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 央媒看浙江 正文

人民日报:象山改造乡村环境惠民生 告别脏乱差 岭上风光好

发布时间:2017-11-20 11:45:35 来源:人民日报 江南 陈晓敏

  “那些好久没回来的村民如今回到何婆岭,都差点认不出这是自己的老家了!”泗洲头镇何婆岭村村委委员张云英高兴地说。自从浙江象山县启动“三改一拆”美丽乡村精品带建设,何婆岭村经历了一场天翻地覆的变化。

  何婆岭村位于山区,是一个建于明清时期的古村落,目前,只有125户人家400多人。过去由于交通不便,是出了名的贫困村。

  “过去我们村是这一带有名的‘脏乱村’,那时候一进村就可以看到溪坑两边杂草丛生,垃圾成堆,还有很多露天粪坑,天一热,臭气熏天、蚊蝇满天飞。”52岁的村民朱桂凤介绍说。尽管何婆岭村依山傍水,竹、茶等资源丰富,但环境脏乱,又加上没有产业,何婆岭村村民的日子过得很苦,不少村民外出打工、做生意,很多人全家都离开了,有的人家门一关,几年都没回来。

  为了摘掉脏乱差的帽子,何婆岭村从2013年开始,借着象山县启动“三改一拆”美丽乡村精品带建设的契机,开始了“蜕变”。该村在整治环境卫生的同时,建成了各式各样的亭台、栏杆、挡墙、花坛、休闲步道等园林小品,形成了“村在景中、景在村中”的美丽村容。针对空中“蜘蛛网”,村民们积极配合美丽乡村建设要求,主动改造了农村低压线路3.86千米,整改配电台区2个,惠及400多名村民。

  如今,沿着村里建成的沿溪休闲步道踱步而行,何婆岭村旧貌换新颜,古韵“重生”。放眼望去,小桥流水人家,翠竹亭台篱笆,古井菜园黛瓦。

  随着何婆岭知名度的日益提升, 游客们纷至沓来。“有些自驾游客路过我们村,会主动来村里走一走步道,领略一下田园风光。”张云英说,现在全村有13家农家客栈,去年全村接待游客共计12万人次。“2016年,何婆岭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4年的3000元提高到近20万元,每户年平均收入超过10万元,村民们走上了致富路。”何婆岭村村支书汤雄伟说。现如今,很多在外打工的村民也开始返乡开起了农家客栈。


标签:象山;环境编辑:沈韩宇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