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我的乡村我的家: 金华金东区发动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发布时间:2018-04-26 13:05:4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章宏法 肖淙文 区委报道组 魏康星 邵勤旦 张恺悦

  核心提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结合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推广浙江好的经验做法,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4月26日,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会议在安吉县召开,本期《美丽乡村》周刊聚焦浙江及全国其他地区的实践经验。

  浙江在线4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宏法 肖淙文 区委报道组 魏康星 邵勤旦 张恺悦)雨生百谷时节,八婺大地,牡丹吐蕊,樱桃红熟。绿水青山间,白墙黛瓦的民居错落有致,如诗如画。阡陌田野上,村民播种移苗、埯瓜点豆,生机盎然。

  被评为3A级景区的金华市金东区澧浦镇蒲塘村里,古村落整治行动正在开展。晚清进士王廷扬故居附近,70岁的村民王志富和3个老伙伴一起,挥锄平整村道,准备铺设鹅卵石。“村庄越来越漂亮了,我们感到自豪,也觉得有义务为乡村建设出力!”擦一把脸上的汗,王志富说起话来中气十足。

  “良好的生态、洁净的村庄,靠百姓参与和创造。”金东区农办主任傅得芳告诉记者,近年来,当地坚持农民主体地位,按照“全面小康、全域美丽、全民幸福”要求,从村庄单点整治到全域连线成片整治,建成精品村95个、秀美村91个、洁美村206个,美丽乡村创建覆盖率达77.2%。

  2004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全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现场会上提到,金东区曹宅镇雅里村通过村庄整治,使原来“脏乱差”的村庄变成一个“水清、路平、灯明”的文明村,使原来比较紧张的干群关系变得比较融洽。10余年来,金东始终牢记使命、不负嘱托,以干群关系融洽为本,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生态宜居、美丽幸福的乡村成为一张金名片。

从“要我分”到“我要分”

  ——村民愿意,事情才能做好

  因为成功实施垃圾分类工程,江东镇六角塘村先后被评为全国环境卫生示范村、全国垃圾分类示范村。村庄的名气越来越大,前来参观学习的人一拨接着一拨。

  村民贾金翠家门口放着一蓝一绿两只垃圾桶,分别标注“可烂垃圾”和“不可烂垃圾”。走进屋内,客厅宽敞明亮,地板纤尘不染。客厅一角,放着一只小垃圾桶,里面有几个药瓶子。“这样的小垃圾桶家里有两只,客厅这只装不可烂垃圾,厨房那只装可烂垃圾,装满后倒进门口的垃圾桶。”跟着贾金翠走进厨房,水槽边的小垃圾桶装着一些蛋壳和菜叶子,“厨房垃圾水分多,我每次都把水沥干后再倒进去。”

  在这位72岁的农村居民看来,垃圾分类一点也不难,习惯后就是举手之劳。“原先大家都把垃圾扔到村口池塘,臭气熏天。垃圾分类后统一收集,蚊子、苍蝇少了许多。”贾金翠说,去年夏天,她家就不用蚊帐和蚊香了。

  目前,金东按照“群众可接受、财力可承担、面上可推广、长期可持续”的原则,在“两级四分法”基础上,建立垃圾分类六项制度,实现农村全覆盖。“垃圾分类的方法很多,太复杂的农民搞不清楚。分可烂与不可烂,简单明了,村民也懂。” 六角塘村党支部书记楼根洪总结村里垃圾分类成功的诀窍,“村民自发去做,事情才能做好”。

  从“要我分”到“我要分”,村庄环境的改善,让村民有了更强的主体意识。

  “开展环境整治后,村里人也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曹宅镇溪头村党支部书记陈分明向我们说起最近发生的一件趣事。他的朋友来村里做客,习惯性地将烟头扔在了地上,一位年逾七十的老婆婆路过,顺手捡起烟头扔进了垃圾桶。友人尴尬至极,也颇受触动,几天后专程上门拜访。老人说:“我的文化程度不高,但知道这地是为村里人扫的,是为大家有个好环境。”

  “农民要什么,我们干什么,这是原则。”傅得芳说,在金东,尊重农民意愿,改善人居环境,也激发了村庄发展的活力。

  在岭下镇河口村,村民朱林生将自家的旧房子改造成民宿,即将开门迎客。“村庄整治后更美了,但村里没有像样的农家乐和民宿。”朱林生说,他和乡亲们商量后,把闲置老屋统一流转、改造,发展乡村旅游,没想到大家一拍即合。如今,破旧的墙体用原木包裹,变身休闲木屋,几栋老屋正在改建,充满乡土韵味的民宿群初现雏形。

从“袖手看”到“动手干”

  ——爱美比美,成了乡村风气

  彩绘小船做成的花圃、爬满紫藤的墙角小景、造型丰富的盆景拼接……走进多湖街道厅上村,家家户户隐身花海,房前屋后处处见绿。

  村民黄苏花正在摆弄自己设计的新花架,家门口的两只红灯笼垂下几条麻绳,固定好的木板悬挂其间,上面几盆吊篮花开正盛。“这个创意好,下次评选该给你升一颗星。” 金东区妇联副主席陈卫华不吝称赞,“动员村民投身美丽家园建设,让群众从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中,感受到美丽乡村建设的好处,实现了从‘冷眼观’‘袖手看’到‘拍手赞’‘动手干’的转变”。

  农村妇女是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半边天”。去年,金东区提出“清洁化、有序化、香彩化、协调化”的“四化”标准,全域百村开展“美丽庭院”建设。多湖街道所辖的37个村(社)参与“美丽庭院”星级评定,并实行“一年一评定、一月一比学、一周一抽查”。如今,不论是用过的咸菜坛、酒坛,还是废旧浴缸,都成了厅上村村民旧物造美的宝贝。

  “夏天快到了,我正准备用水缸造个睡莲小景。”刚在自家苗圃干完农活的王黎敏,带着一脚泥一头扎进家门口的绿地。建设美丽庭院,王黎敏是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拆除了自家的红砖院墙,清除堆放的陈年杂物,再种上花草架上秋千,她家的庭院一天一个样。看到变化的村民们也纷纷效仿,爱美比美逐渐成了村里的风气。“亲戚朋友来了都羡慕,说我这小花园比城里住着还安逸。”王黎敏说,尽管每天都要在庭院里忙一两个小时,但美丽庭院让她产生了莫大的荣誉感。

  “环境改变人,村里的妇女,现在个个成了创意家、园艺师。”陈卫华说,村民对打造美丽庭院极为上心,且富有创意。目前,全区243个村已建成美丽庭院11981户。

  环境对人的改变,也正在澧浦镇蒲塘村上演。“以前村里收卫生费比登天还难,最后总要靠村集体垫付。去年村里人居环境改善了,村民都高兴,收齐卫生费只用了22天。”蒲塘村党支部书记王标明至今记忆犹新,在他看来,村民的支持是蒲塘村获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村庄的重要因素。

  三面浅山坡环抱,一面清水塘环绕,水系发达的蒲塘村是金东区最早实行“塘长制”的村子之一。村里每个水塘都设“塘主”,负责日常管理和污染治理等工作,每个塘主还配有后援团成员。“我一个人管理难免有疏漏,后援团的村民就是我的‘眼睛’。”蒲塘沿塘主王平说,自己早晚到水塘巡视两次,附近村民会时刻监督水体状况。

  王标明说,村里党员干部对环境整治干劲十足,村民们也被带动起来了,人气越来越高,今年已接待游客29500人次。

  在外打拼的乡贤,则通过认捐、捐建、认养等形式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在曹宅镇寺畈村,开工建设两口新水塘,急需资金,乡贤张秀捐助10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在金东,这种村民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氛围已经形成,村庄和美背后是民心齐聚。

从“荣辱榜”到“笑脸墙”

  ——文明素养,在细节中提升

  八仙溪顺岭下镇釜章村潺潺流过,溪岸的盆景绿植郁郁葱葱。花草掩映间,一块刻着名字的石头无声地伫立着。

  “那是我的荣誉石,刻上了字就像许下了承诺,既是荣誉也是责任。”72岁的村民章志其说,群众认捐、认建、认养村内公共设施或绿地,都会在“荣誉石”上刻下姓名。他是党员,带头拆掉了家门口的泥土围墙,按照村里统一安排负责一块绿地责任区的日常管理。如今,鹅卵石筑起的花圃中月季、杜鹃盛放,成了溪边的一道风景。

  激发村民积极性,主动参与村庄事务、实现共建共享,需要一套长效机制来保障。

  在江东镇六角塘村,为推进垃圾分类,村里设立了荣辱榜,每月评出先进和落后家庭,在村公开栏用照片直观地展示;在厅上村,村口最显眼的地方设有一面“笑脸墙”,每一张灿烂笑脸背后都是一户悉心打造的美丽庭院……“乡村是熟人社会,谁家上了荣辱榜被曝光,不用干部上门就自觉动手整改了。笑脸墙更能提升村民的荣誉感,形成互学互比的氛围。”楼根洪说。

  规范村民行为,村规民约也发挥了不小作用。“我们将垃圾分类纳入村规民约,如果某家屡教不改,就不能享受村里的各种福利。”楼根洪说,比如儿子不肯对垃圾进行分类,其父母的节日补贴款就暂缓发放;如果党员不带头分类,就取消其评先进的资格。

  “这些规章制度既规范了村民行为习惯,也保证了公平公正。”岭下镇日辉路村书记陈根有举例说,村里开发项目需征收土地,有村民提出条件,要求优先挑选宅基地,这违反了村规民约。陈根有指着墙上的村规民约,向他认真解读:“凡违反本村规民约拒不改正的,暂缓享受村集体经济利益分配和优惠政策。”面对严格的规范,村民考虑再三后松了口:“村规民约是我自己同意的,我不该说一套做一套。”

  据了解,为增强村规民约的针对性和操作性,金东区创新推出“五步法”,即村(居)两委联席会议商议确定村规民约征求意见稿,通过召开村民小组或户主会、上门座谈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形成表决稿报镇乡(街道)审查,审查后的表决稿提交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表决通过,正式稿报镇乡(街道)备案并在宣传栏公布实施。“村规民约从村民中来,再到村民中去。这种广泛征集、因村制宜的规章制度,为打造宜居乡村提供了规范。”傅得芳说。

  一面“笑脸墙”,激活了村民共享的自觉性;一块“荣誉石”,调动了群众长期参与的积极性;一部村规民约,提升了村民环境整治的规范性。

  在长效机制作用下,追求“美丽”已成为每个金东村民的自觉行动。

标签:人居;环境;整治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