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退休劳模“老戚”带出一个公益团队 被称“环卫110”

发布时间:2018-08-08 11:32:5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刘健 实习生 刘畅 通讯员 郭柳含 沈悦

  浙江在线8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实习生 刘畅 通讯员 郭柳含 沈悦)7月23日上午9时,在杭州市江干区采荷一小钱江苑校区,66岁的戚宝兴走到窨井边,熟练地钩开窨井盖。当其他人本能地躲开恶臭时,他却耐心地用一个网兜东掏掏、西探探,很快就捞出一大堆小石头,疏通了管道。这是戚宝兴今年暑假免费疏通的第8所学校的管道了。

  在杭州家政界,戚宝兴赫赫有名。这位大家口中的“老戚”,曾在下城区环卫所工作了30年,不仅肯钻研,活干得好,还是出了名的热心肠:早在退休前,老戚就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向社会公开,谁家管道遇到疑难杂症,都可以联系他志愿上门服务。老戚还曾获得“浙江省劳动模范”的荣誉称号。

  老戚原以为,2012年退休后能过上清闲日子。没曾想,如今,他的电话号码被四季青街道17个小区的居民抄在家里的墙上,哪家的下水道堵了,第一个想到的还是他。“一天少则六七个,多则二十多个电话,虽然我们搬回江干区,但下城区的老百姓遇到难题,还会给他打电话,比退休前更忙了。”老伴王雪安说。

  谁让老戚有一身好本事!一根破烂的伸缩晾衣杆,在他手里变成两下捅开排污管堵塞的“神器”;拿根绳子、吊根铁管顺着排水管一放,马上知道哪里被堵住。就因为这副好身手,居民离不开老戚,他也离不了这个别人眼中“苦累脏臭”的差事。

  正因如此,退休后的老戚,哪怕做了腰椎间盘突出的手术,一接到老街坊的求助电话还是忍不住上门去。

  老戚还自费升级了服务:他拿出20多万元的积蓄和退休工资,购置了更专业的管道疏通设备。23日当天前往采荷一小的这拨队员,交通工具除了老戚的那辆破烂自行车以外,还有两辆气派的吸污车。有了它们,老戚的活干得更顺手了。

  老戚办起了“戚宝兴便民服务站”,吸引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短短5年间,服务站从最初的5个人发展到20多人,可他当年带徒弟跑筒子楼时立下的三条规矩从来没变:第一,24小时上门服务。别人一个电话,从床上爬起来就往现场赶。第二,低价收费。一到暑假,服务队就免费为学校及敬老院提供污水管道、化粪池清理等服务。第三,对残疾人、困难家庭、孤寡老人,坚持分文不取。仅2017年,“戚宝兴便民服务站”就免费疏通管道716例,老戚自己每次都到场。

  老戚的名声从下城、江干越传越远,大家给服务队封了个“环卫110”的雅号。眼见老爷子年纪越大越劳累,老伴和孩子都小心翼翼地劝他“学会拒绝”,老戚总用“共产党员”的标准教育家人:“下水道堵了,别人全家都睡不踏实。我就是举手之劳,你们觉悟还得提高!”这话,是一个老党员说的实诚话。

  跟着老戚干的这群队员,基本来自贵州、江西等地。他们一边在家政公司工作,一边在服务队做公益跟老戚学手艺。老戚的无私精神激励着更多人身体力行。18岁的江西小伙柯京志是服务站里最年轻的队员,曾对公益一无所知的他,去年回江西老家过年时,第一次主动去敬老院慰问了老人。

标签:江干区;服务队;窨井盖;杭州编辑:徐慧芳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