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2018杭州两大剧场平均一天一场戏 90后将成文化消费主力

发布时间:2018-01-26 11:27:2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宇浩 通讯员 王平

音乐剧《猫》舞台现场

  浙江在线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宇浩 通讯员 王平)2018年,喜欢看演出的你,可能真得提前规划好,银子该怎么用了。

  前几天,记者拿到了杭州最大的两家剧院——杭州大剧院和杭州剧院今年的演出排期表。加起来,目前已知的演出总场次已经接近300场,平均下来几乎就是一天一场的节奏。

  这其中,音乐会将是2018年杭州演出市场的“大部头”。仅两家剧院,今年就将上演至少100场音乐会。

  淡季不淡

  连工作日都有演出

  “按照现在的排期,毫不夸张地说,除去夏天维修保养那段时间,大剧院几乎每个周末的档期都没了。”昨天,杭州大剧院项目经理许少君告诉记者。

  目前已确定的排期表上,大剧院演出总共为225场,这还没算上接下来可能会临时增加的剧目。纵向对比,这也是大剧院近五年来提前排期并发布项目场次最多的一年。

  与此同时,杭州剧院也已经定下了从今年2月至11月的总共20部演出,场次预计将超过40场。

  习惯看剧场演出的人会“懂套路”:每年的5月、9月、10月、11月、12月,是剧目最多的几个月份,很多年度重头演出,大都集中于此。

  以大剧院为例,2018年的重头戏,有11月9日—10日的林奕华舞台剧《聊斋》,10月—11月的陈佩斯话剧《老宅》《戏台》《托儿》《阳台》,12月10日—16日的百老汇音乐剧《双城记》等等;杭州剧院方面,则有蒋雯丽的话剧《明年此时》,赖声川话剧《冬之旅》,舞剧《莲》等。

  旺季好戏连台,可再一看所谓淡季的排期表,也相当不淡。

  拿6月来讲,就有《祖宾梅塔与以色列爱乐乐团音乐会》和何炅的《水中之书》。

  对乐迷来讲,祖宾梅塔的这场演出一定要看,因为2019年他就要卸任,走下指挥台,今年这场说不定就是告别演出了。

  而这部《水中之书》是赖声川专门给何炅打造的,要知道何老师可是空中飞人,很少会拨出档期来演舞台剧。

  以前,非周末时段,剧场往往会轮空。而2018年,很多不错的剧目都排到了工作日的晚上开演。

  比如5月30日的莫斯科儿童艺术剧院儿童剧《一年四季》、6月13日的别样百老汇Citrus singers音乐剧、9月5日的茱莉亚比诺诗音乐朗诵会。就连陈佩斯最好看的话剧《戏台》,也只能放在10月9日(周二)、10日(周三)演出。

  今年开年以来,两家剧院都已经婉拒了好多演出商,因为对方要定的场地,日子早就已经定出去了,其中很多人手里握的都还是非常优质的项目,“只能说很遗憾,但也没办法,只能等等看,有没有机会找到合适的日子”。

  不过,记者打听了一下,像王珮瑜清音会、林兆华戏剧《三姐妹·等待戈多》都还是值得期待的,说不定再过一段时间,就有令人惊喜的消息传来。

  每月都有大咖级

  文化消费越来越舍得扔钱

  2018年,真是杭州剧场类演出的“大年”,除了一整年的演出档期排得如此密集,还有一大特点就是几乎每个月都有重磅剧目的回归和大咖级演出的加盟。

  狗年春节过完,紧跟元宵而来的,就有张艺谋的新作品《对话寓言2047》。这部汇集了超级炫酷的高科技现场效果、7国20支团队,将中国传统民间艺术与科技相结合的“观念演出”,将于3月11日登陆杭州大剧院。

  音乐剧迷也要早早准备好荷包抢票了。连演20场、爆红魔都的法语原版经典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4月27日至29日在杭州剧院上演。

  全世界人民都喜欢的音乐剧《猫》,是第二次来杭州了,档期定在7月6日—8日。前天刚开票,现在只剩高价票了。

  今年还是百老汇原版音乐剧《吉屋出租》的20周年,将会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和成都,安排演出,这出在音乐剧历史上获奖最多的剧目,很大可能将在9月登陆杭州,也是剧迷们期待值最高的作品之一。

  而音乐会类型的演出,这两年一直很“旺”,这也是目前两家剧院排期最多的类型。其中杭州大剧院(含杭州爱乐专场演出)达到了90多场,而杭州剧院也有20多场。

  这里头,像“王羽佳,捷杰耶夫和德国慕尼黑爱乐乐团音乐会”、“祖宾梅塔与以色列爱乐乐团音乐会”、“神秘园专场”等,都是含金量非常高的项目。

  而大咖级的演出,门票自然也不菲。记者粗略估算了一下,如果每个月选择一到两场重量级的演出,买最好的票,那么这一年下来仅门票开销,大概也要花一两万。

  杭州大剧院副总姜佳念跟记者分析,从他们的数据统计来看,大剧院的主力观演人群,已经变成了80后和90后,“尤其是90后,他们的爱好更广泛也更国际化,文化消费的观念也更开放,很多人已经不满足于在网上搜那些大咖的演出视频看了,只要好的项目,都会舍得花钱进场。”这也是剧院敢于花钱,引进更多更好项目的重要原因之一。

  更多2018年的演出项目,请查阅浙江24小时APP“全文艺”栏目的推送。

标签:音乐剧;演出;舞台;大剧院;杭州;剧院;音乐会;文化消费;剧目;爱乐乐团编辑:刘兆强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