景。

  未来,龙港的出路在哪里?正在建设中的龙港新城被视为龙港的第三次跨越。

  苍南县全力打造的滨海城区——龙港新城,集聚土地资源、区位、港口、能源、环境等“五大优势”,布局中央商务区、产业集聚区、港口经济区、现代农业综合区和新城拓展区等“五大区块”,将龙港的发展方向聚焦在东南。

  在这张全新版图上,一个生态型、低碳型、智慧型、宜居型的全新城市正迅速崛起,成为温州南部城市建设的希望所在。

  龙港城市公园

  从滨海滩涂到“中国农民第一城”,再到产业城,孕育出城市新城,龙港走过了30年的时间。而在不久的未来,一幅崭新的城市画卷正在“新龙港”徐徐铺开。

标签:龙港;农民进城;改革开放;印刷包装;新型城市化道路;八八战略编辑:徐慧芳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