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舟山 正文

舟山打出“治气”系列组合拳 守护海岛蓝天 推动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18-05-14 13:26:5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林上军 郑元丹

  浙江在线5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上军 郑元丹)近日,《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终期考核结果公布,舟山被评定为优秀。自“大气十条”考核以来,舟山连续3年均为优秀。

  舟山群岛由于工业污染源相对较少,且污染性空气容易疏散,空气质量具有先天优势,但舟山市环保等部门仍坚持把深化VOC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治理工作作为凸显区域、产业环境治理特色,全力保障好空气的重要抓手。2017年,全市削减VOCs排放量2493吨,完成7家石化、储运、化工、涂装等重点行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的治理。据悉,舟山去年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77起,处罚金额908.57万元。

  当地结合产业特点,重点做好船舶行业涂装污染整治。沈家门港畔的万邦永跃船厂,原先因噪音、粉尘遭居民投诉。如今,该企业在修船涂装环节采用除锈机器人、舱室空间作业蜘蛛臂、坞用船壳防腐智能处理机器人等自动化装备,船坞从此告别滚滚粉尘。

  记者了解到,目前舟山规模以上船舶修造企业均建设了喷砂房和涂装房,改变了过去露天喷漆造成二甲苯废气大量无序排放的情况,经集中处理后二甲苯排放量降低了85%;在喷砂房中进行喷砂作业产生的粉尘经布袋除尘等处理后,减少了99%的粉尘排放。

  舟山市还增加环保资金技术投入,推动鱼粉行业绿色转型。鱼粉行业是舟山的海洋经济特色产业,但也带来了臭气、异味扰民问题。全市原有鱼粉加工企业24家,其中本岛有11家。通过合并重组后,本岛保留并提升两家鱼粉企业。普陀展茅工业园区的丰宇鱼粉厂,投入1.2亿元用于技术研发和环境提升,采用无二次污染的生物滴滤除臭工艺进行废气除臭,确保废气、废水达标排放。

  舟山还开展原油装船大规模油气回收利用。针对国内原油装船油气基本不回收(无明确标准要求)、无成熟的装船油气回收技术和装置的情况,中化兴中石油转运(舟山)有限公司,实施国内首例原油装船大规模油气回收利用试点工程项目。“油品从原油储罐输送到国内二程船时会产生挥发性有机气体,会对环境带来一定影响,也造成资源浪费。”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试运营后,原油装船时产生的大量挥发性有机气体可通过油气回收再利用或处理后达标排放。


标签:舟山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