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以戏剧之名共享醉美之情 第五届乌镇戏剧节落幕

发布时间:2017-10-30 14:10:4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刘慧

  浙江在线10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10月29日,第五届乌镇戏剧节迎来了它的最后一天。晚上7点,第五届乌镇剧节闭幕式在乌镇枕水酒店龙凤厅奏响小周年狂欢的不眠夜。

  乌镇戏剧节,从未结束,只是开始。狂欢之夜,不为闭幕,只为戏剧。

  10月19日晚,俄罗斯瓦赫坦戈夫剧院《叶普盖尼·奥涅金》拉开第五届乌镇戏剧节的帷幕,在这之后的11天里五湖四海为戏剧而来的嘉宾、媒体、观众及游客共同见证了24部特邀剧目共计100场演出、18组青年竞演的激烈角逐、1200场次古镇嘉年华的街头演出、24场次戏剧活动的多元魅力。“明”心开拓,五年一梦。乌镇在这一场如梦似幻的戏剧饕餮盛宴里,成为每一位至此的朋友们难忘的自由之境。

W020171029744992783715_600.jpeg

  青年竞演 剑已配好,戏剧青年乌镇起航

  “我们就是撒了一把文化的种子,等待他们发芽,等到收获”

  随着乌镇戏剧节的闭幕,青年竞演的评选结果也尘埃落定。本届乌镇戏剧节青年竞演自启动报名以来,共收到300余部作品参与评选,经过层层筛选入围的18部参赛剧目在11天的时间里进行了三轮公演,经评委会认真仔细观看、斟酌,经过激烈的讨论与投票,最终结果也在今夜公布。

  “青年竞演”小镇奖特别关注奖为《月潮》,“青年竞演”小镇奖最佳个人表现奖获得者为《离家出走》的王梓和《徐娘梦》的高轶男,“青年竞演”小镇奖最佳戏剧奖为《花吃了那女孩》。

  本届青年竞演虽已落幕,青年戏剧作品和戏剧人的旅途却刚刚开始。在这里,每一部作品都代表着中国青年戏剧的新兴力量,每一名选手都是怀揣理想的中国戏剧人。他们将以乌镇戏剧节青年竞演为平台,以世界戏剧影响力为己任,从乌镇出发,戏剧之路永不停歇。

  特邀剧集 世界戏剧之大成者,乌镇戏剧节是也

  “我们在乌镇做了一个戏剧节,这个戏剧节属于谁呢?属于全世界”

  在本届乌镇戏剧节中,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24部特邀剧目点燃了每一位来到乌镇走进剧场的观众的热情。乌镇大剧院,俄罗斯《叶甫盖尼·奥涅金》拉开乌镇戏剧节的帷幕;诗田广场,观众们在猎户星座点缀的夜幕下观看OKT剧团《海鸥》,感受《水渍》的灵动和梦幻;还有《黑夜黑帮黑车——影像的复仇》全球首演展现的先锋技术与构思;走进会展中心3号厅和戏剧先驱者一起热血《狂飙》。多部剧目引发热议,收获大量好评 ,甚至出现票房“黑马”。随着邵宾纳剧院的《影子(欧律狄刻说)》用科技力量与独特视角为乌镇戏剧节奏响闭幕序曲,本届乌镇戏剧节演出圆满成功。

W020171029744994720701_600.jpeg

  小镇对话 中国戏剧向世界打开大门

  “乌镇戏剧节已经是一个国际盛会,它拥有的是文化的力量,文化可比戏剧要大”

  本届乌镇戏剧节不仅在特邀剧目的数量上达到了历史之最,在小镇对话上更是精彩纷呈。 本届乌镇戏剧节小镇对话环节包括论坛、工作坊、朗读会、峰会、展览5个部分共计24场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积极促进国内外文化的交流与合作。其中论坛邀请了国内外著名导演、作家、摄影家等艺术家共同探讨戏剧与其他多种艺术形式的关系;工作坊邀请了多位著名戏剧大师从多层面角度解构戏剧舞台;朗读会邀请了诸多表演艺术家朗读经典作品向中外戏剧人致敬;今年国际戏剧评论家协会青年峰会也在乌镇戏剧节开展,从特邀剧目出发探讨全球背景下文化交流与碰撞。

  这是乌镇戏剧节一直以来坚持多元并蓄的戏剧态度,并始终以中国戏剧的发展为己任摸索前行。在寻求更为开阔的艺术视野的同时,探讨中国戏剧的发展方向,培养中国青年戏剧力量,凝聚成乌镇戏剧节的中国文化自信。

  古镇嘉年华 传统文化焕发崭新魅力

  今年乌镇戏剧节中,110组古镇嘉年华团队在街头巷口用1200场演出,合力创造出一个戏剧小镇。这其中包括了首次走出西藏来到乌镇戏剧节的日喀则市藏戏演出团。他们以独特的表演形式和浓郁的藏区风情,带着对内地人民深深的友谊,为乌镇戏剧节带来一笔浓墨重彩的华美。

  走过5年的乌镇戏剧节,也致力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坚持传统与现代的融通、民族与世界的对话、理论与实践的并进。乌镇戏剧节期间,除了藏戏,乌镇街头的古镇嘉年华表演还有来自四川宜宾市青年川剧团的川剧、来自安徽的祁门目连戏,桐乡本地乌青剧社带来的三跳相声——一种将本地“三跳书”和相声融合的曲艺形式,每一处表演都是中国传统民族文化的“活名片”。

W020171029744993221811_600.jpeg

  戏剧不落幕,明年乌镇再见

  戏剧是很美好的,艺术是很美好的,是可以改变世界的。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11天戏梦更迭后迎来闭幕之夜。就像乌镇戏剧节发起人之一黄磊所说“乌镇戏剧节第五年就上演了一场戏,叫做乌镇戏剧节。”如今,这场戏大幕落下,下一场戏又从远处缓缓而来。

  第六届乌镇戏剧节定档2018年10月18日-28日。

  由首届乌镇戏剧节的“映”伸出触角,到第二届的幻“化”成千、第三届的“承”上启下、第四届的“眺”望未来,第五届乌镇戏剧节主题“明”心开拓,五年一梦。第六届乌镇戏剧节主题“容”正式对外公布。第六届乌镇戏剧节将在全新的一年里,高举中国戏剧的旗帜兼“容”并蓄,砥砺前行。

  戏剧艺术,永无终点,五周年落幕,是乌镇戏剧节的一次回望,亦是一次崭新的起航。未来的乌镇戏剧节将在一年又一年的积累和成长中成为一位戏剧巨人,继续承接戏剧艺术经典,引领国际戏剧新动向,培育中国青年戏剧人才,打造全新文化生活方式;继续加强国际戏剧交流,发展和繁荣国内戏剧文化,带着创作史诗的雄心,吹响文艺界以文化自信为底气和底蕴、以优秀艺术作品攀登文艺高峰的进军号角。

  让我们期待再次重逢,以戏剧之名,共享这醉美之情。

标签:乌镇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