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书写“中国方案” 云栖大会展示未来全球数字化转型样板

发布时间:2018-09-21 12:07:26 来源:科技日报

  “以前都靠经验和不怕死的精神冲向火场,现在有了‘城市大脑’,面对火灾心里有底了,可以打有准备之仗。”作为杭州余杭消防大队的一名消防员,吴俊这样描述救火20年的变化。“城市大脑”是他的新AI助手,可以及时报告火情、精准定位,快速同步联动部门,提供起火点的建筑结构、周边消防设施、水源等信息。40岁和人工智能有了联系,吴俊确实没想到。

  “便利的生活背后,其实都是大数据和云服务的力量。”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说。9月20日的云栖大会上,他公布了全新的汽车战略:由车向路延展,利用车路协同技术打造“智能高速公路”。以城市大脑、无人车、高精定位和地图等为技术支撑,智能高速公路将全面支持普通功能车、互联网汽车、自动驾驶汽车,赋予驾驶者“千里眼”和“顺风耳”。“路会告诉车‘我看到了什么’,车会告诉路‘我遇到了什么’,大脑在云端掌控,人车路云全面协同。即便是高速路上500米外的一个小坑,你的车也能提前‘看到’。”胡晓明介绍说。

  看得到的便利之外,数字技术也在参与看不到的空间治理,赋能绿水青山。中国资源卫星中心主任徐文介绍,不同于传统遥感单机版、小作坊的工作方式,现在的遥感数据已经呈现大数据特征,陆地卫星数据成为矿产资源开发调查与监测、重大地质灾害应急监测等国土业务应用的重要数据源。

  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副主任曾沁做过十几年的天气预报工作,他笑说自己原来的工作才是“人工智能”——一堆人计算,结果让人牵肠挂肚。不久的将来,大数据智能驱动的智能天气预报可以提供和位置信息高度匹配和精准的天气预报,“如果你要去某个地方吃饭,系统会紧跟着告诉你那个地方会有几小时的好天气或要下雨”。气象观测、灾害监测、预警监测等服务之外,曾沁介绍,基于机器智能的预报技术在航空、能源、金融等方面都将创造巨大价值。

  朝向星辰大海的征程中,数字技术正大大加快天文研究脚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信息与计算中心主任崔辰州同样讲到变化:“比如为寻找瞬变源、星震模式分析等打下数据基础的短时傅里叶计算,科学家使用本地服务器需要耗时一周(168小时),数据位于阿里云OSS,通过Docker集群,8小时就能完成数据处理。”两年来,“郭守敬望远镜科研数据的全量上云工作已经完成,为FAST望远镜搭建的云平台测试结果超出预期。”崔辰州说,“我们将启动天文学和现代计算科学(云计算、大数据和智能科学)的跨界研究,以学科交叉成果的产出和应用,推动天文学的研究发展和知识普及”。

  这些缔结在中国土地上的数字化成果,正把种子撒向海外。与阿联酋哈利法大学联合成立“智慧能源联合创新实验室”,利用数字技术降低油气上中下游碳排放、研发智慧可再生能源系统、利用机器学习开发新型能源材料。帮助肯尼亚政府用物联网技术构建保护野生动物的数字化系统。对此,胡晓明表示,在过去几十年美国科技公司对全球的科技贡献令人敬重,在数字化高速转型的当下,中国的互联网科技公司也应该对全球科技发展有更多担当,为基础研究作贡献。“今天中国大量的制造业、零售业、金融业的转型,背后都是数字技术的支撑。中国的数字化转型是未来全球数字化转型的样板间、实验间,这些经验应该被全人类共享。”胡晓明说。

标签:人工智能;数字技术;杭州;云栖大会编辑:陈王姝睿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