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调查|今年的高复班这么火,为啥还要被洗牌?

发布时间:2017-07-27 17:21:0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纪驭亚 见习记者 童健 实习生 沈听雨

  浙江在线7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纪驭亚 见习记者 童健 实习生 沈听雨)7月28日,我省新高考第二段普通类平行投档录取开始。就在考生和家长们等待录取结果的同时,还有少部分考生已经坐在全省各地的高复学校教室里,开始新一年高考征途。

  曾在去年新老高考交替之年遇冷的高复班,今年是否有所回温?新高考后,考生的选考科目有了多种排列组合,高复学校将怎样应对?

  近日,记者走访省内多家规模较大的高复机构发现,新一轮洗牌正处于回温阶段的各个高复学校里进行着。

高复班.jpg

  高复班回温 

  二段上下考生选择高复最多

  7月24日,记者在杭州建人高复学校看到,虽然已经临近中午,但还有好几个考生家长顶着40多摄氏度的高温前来咨询。

  据介绍,近几年,建人高复第一期高复体验班在7月15日开班。去年,体验班来了170多名学生,而今年有250多个学生报名参加。

  温州一所高复学校校长告诉记者,今年该校招收的高复生比去年多了至少三分之一。

  “去年因新老高考交替,高复班报名人数几乎是我校多年招生的新低。但今年高复班招生回温明显,从报名咨询情况来看,和2015年暑假的情况差不多。”浙中地区规模最大的高复学校——金华新青年高复学校校长罗学权说,但因为高考录取率提高、升学途径多样化,高复班萎缩已是不争事实。所以即便回温,也不可能回到上世纪90年代高复班的高峰状态。

  除了报名人数回温,记者也发现,相比于去年不少考生家长的满腹疑虑,今年的考生家长显得更有底。“我填了40多个志愿,结果被排在末位的一所北方院校录取了。我非常想去上海的重点高校,所以考虑了好几天,还是决定读高复再博一把。”来自绍兴的女生小林目前已是建人高复体验班的学生,她说,因为自己有2门选考科目在高三时考出了不错的成绩,不用再刷分。如此一来,只需要今年10月选考一门历史,其余精力都可以专攻语数外。

  “新高考后,因为选考成绩两年内有效,原本成绩不错的考生既可以保留原来成绩中的高分科目,不再选考,也可以再次选考冲高分。如此一来,他们既有了保底成绩,又能向更高分数冲刺,高复风险就降低了。”几所高复学校的负责人表示,往年会有不少低分考生复读,而今年来高复的考生中二段上下的考生居多,当然也有不少分数在560分、570分左右发挥失常的考生。还有少数600多分的考生也因为志愿填报问题,出现“高分低就”等原因,选择再考一次。

  选考科目组合多 

  走班给高复班带来新挑战

  和传统高考的文理分科不同,新高考不再分文理科,考生可从物化生政史地技这7门选考科目中自选3门作为选考科目,最多将有35种排列组合。这也意味着,为了满足高复生的选考需求,高复学校也必须和高中一样实行走班。走班对学生的数量、师资和学校教室等硬件的要求远比传统文理分科要高,这给高复学校带来了新挑战。

  “虽然我省新高考取消了文理分科,但我们最终的分班依据还是要按照这个来。”建人高复学校校长陆冠名说,考生在7选3时,大多会选择两文一理或者两理一文,他们则以此来划分文理科班。“到时候文科班选择理科的同学或理科班选择文科的同学就需要走班上课,如果是选择了一文一理一技术的同学,那就只能辛苦一点,班级走多一点。”

  罗学权则在今年高复班招生前就已经算过账:实行走班后,高复学校要有更多的师资和教室配备,办学成本必然就增加了。如果招生人数为三四百人,那么成本会增加10%左右。“以往一个高复学校能有150、160名学生,也蛮不错了。但新高考后的高复学校,如果还是如此规模甚至更小,就不仅能否开班、学费是否得大幅增长的问题,教学质量也无法得到保障。”罗学权预计,今后,省内各地区应该只有少数规模较大的高复学校能生存下来,其他小的高复班等将面临淘汰。

  和罗学权持相同观点的高复学校负责人不少。“去年新老高考交替时,已经有不少小高复学校被洗牌,今年高复学校还将继续面临新一轮洗牌。”温州一所高复学校校长说。

  高复班老师:高复要慎重,不要意气用事

  而记者在采访高复班老师时也了解到,除了今年的高三毕业生外,他们所任教的班中还有部分二次高复和从大学退学回来重新参加高考的学生。

  女生小邱本应在今年9月升入温州某高校的大二,但因为不喜欢自己的专业,她说服原本坚决不同意的父母,决定再博一把。“去年我参加的还是传统高考,当时填了专业服从,结果被调剂去了自己不喜欢的专业。但如今新高考按专业填报志愿,我相信自己能考上自己喜欢的专业。”小邱说。

  男生小陈是小邱在高复班的同班同学,这也是他第二次参加高复了。“今年4月考完地理和历史选考后,我就决定继续高复了。”小陈闷闷地告诉记者,只要再给他一次机会,他自信两门都能考100分。

  “我们也经常劝孩子们高复一定要慎重,要想清楚自己为什么要选择高复,不要意气用事。”建人高复班的谢老师说,虽然新高考后高复的风险有所下降,但高考只是人生的一段经历。除了高复,在大学里努力考取心仪学校心仪专业的研究生,也同样是一种实现自身理想的方式。

标签:高考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