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地市网络形象 > 杭州 正文

党员服务全覆盖、社区居民同参与、民主协商破难题

王马社区的“楼道经”

发布时间:2017-05-10 10:03:5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许雅文 通讯员 金焕英

  编者按:城乡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事关居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城乡基层社会和谐稳定。去年底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一次会议,就提出了“健全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水平,补齐城乡社区治理短板”的目标。

  今起,《区区小事》栏目推出“聚焦城乡社区治理”系列报道,重点关注我省城乡社区治理的新样本、新措施、新思路、新成就。

  浙江在线5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许雅文 通讯员 金焕英)老城区、老旧居民区、老年人较多地区——杭州下城区的王马社区是典型的“三老”社区。然而,走进王马社区,“老旧却不落伍”的感觉涌上心头。这里干净整洁,人情味儿浓;王马阁旁,居民正在表演时兴的歌曲舞蹈。

  这样的社区是怎样“炼成的”?“让居民以社区为家。”王马社区党委书记俞红的回答,道出了王马社区治理的核心。

  知易行难。为此,王马社区探索“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协商治理、智慧服务”的社区治理模式,让居民将社区事当家事,将社区人当家人。自此,社区空间更加开放,社区活力得到激发。

  社区大小事,网格化管理

  5月8日上午,王马社区的活动室里响起了越剧经典曲目《碧玉簪之送凤冠》,这是王马越剧团正在义务演出、送戏上门。越剧团常常走街串巷,送戏进家,给居民带去欢乐和慰藉。

  王马越剧团成立于2005年,团员24名,不仅演出传统曲目,团长吴菊仙还紧跟热点,编排如“喜迎十九大”“社区活雷锋”等新曲目,宣讲党和政府的新政策,弘扬暖心正能量。目前,有10支社团活跃在王马社区的角角落落。

  社区老人多,需要上门服务;流动人口多,安全教育缺乏……一件件具体的小事,是百姓的需求。这些事,政府想管,但太小太细,管不过来;居委会想管,但人手不够,力不从心。王马社区激发百姓参与,实现自我服务与管理。

  如何建立一套更为立体的机制,调动更多居民参与到社区管理中来?创新的脚步不停,王马社区在服务G20杭州峰会时,创新了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设立“一网六员”。

  按照街、路、巷的边界,王马社区将辖区划分为5个网格,并设立“一网六员”,即网格长、网格助理员、网格民警、网格指导员、网格专管员、网格信息员。社区党委班子成员担任网格长,楼道骨干居民担任网络信息员。信息员活跃在社区的各个角落,一旦发现问题,立马上报给网格长,网格长再联系相关人员解决问题。

  “水陆寺巷1幢1楼有户群租房,电线乱搭,有安全隐患。”第五网格网格信息员向网格长小蒋汇报,小蒋立马联系网格民警和房东,迅速化解了这场潜在的危险。

  楼道党支部,凝聚居民心

  “不搭电线嘛不方便,乱搭电线又有安全隐患。”王马社区拥有电瓶车的居民,心里纠结。没过多久,社区便启动了停放非机动车辆的地下车库整治,不仅车辆停放的秩序变好了,社区还准备为居民安装规范的充电桩。

  藏在居民心里的事,社区是怎么知道的?早在2002年,王马社区就成立了第一个楼道党支部。党支部成立后为民办的第一件事,便是给老房子的楼道里安装灯泡。“亮灯”工程,点亮了楼道,更点亮了人心。从此,楼道党支部建立了学习培训、党员议事、邻里互助等制度,开启了具有王马特色的基层治理新模式。

  70岁的曲兵是文敏楼支部书记,支部共26名党员,服务212户居民,分别居住在水陆寺巷3、4、5号楼。“大家都是邻居,我能随时掌握发生在身边的事并及时处理。”曲兵说。正是党员带动骨干居民,骨干居民带动身边人,形成了辐射作用,让居民牢牢凝聚在社区周围。

  楼道党支部建立起来后,党员到底怎样为民服务?王马社区把目光聚焦在创新服务规范和机制上来,“66810”为民服务法便应运而生,成为楼道党支部书记开展工作的指导方针。“66810”为民服务法,简单归纳就是“六必访、六必到、八必报、十条线”。“六必到”是指楼道党支部六必到,如党员思想波动必到、党员志愿服务必到;“六必访”是指社区党委六必访,如困难群众每月必访、独居老人每月必访;“八必报”是指党员协助社区做到八必报,如公共设施损坏必报、背街小巷不洁必报;“十条为民服务线”是指社区推出十条为民服务线,如党员先锋服务线、环境美化服务线。

  百姓议事会,共商身边事

  “66810”实现了自上而下的听取意见、解决问题,“一网六员”则体现了自下而上的居民参与、共建共享。社区有了本“明白账”,服务自然更精准,基本实现“琐事不出楼道、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

  但是,社区里还有不少难题,并非网格员掌握信息、党员悉心服务就能解决。例如,随着私家车保有量的增加,居民在王马社区水陆寺巷停车一度成了难题。车辆互相催促的鸣笛声、居民抢车位的争吵声响成一片……这种情况亟需改变。

  社区党委决定召开“百姓议事会”,探索居民协商的新方式。社区将拟定的《门禁管理系统建设方案》摊开在桌面上,让议事员们就车位划线、出口设置、临时车辆管理等问题进行讨论。终于,停车问题达成了共识,并围绕居民的切身利益,提出“为一些困难人群发放停车优惠券”“让子女看望时能享受免费停车三小时优惠”等7项便利举措。

  为了实现“听百姓说事、请百姓议事、为百姓办事”,2013年,社区党委以人民群众为重点,探索通过基层民主协商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牵头组建了由楼道骨干、在职党员、辖区单位代表和热心居民组成的百姓议事团,开展社区治理。

  从那以后,每周一就成了王马社区居民一个重要日子——社区议事厅要开例会。无论是“提意见”“发牢骚”还是“求表扬”,最终,这些信息都会录入社区管理服务平台,通过动态数据库加以统计、整合、分析,最终形成反映居民信息、事务办理、民情走访等信息平台,老百姓有什么问题,点击鼠标就能看到。

标签:党建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