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热点报道 正文

庭院深深 不及“网红店”的营销套路深

发布时间:2017-05-03 08:56:44 来源: 杭州网 王莉莉

  五一假期与温州友人聊闲天,朋友说起近日杭州“街霸”一点点奶茶也开进了温州,旋即刮起了一股排队风潮,黄牛代买50元一次。

  话题还没结束,手机就亮起了一条推送新闻:“网红店”集聚的上海正兴起一种“排队经济”,即通过互联网平台就可预约代为排队的业务,有上海市民曾尝试,3杯价值69元的“喜茶”,代购和跑腿费用竟需165元。即便如此,这位体验市民仍觉得花钱免5个小时排队之苦,值!

  正当笔者边感慨着魔都“城会玩”,评论区来了个“画风突变”——有上海本地网友“怒怼”,表示所谓“网红店”排队等待时间超过5小时的描述过于夸大,现实中根本没有这么热门;还有不少网友则认为“大排长龙”不过是商家常见的“饥饿营销”手段,不该再帮腔助长。

  无独有偶。近期一条《网红美食的套路》视频爆红网络,一位名叫许豪杰的上海90后以戏谑的口吻揭秘“排队经济”。如取名要以各类叔伯婶姨老师傅命名,总之“越老的听上去越有秘方”;或者干脆“一不做二不休”,直接在自己的产品前面加冕“网红”二字,如网红粢饭团,网红手抓饼,普通的食物一下子就有了“网感”;还要找“托儿”来拉人气,门前排队不能断,做出一副“高姿态”,搞限量、限购,这样“几个小时后就算连卖的是什么都不知道也会有人来排”。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找各种大V来试吃,微博微信本地外地营销号一起推……总之一句话,“酒香不怕巷子深,只要套路走得真”。

  不过,诡异的是,即使不少人心知肚明这些网红店的热闹或许更多是“表面”功夫,却仍乐此不疲地花费时间和金钱去排队。有热衷“一点点”的同事一语道破:这其实也是一种社交,“当大家都在谈论同一样东西的时候,或者呼朋引伴一起去排队的时候,你只有一起参与进去,才能与她们聊到一起,玩到一起,成为‘同一国’的。”

  也有社会学专家表示,这映射了当代人的“存在焦虑症”——真正让网红奶茶或网红蛋糕走红的并不是它本身的使用价值,而是其背后的符号价值。通过在社交平台上打卡、“晒”符号等行为获得点赞,或者由此引发关注和讨论,以获得个人满足感和存在感。

  或许正如此,好不好吃,是不是物有所值,早已不是这些网红美食的核心价值。制造一波又一波话题和关注热度,以更适合拍照发朋友圈的姿态出现,才是商家们最深的“套路”。

标签:网红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