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邀多国留学生共享中国年 浙江兰溪古村年味浓情更浓

发布时间:2018-02-18 13:3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奚金燕 实习生 李林蔚 通讯员 章碧瑶 曾玥

  中新网金华2月18日电(记者 奚金燕 实习生 李林蔚 通讯员 章碧瑶 曾玥)“这是我第一次在中国过年,我觉得这里的村民都非常亲切友好。”来自津巴布韦的希班达说。在春节期间,来自加纳、卢旺达、津巴布韦、坦桑尼亚等10个国家的23名浙江师范大学国际留学生在浙江省兰溪县芝堰古村体验一把地道的兰溪“年味”。

  芝堰古村,被古建筑研究专家们誉为元、明、清、民国建筑研究的“活化石”和“四朝建筑瑰宝村”。元、明、清、民国等四个朝代的各种建筑都集于该村。该村落的古建筑年代之早,数量之多,结构之精美,保存之完整,十分罕见。

  建筑古朴,村风更淳朴。为给远道而来的国际留学生呈上丰盛的中国年夜饭,芝堰古村的村民们十分“卖力”,他们早早地就在古村厅堂摆好桌席;特色民宿的户主们也张灯结彩,将房间装扮地喜气洋洋,静候国际留学生们入住……芝堰村全村上下都在为迎接外来宾客忙活。热情的村民希望能让这些“洋学生们”不仅领略到中国新春佳节的欢乐气氛还能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我来过年啦!这儿空气真好!”来自加纳的艾哈曼德踏上芝堰古村的土地后显得兴奋不已。除夕夜里,这些国际留学生们与村民齐聚一堂,共享新春盛宴。年夜饭后,国际留学生们受节日气氛感染,更是在村中承显堂内的古戏台上载起歌跳起舞,同村民们一道迎新春。

  除此之外,芝堰村还贴心地在村内最大的厅堂孝思堂为国际留学生们准备了对春联、写福字、挂灯笼、舞布龙等具有中国传统元素的体验活动,让来自海外的他们亲自见证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我喜欢中国,也喜欢中国的文化,希望明年可以继续来这儿过大年。”希班达说。

  看得见青山绿水,更记得住乡愁,地道兰溪大年莫过如此。据悉,芝堰古村是2016年海外名校学子走进金华古村落第四季的活动举办地,自此古村与国际学生们就结下不解之缘。这已是芝堰古村第二次承接年夜饭,今后该村也将继续把古村年夜饭推广出去。(完)

标签:古村;国际留学生;芝堰;村民;年夜饭;津巴布韦;留学生;地道;金华;中国编辑:夏菁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