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描右侧二维码

可下载“浙江舆情”APP

  • 安卓版
  • IOS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舆情网 > 舆情解读 正文

歌声里讲述村庄故事

发布时间:2018-10-16 11:53:30 来源:农民日报 记者 李锐

  10月13日,“村歌十年·江山盛典”总决赛在浙江省江山市大陈村举行,来自全国16个省的27首优秀音乐作品入围总决赛,27支表演队用歌声和舞蹈从不同角度展示自己村庄的独特魅力。

  本次总决赛的表演亮点纷呈。参赛作品以村庄山水之秀美、人文之淳厚、产业之兴旺等元素为创作主题,歌曲有特色,舞蹈有新意,全面展示近年来中国村庄的巨大变化及村民的美好生活。由浙江省江山市上余镇李坪村代表队表演的《红糖飘香》以红糖产业为主题,通过村歌这一艺术表达形式快速传播,让人们在观赏李坪村人文风貌的同时,又推广了村里的红糖产业,体验到为村民带来收益的喜悦心情。来自黔西南地区的贵州省望谟县前锋村代表队身着民族服装,边舞边唱,一曲《梦乡》表达了贫困地区人们对幸福生活的期盼。“《梦乡》的创作灵感就是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村民的心声。现在,前锋村要整体搬迁,村民的梦想要实现了,我们用歌声来感谢党的政策好,让我们能过上幸福的日子。”《梦乡》表演队领队王秀芝说。

  2008年,全国村歌大赛正式创立,这是首次创新将村歌这种接地气的文艺形式提升到全国的高度进行传播和推广。10年来,全国村歌大赛一共收录、搜集整理村歌数千首,其中金曲优秀村歌600首。村歌地域范围则覆盖了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已经成为国内影响力最大的乡村文化活动之一,是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宣传形式。

  作为举办首届“全国村歌之星”评选的大陈村已是“中国村歌发祥地”,村党支部书记汪衍君更自称是一位用村歌来管理村庄的党支部书记。在汪衍君看来,村歌不仅仅是一首歌,它代表着一个村的历史,讲述了一个村的故事,体现了一个村的精神。他认为,村歌在乡风文明建设中更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唱村歌培养了一大批基层干部,用乡风文化来管理村庄,是一种科学有效的方式;让村民不断地参与唱村歌,能养成一个好心态,在歌声中体验和谐、幸福、快乐;把党的政策通过村歌这种表现形式宣扬出去,让村民及时了解惠民政策,使得村庄这个大家庭有了目标感、责任感、参与感,村歌也就成为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的“助推剂”。

  “一位歌手一朵花,百花齐放吐芳华,村歌大赛办得好,歌声飘飘飞天下。”著名词作家邬大为在点评时即兴创作了这首诗。邬大为说道,村歌好,要有三个特色:村歌要体现出我们最想唱的主题,这要求村歌要有思想性;我们要通过村歌把农村美好的东西展示出来,这要求村歌要有艺术性;村歌应该是村民在任何时间、地点都能唱的歌,这要求村歌要有群众性。

  在随后开幕的“村歌十年·江山盛典”颁奖文艺晚会在江山市体育馆举行。本场晚会表彰了10年来为中国村歌文化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共有53名个人和单位获得了不同的奖项。

  谈到村歌10年来的发展,全国村歌大赛的创办者、中国合作经济学会小康委专职副主任罗雨感慨良多:“村歌社舞是中国最接地气的文化,村歌的形式和内涵可以追溯到几千年前的《诗经》时代。在乡村振兴战略指引下,本着更好地服务于乡风文明建设的基本原则,历经10年发展的村歌大赛,将在下一个10年升级发展,中国乡村音乐的概念将会有效地扩大村歌的内涵和外延,成为村歌发展的新方向。”

标签:村庄;江山市;表演队;浙江省;十年;盛典;歌声;决赛;村民;红糖编辑:余巧妮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