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新旧动能协同发力 我省GDP首破5万亿元

发布时间:2018-01-26 09:22:2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刘乐平 陈文文

  浙江在线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 陈文文)浙江经济实力再跃新台阶!在25日开幕的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省长袁家军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7年我省生产总值(GDP)达到51768亿元,比上年增长7.8%,首次突破5万亿元大关。

  实体经济是“5万亿元”的坚实根基。过去5年,我省坚定不移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转型升级取得重大成就。我省持续推进“四换三名”“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浙商回归”工作,同时“互联网+”“机器人+”“标准化+”成效明显。

  从产业内部结构看,过去5年,我省三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从4.8∶48.9∶46.3调整为3.9∶43.4∶52.7,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大幅提升。其中,服务业增长较快。2017年,我省服务业增加值增速比生产总值快1个百分点,对生产总值的增长贡献率为57.0%。1月至11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速达27.1%,居全国首位。

  新旧动能协同发力,是浙江经济稳步向前的有力支撑。以数字经济、“互联网+”为特征的新业态快速发展。省商务厅数据显示,2017年,我省网络零售额13337亿元,比上年增长29.4%。其中,跨境网络零售出口438.1亿元,比上年增长37.2%。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网络约车、在线医疗等新型服务模式拓展了消费领域。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预计“三新”经济增加值1.25万亿元,比上年现价增长15.5%,占生产总值的24.1%,对生产总值的增长贡献率达37.1%。

  在传统产业优化提升方面,2017年,我省出台《浙江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行动计划(2017-2020年)》,十大传统制造业共投资3087亿元,比上年增长6.7%,利润总额增长23.2%。此外,新产品产值比上年增长19.7%,产值率为35.4%。

  我省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切实加强科技创新。过去5年,研发经费在地区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从2.05%提高到2.43%;高新技术企业从5008家增加到11462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从5574家增加到40440家。

  报告提出,5年后,全省生产总值力争超过7万亿元。今后5年,我省将大力发展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标签:生产总值;浙江经济; 5万亿元;传统制造业;实体经济;数字经济;贡献率;政府工作报告;GDP;增速编辑:刘兆强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