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菜摊间 “爷爷老师”义务教英语5年

发布时间:2018-08-03 11:05:3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蓉 林云龙

  菜场里传出了一段段洪亮的英语朗读声。

  浙江在线8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蓉/文 林云龙/摄)昨天下午1点,杭州东城农贸市场里熙熙攘攘的客流暂时回落。嘈杂的叫卖声消失,静下来的菜市场里,却传出了一段段洪亮的英语朗读声。

  那是一口标准的美式英语,循声而去,你会惊讶不已,因为它来自于一位两鬓斑白的爷爷和一群十几岁的孩子。在市场二楼,杂乱的百货摊和肉摊的中间,一张圆桌、几把椅子和一组由硬纸盒做成的48音标表,组成了这个小小的英语课堂。

   菜场“英语课堂”持续五年

  “菜二代”英语考进年级前十

  “爷爷老师”64岁,头发花白,清瘦的脸上架着金丝眼镜,笑容亲切。菜市场里的人大多不知道他的名字,也不清楚他过去是做什么的,但大家都和他很熟悉,亲切地称呼他为“金老师”。

  金老师住在东城农贸市场隔壁的小区里,也是这个菜市场的常客。每到寒暑假,他来得就比往日更频繁了。因为这些时候,菜场摊主的孩子们从五湖四海来到了杭州,这些“菜二代”都在父母打拼的摊位旁等着他来上英语课呢。

  7月5日,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陆续放假了。于是,每天下午1点到3点,来光顾东城农贸市场的客人又开始看到这样温馨的一幕:在一个空摊位里,“爷爷老师”带着五六个孩子大声地朗读英语,在流利的美式英语中时不时又传出爽朗的笑声。

  他们还会一起玩一种闯关游戏,每个孩子从纸筒里抽出一张纸条,对着上面的中文,直接读出英文。

  初次看到的人往往会觉得惊奇,可对东城农贸市场的人而言,这是一场持续了五年的约会。

  缘分始于2014年的夏天。

  “有一天,我在经常买菜的摊位上看到一个女孩写英语作业,因为当时和她的父母已经很熟了,就问她想不想跟着我一起学。”金老师记得,那时女孩王琦缘12岁,读五年级。

  “我刚听到时挺惊讶的,没想到他这么大年纪还会教英语。”王琦缘的父亲王师傅说,女儿当时其实并不喜欢英语,可是因为自己没多少文化,辅导不了孩子,金老师又愿意免费教,就让女儿跟着他开始学了。

  王师傅来自衢州,和老婆一起在东城农贸市场经营着一个五六平方米的蔬菜摊。起初,金老师就是在这个菜摊的中间给王琦缘上课。“第一次上课,他还带来了一锅煮好的猪脚,让我女儿吃,说是要学习好先要身体好。”

  让王师傅意外的是,跟着金老师学习后,琦缘一点点喜欢上了英语,成绩也越来越好。“我们虽然都不懂,但感觉他是真的有方法。起码,学生都跟着老师,没有走神的。”王师傅骄傲地说,“女儿小升初时,从民工子弟学校考进下沙中学,英语考得最好,年级排名前十。”

  于是,一传十,十传百,越来越多的摊主想要让自家孩子跟着金老师学英语。如今,金老师已经教过20多个孩子,除了东城农贸市场摊主的孩子,还有不少从其他农贸市场的“菜二代”闻名而来。

   只教有兴趣有上进心的

  每次上课自带茶水和午饭

  “金老师也不是所有孩子都教的,他会先考量孩子是不是对英语有兴趣,有上进心。”卖鸡蛋的安徽人耿师傅告诉记者,他11岁的女儿倩倩也跟着金老师学,“以前她每天来市场都很无聊,现在有正事做了,还学得挺开心。”

  为什么喜欢金老师呢?

  13岁的吴文豪郑重地思考了下,“金老师和学校里的老师不一样,他教英语的方法很有趣,也很幽默,上课的时候也会开玩笑。”

  而对16岁的王琦缘而言,金老师早已是像爷爷一样了,“他很关心我,不仅是成绩,还有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王师傅告诉记者,金老师身体一直不太好,有一次听说他生病,女儿王琦缘都难过地掉眼泪了。“金老师就像是导师一样,女儿在教育和生活上遇到的大小事,我们帮不上忙,都是向他寻求建议。”王师傅说,他们家和金老师早就成为了老朋友,“我们会经常邀请他来家里吃饭,因为他就一个人,挺孤单的。”

  “大家都很感谢他,可他很有原则,来上课都是自己带着茶水,带上一人分量的午饭,我们给他准备好饭菜,他也不肯吃。”王师傅很是感慨。

  很多人不知道,金老师的肚子圆鼓鼓的,因为他是多囊肾患者,久坐腰痛。因此,每次上完课回到家,他就得立马躺下。

  备课,上课,投入这么多时间在曾经陌生的“菜二代”身上,累吗?

  “投入?算不上吧,我只是单纯地做喜欢的事情。”金老师一脸诧异地回答。果然是性情中人啊。

  金老师其实并不是职业教师,退休前,他在公安局做文字工作。他是英语爱好者,一口流利的美式英语也完全是自学的。

  “我喜欢英语,16岁在临安插队,偷偷听广播,跟着读,就是这样一点点学会的。”在他看来,教孩子学英语并不仅仅是一种帮助,更是一种交流和满足,“我就是他们的大朋友,我喜欢和孩子们待在一起,喜欢教会他们英语,看到他们进步的感觉,会很有成就感。”

标签:英语;老师;菜场;农贸市场;菜二代;杭州编辑:徐慧芳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