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杭州 正文

杭州共享单车已超17万!管理办法将尽快出台

发布时间:2017-04-18 09:33:14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殷军领

 

  他山之石——

  上海实行“三禁”

  北京违停将处罚

  前段时间,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和一家企业共同发布了首部《2017年中国主要城市骑行研究报告》。

  《报告》基于ofo小黄车海量出行数据,建立一套城市骑行评价指标体系,从单车使用水平、节能减排水平、健康贡献水平、停车设施水平、服务环境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等六大板块,在国内甄选了20个城市进行共享单车发展水平评估排名。

  其中社会文明程度方面,杭州市以12.9分排名第一,也就是说,杭州市民对共享单车是普遍表示欢迎的;在停车设施水平方面,杭州和上海并列第二;但在服务环境方面,也就是政府管理方面,杭州未进入前十,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杭州没有出台共享单车规范停车指导意见和相关管理办法。

  其实,共享单车之困并非杭州独有。北京、上海等城市,目前已经制定了相关共享单车的规范、管理办法。

  比如上海,出台了《共享自行车服务规范》,今日上海黄浦区也设置了禁投、禁骑、禁停路段。

  上海每天都有数以万计的共享单车到外滩、御园、新天地、南京东路等旅游景点,给交通带来很多麻烦。4月11日,上海黄浦区对共享单车实行“三禁”,共设置了33条共享单车禁限路段,其中包括5条禁投、禁骑、禁停路段,22条禁投、禁骑路段和6条限制投放、停放区域。

  主管部门还与单车企业平台签订管理与服务协议书,明确了各方的职责,更重要的是,让多家共享单车统一了运营标准,不再是想怎样就怎样的无序竞争。

  4月12日起,在黄浦区各主要路段,早8点到晚12点有人管理,对违骑的人当场进行处罚。

  北京市也设置定点停放区域。由企业统计出共享单车需求的密集区域,政府部门根据企业所提供的情况,设置共享单车停放点。

  目前,北京市西城区、丰台区、石景山区、海淀区、朝阳区都已划定共享单车固定停放区域,3月26日,北京市交通委表示,将出台共享单车指导意见,共享单车停车规则,应与普通自行车一致,集中停放区域有望扩容,并将明确违停处罚规则。

  而在更早之前,深圳和成都已相继出台共享单车管理办法。

  记者手记——

  共享单车最关键的是共治

  共享单车怎么管理,之前也做过很多讨论。

  有人认为,管好共享单车,首先要管好使用者,使用者为什么可以有恃无恐地违停,主要是违停的成本太低了。

  但是,说实话,指望使用者一夜之间不乱停乱放,不太可能。所以,还是得靠技术。

  譬如,“电子围栏”。

  电子围栏简单地说就是通过卫星定位系统,围出一块停放区域,只有在划定的区域里车辆才能还车成功,单车平台宣称电子围栏可以精确到1米,甚至更少。

  如此,确实可以避免乱停车的问题,但这样一来,共享单车随借随走、随到随停的优势就没有了。况且杭州有没有这么多区域,来容纳数十万辆的单车?

  有人说,也可以利用经济的、法律的手段加以约束。

  比如依靠信用体系,目前很多单车平台都在采用。像哈罗单车和骑呗,乱停车将会被扣分,如果恶意破坏单车,将一次性扣至0分,进入黑名单,今后再也不能租借。低于80分时限制租借,但可以通过举报违停行为和租借获得分数。骑呗信用体系还和芝麻信用对接,租借信用不好,直接影响芝麻分,进而可能会影响日后贷款等等。据统计两家目前有数百人被限制租借。

  这种方式确实能让用户有所忌惮,但判定违停的方式,目前依靠的是下一个租借者的举报。这种方式需要广大使用者自觉养成举报的习惯,共同抵制违停者。

  对使用者的管理约束是一方面,但企业,必须也得承担更大的责任。

  至少企业可以做的是,配备足够的运维人员。目前,杭州“小红车”1人管理100辆车的配比,再来看看单车平台,比如哈罗单车,目前在杭州投放约8万辆单车,正式员工50人左右,算上外包和兼职,总共有运维人员180人,平均1人管444辆单车。此外骑呗大概40人管15000辆;小鸣大概40人管23000辆。

  最后,再来说说政府。

  当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失灵的时候,政府这只有形的手必须发挥作用。比如可以进行总量管控,适度调整。

  理论上,对于单车使用者来说,共享单车越多越方便,最好随手就是,但事实上城市出行是一个各种交通工具相互配合的系统工程,在道路资源有限的前提下,共享单车投放决不能单单考虑市场需求,还应该考虑城市空间和道路的可承载度。

  政府可以考虑在现有道路资源下,综合现有私家车、公交、地铁、“小红车”等出行方式,评估共享单车的投放量,分时段、分区域调控投放量。

  当共享单车变成常规事物的时候,最根本的解决之道还是要依靠法律法规进行规范。

  还有一个好的办法是——成立行业自律性组织,比如可以成立共享单车行业协会,大家一起制定各种标准,一道遵守,谁违背了,谁就要受到相应的惩罚,政府主管部门进行监督。

  只有使用者、企业、政府、行业组织,一起戮力同心,或许,共享单车这个新事物,才能给我们的生活和城市,带来真正的便利,真正让人拍手欢迎!

标签:共享单车 杭州 管理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