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为更和谐的社会疗伤祛瘀 丽水深入推进信访积案清零

发布时间:2017-11-22 09:44:2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沈吟 通讯员 麻李钟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吟 通讯员 麻李钟)近日,信访人老柳将一面写着“真情关怀、无悔初心”的锦旗和一封写给县领导的感谢信,送到了景宁县信访局。得益于今年丽水开展的“信访积案清零大竞赛”,17年的积案终于得到妥善化解。截至目前,丽水市已成功化解信访积案近百件,四个县(市)实现信访积案清零。

  今年7月以来,丽水在全市范围开展“信访积案清零大竞赛”活动,向各县(市、区)梳理交办信访类积案共127件。通过领导包案、第三方力量参与等多项措施,丽水对信访积案进行集中攻坚,全力破解困扰各级、各部门的“硬骨头”,构建良好信访生态。

  找准病根,破解陈年难题,领导率先垂范。丽水市明确领导包案责任,每件积案都有一位包案领导,组成一个化解小组,制定一个专门的化解方案。

  各县(市、区)比一比、赛一赛,市级层面每半个月或每周通报各地积案化解进展情况。在龙泉市,信访积案实行挂牌销号制度,息访一件、销号一件、考核加分一件,各乡镇部门加大马力“大比拼”;云和建立信访积案清零工作月报告制度,对全县积案化解进展中的每个环节全程跟踪,动态管理,于8月中旬在全市率先实现省、市积案清零。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已有云和、景宁、遂昌、龙泉四个县(市)实现信访积案清零。

  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多元化解,丽水积极吸收社会第三方力量,共同参与积案化解。省、市级交办的信访积案,遂昌只有6件,但其中4件为群体类积案,情况复杂,化解难度大。遂昌借助社区志愿者、心理咨询师、社会威望人士、法律工作者、民间调解组织等第三方力量,加速推进积案化解。

  信访件按程序办结后,信访人的心结是否解开?景宁县创新实践“事结心了”机制,在信访积案“案结事了”后,积极进行“暖心回访”,让信访人“心了”。


标签:信访;丽水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