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攻坚期”浙江医共体改革见成效 群众满意度达97.78%

发布时间:2018-09-20 11:47:0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宁 梅玲玲 见习记者 李攀 沈听雨

  浙江在线9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梅玲玲 见习记者 李攀 沈听雨)医共体改革,是指在县域内组建若干个以县级医院为龙头、其他若干家县级医院及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成员单位的紧密型医疗集团作为医共体。我省淳安县、余姚市、瑞安市、德清县、桐乡市、绍兴市柯桥区、东阳市、常山县、舟山市普陀区、台州市路桥区、缙云县等11个试点县(市、区),全面开展医共体改革探索。2019年起,我省将全面推进医共体建设。

  当前,我省医改步入“深水区”“攻坚期”,医共体建设是深化医改新的突破口。截至目前,在我省11个试点县(市、区)中,原有39家县级医院和170家乡镇医疗机构优化整合成为27个医共体,县域内就诊率平均达84.40%,群众满意度达97.78%,“小病在基层、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医模式正逐步形成。

  “医共体改革的目的,是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快构建分级诊疗制度,增强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尤其是要让群众在基层获得更好更方便的诊疗、检查、配药服务,拥有更舒适的就医环境,逐步享受连续性的全程健康服务。”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日,记者深入多地采访,看到了试点县(市、区)的新面貌。

   一看 百姓看病更方便

  早晨8时,记者走进缙云县新建镇中心卫生院,在门诊大厅一楼的墙上,贴着一张缙云县人民医院轮转专家值班表,记者查询到,当天的值班专家为眼科副主任医师叶春华。

  记者随即来到叶春华的眼科诊室,恰逢叶医生开门上班,来自新建镇新湖村葛湖自然村的陶献义老人第一个走进诊间。陶献义告诉记者,自己坐了10分钟的班车到镇上,做完身体例行检查后,听说这里有县城的眼科医生在,他便又挂了一个看白内障的号。

  县级医院眼科医生的到来,结束了新建镇卫生院没有眼科的历史。近几年,大院医生到乡镇卫生院坐诊已不是新鲜事,医共体改革又有哪些不同之处?

  记者了解到,缙云县人民医院医共体成立之后,8家乡镇(街道)卫生院成为县人民医院的分院,实现人、财、物的统一。“卫生院成为人民医院的一部分,县级医院的医生得以真正沉下心来到基层坐诊。”缙云县人民医院院长李潘良告诉记者。

  在交通不便的海岛地区,危急重症病人的诊疗需求能否得到满足?

  记者来到舟山市普陀区,这里正在进行一场紧急救援——57岁的海岛村民沈松元因胸闷胸痛,于14时30分到虾峙镇卫生院就诊,心电图显示他为急性下壁心梗,卫生院立即与医共体胸痛中心联系,该中心即刻给予远程指导,同时医共体牵头单位普陀医院开通无障碍通道。沈松元于15时20分登船,16时47分到达普陀医院接受治疗。

  普陀区46个岛屿有人居住,岛上人口老龄化严重,过去老人们出岛看病很不方便。“医共体改革让这些分散的岛屿紧紧联系在一起。岛上的百姓能够享受到更便捷的医疗资源。”虾峙镇卫生院院长林韩立说。

  据统计,今年1月至7月,试点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急诊量同比增长11.96%,出院人次同比增长22.34%。

   二看 医疗服务更有序

  看病的人多了,乡镇卫生院的医疗服务能不能跟得上?

  在部分基层卫生院,一些简单的手术已经逐渐普及。在常山县招贤镇中心卫生院,村民刘秀梅刚刚做完一台急性阑尾炎手术,为她开刀的是来自常山县人民医院的坐诊医生占双谷。“这里有床位、有设备,完全具备开展I类手术的‘硬件’条件,只要‘软件’跟上了,急性阑尾炎病人就能第一时间在这里接受手术。”占双谷告诉记者,他正在带教招贤镇中心卫生院的基层医生,让他们熟悉手术技能。目前,该卫生院还能够开展下肢静脉曲张、肛瘘等手术。

  在基层,医疗服务价格得到有效控制。“以往每月132元的药费现在只要72元多。”德清县舞阳街道长春村村民汤杏莲享受到了医改的实惠。该县医共体通过药品耗材联合限价采购腾出空间2418万元,其中75%(1818万元)用于调整提高医疗服务价格,600万元让利于群众。

  医共体改革的目的之一,是构建有序的分级诊疗格局。在余姚市第二人民医院四明山分院,记者看到了一份详细的“基层首诊疾病种类目录”清单,在清单上,高血压病、糖尿病、支气管炎、手足口病、胆囊炎等52个病种的患者被要求留在乡镇卫生院首诊。此外,余姚市还制定了“医共体双向转诊疾病种类目录”清单,确定基层上转疾病46种,下转疾病16种,使转诊更加流程化、规范化。

  更有序的医疗服务,让更多的患者留在基层:据统计,11个试点县(市、区)基层就诊率平均达64.96%,同比提升6.10个百分点。

   三看 医生有了获得感

  人才招不进、留不住、用不好,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面临的普遍难题。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医共体改革“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正在增强基层医生的获得感。

  “从没想过,我有机会成为县级医院的一员。”这些天,缙云县大源镇卫生院传递着一个好消息:27岁的年轻医生李泓佩因为表现突出,被选调至县人民医院上班。

  “过去,基层医生想要‘走出去’,只有参加县里的统一考试,能够被县级医院录用的概率比较小。”大源镇卫生院院长舒鹏说,组建医共体之后,在乡镇卫生院上班等同于在县级医院上班。这就意味着,在乡镇的医生有更多的机会通过内部调岗到县级医院上班。

  医共体改革也让基层医生得到更多学习的机会。今年1月,淳安县大墅中心卫生院开设中医馆和胃镜检查两大新项目。轮转坐诊期间,县中医院脾胃科主任医师於裕幸都会带教一名分院医生。

  据统计,医共体改革试点以来,全省共有550余名医共体牵头医院的医生定期在基层排班工作,各试点地区以医共体名义统一招录人员848名,医共体内所有卫技人员进行统一培训率达50%以上。

标签:乡镇卫生院;改革;人民医院编辑:陈王姝睿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